我和我追逐的夢


37日早,睡夢中被電話聲吵醒了!


 


「恭喜你呀,你考上了司法文員!」


 


還在跌傷的痛楚中、還在狀態迷曚中接了這通電話,覺得自己的夢完成了。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考試,報名日期是2011年年頭,約有4,700多人投考(考上第54名呢),首先經歷一整天共分三至四場的考試,分別是中、英、葡、數、歷史、常識、澳門社會,光這這樣的時間安排已是一個耐力賽,考了第一場認為不滿意的話,那要繼續下一場嗎?那些中文、數學是學生時代的書本知識,還記得嗎?一向語言能力甚為薄弱的我,對著葡文考卷卻是最快完成的,為什麼?因為不懂所以胡亂給答案,什麼也不用思考是也;歷史、常識、澳門社會難不倒我了,尤其是它多問宗教題目,哈哈,成績出來時尚算不俗。


 


到第二輪心理測驗了,又是分兩次,筆試及機試考邏輯思維反應,還有小組討論(被考官觀察對答合作)、面談(什麼都談,彷彿把過往一生都道盡了)、結果評價是合適,不少人栽在這一關上,人都戲稱是否「心理變態」呢?


 


到最後擠進面試階段了,我可是千辛萬苦才能騰出時間去的,除了要瞞著現任老闆外,那天還被安排了上庭,考試單位早已預告不接受任何缺席的解釋、法院的通傳令又不能違反,那刻可是折騰人了,難道我如劉華的歌聲:「我和我追逐的夢,擦肩而過,永遠都不會重逢?」但我想,既然我決心考這個試,又經歷了這麼多,難道去到最後一關卻要給我滑鐵盧嗎?還好,當你夢想一件事而決心追逐時,全世界也彷彿要起來幫助你(記得這是我最愛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金句嗎?)所以我順利的完成的參加了面試,雖然過程中表現只屬一般,但總算努力了。


 


為我們來說,考上這個職程最大的目的就是可以一次過解決現在面對的個案,當然為我來說這刻已不再有這方面的壓力(只是換了面對一大堆其他個案及如何管理下面那班人的壓力)但更重要的,我是因為可以在那裡再多學一點法律,好面對日後的工作,但接下來,我又要面對新的考試了-就是如何坦白和上級交待,尤其是她這幾個月提攜了我。


 


我寫下了台詞,反反覆覆的練習幾篇,想像她咆哮時如何應對,還致電同事打聽她的心情,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接通熱線,只因她並不是省油的燈,但過程中她卻出乎意料的平和,大抵是看習慣了這樣的事情,只是仍然游說我留下來,並說過去讀書為我現在的工作沒多大的好處,有一刻我被動搖了留在原位,但仔細想後,我還是決定過去,想想看,人生有多少時間是花在工作上的呢?現在有機會由職場轉為全職學生,不用面對那繁重的工作,加上我這一期更需要呼吸新鮮空氣,出外抖抖,不用理會人事糾紛,而更爽的是,讀書可支薪呢,(年多前曾想過去台灣再讀書,卻突然想到,付學費不是問題,但那幾年卻沒有入息卻是考倒我了,因此全職學生的念頭只是曇花一現);有同事又說,這麼喜歡讀書就晚間去讀法學士啦-唉,不像年輕時代,廿四小時當四十八小時使用,既要工作、一放工去上課、面對大堆測驗考試、還要去做義工、更花時間和朋友吃飯唱K聊天,俱往矣,體力心態都不像從前也。


 


為了下月底的就位,原預計的工作計劃又要重新安排,原預計的現在可以時間鬆動點去處理事情,我又要馬不停蹄的把手上的工作盡快完成交接,加油吧!


 


我和我追逐的夢!




送一首劉華的MV給親愛的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m1fuH0jjE


 



留言

  1. Hello,第二階段心理好驚呀,希望我都順利,你好犀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最後一關專業面試會怎麼考呢?

      刪除
    2. 幾個考官聊天,但詳情不太記得了!

      刪除
    3. 請問能回憶一些面試難點嗎?

      刪除
    4. 記憶中面試就是聊天傾計,了解你為什麼想進入這份工作?有沒有抱負,個人使命!
      若是貼士, 就是以真誠去表逹自己,平常心面對即可!
      祝君好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