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珍的故事


  因一句邀約,難得和阿珍及兩名友人相約在微涼初秋裡,漫步在文化氣息濃厚的望德堂區,呷一杯香濃咖啡。

  小咖啡座擠滿了居民遊客,服務員端上咖啡食品後便退隱一旁,平日只能和阿珍談活動事宜的我們,沒有事務的拘緊下,早已預備的她,開始從起初說起

  「那年17歲,進入修院,以四海為家,何等浪漫……」咖啡煙氣縈繞上升,阿珍的臉上泛起年青時的憧憬,從沒有想過四海為家與浪漫劃上等號的我,馬上像小觀眾般,聚精會神的聽著。「有些修會是留在本地的,而選擇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是因為修女們都會被派遣出外!」

  家裡沒反對嗎?
  「當然有,母親悖然大怒……後來不知怎的就不了了之!」這真的很正常,父母總想到她們離定就再不顧家,是滔天大罪,反而很少聽到父母欣然接受子女進入修院的決定。

  「從香港過來澳門一個多月,長上(修院的領導)就跟我說派我去法國,當時我真不明白為何去法國,到現在才知悉呢!」


  「不是很多人看好的,認為我很快便受不了回來!」



  「語言不通、天氣又冷、飲食不慣、每天麪包、芝士、湯,餓了一個星期,哭著找院長……」我們對法國菜趨之若鶩,但當然是偶一為之,若每天吃同樣的東西也夠受了;法國是浪漫的代名詞,但這樣的異地生活,浪漫一點也沾不上邊呢!

  「每天在農場收集雞蛋,要跟雞隻鬥快,否則很容易被牠的尖嘴啄傷,牠一啄,我手一縮,雞蛋沒了……被院長責備,我漲紅了臉,委屈地哭起來!」

  然後呢?大家緊張地追問。


  院長把會祖苦難瑪利亞修女百多年前的信拿出來,看得阿珍怦然心動:「年青的修女,我知道你現在吃很多苦,每一隻雞蛋、每一瓶牛奶都得來不易,然而它可是供應全世界其他傳教士-他們正為基督的福音而努力不懈,你可能受一點苦,但為他們卻是極大的補足,希望你能忍耐多點!」會祖的聲音彷似在耳邊響起,阿珍心裡面肅然起敬,撫摸著手上被啄的傷痕……






  那小傷痕裡隱藏了基督的愛。

  基督的身體有五個大釘痕,那是愛的最偉大標記,為愛吃苦,小修女尾隨祂的步伐,在異地努力學習,不只克服語言障礙、文化差異,一晃眼多年,小修女已是獨當一面、學識淵博、不辭勞苦努力傳播主愛的修女,記得初去牧民中心慕道時,總常聽見阿珍的大名,可惜當時她往羅馬繼續深造,無緣相識,也不知多少年後,便在堂區以至教區的活動靈修裡,發現她的蹤影,她總能活潑地把信仰一點一點地傳給我們及慕道者,能跟她學習是福氣,現在她還能把會祖所寫的著作翻譯成中文,供華籍修女學習。

  「以前我不解有很多比我優秀的人,卻為何選了我去法國,現在回頭一看,才知道那是天主上智的安排,會祖很多寶貴的著作,卻沒有多少中文譯本,所以我要加緊工作了!」
 
  嗯,天主的計劃深不可測,祂的時間也不是我們的時間,再一次證實!





  「明天要帶一班老修女去開平!」

  「修女,那你何時帶我們去羅馬及亞西西,也去一趟法國好嗎,看看你初學的修院?」

  「嘻,你先來上教會學的課!」

  「修女,我幫你下載智能電話的APPS,免我5節可以嗎?」

  「什麼跟什麼嘛,我教會學的課才只有5節。」

  那個幸福的下午就是這樣的,和我們喜愛的修女開心的聊著,細聽她過往的點滴,在追隨基督的路上,她是我們的榜樣與方向,隨著那口喝完的咖啡,回家的鐘聲響起,催迫著修女回修院做晚課,我們也結束了這次寶貴的約會,願上主祝福她及修會的所有修女及初學生!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