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為什麼是今年?」Camino徒步中李先生嚷著,手上拿著途中撿來的木,一步一步往前,「為什麼不是早兩年?或者晚兩年?」李先生又繼續問

「啊!你常常來問這個。」李太太面對這位體貼的配偶偶然的為難問題,顯得沒有辦法。

「李太太,妳就跟他說,今年就是早兩年的晚兩年,也是晚兩年的早兩年。」我看著有趣,在旁插科打諢。

「對嘛!對嘛!就是這樣!」李太太笑著說。

我們說著笑著,在疲累中向著聖城奮進。

 


  

Teresa,請問你,如果現在有電視台來訪問你,你要說什麼?」途上碰到類似攝製隊的人員,李先生的點子可真多,馬上問身旁的李太太。

「你們家的聖堂有二十四小時明供聖體嗎?」李太太一字一句緩緩回應。

 

這個回答倒讓我意想不到。原來李氏夫婦家附近的聖堂,就有二十四小時明供聖體,李氏夫婦非常虔敬,每周一晚守夜,就在溫柔的聖體中,汲取滋養;李太太常聽著神父說,要福傳,其中很重要的是明供聖體,所以李太太記掛著有機會,就要推廣明供聖體。

 

 

對於徒步朝聖往聖地牙哥,平常也有健行習慣的李太太內心有一股渴望,緣自看了《一個人的CAMINO》一書。去年有一天,李太太在明供聖體中,詢問耶穌她能否出門,她明明白白地聽到:「孩子,你去吧,不用擔心!但要把工作辭掉!」(在六十多歲的她口中聽到孩子兩字,還真讓我感動,無論年紀多大,在耶穌眼中我們都是孩子。)翌日,她向最牽掛的已是九十多歲公公婆婆提出出門計劃,沒想到馬上獲得答允,而出門的日子是李先生的弟弟從國外回台渡假,他們一口答應負擔起照顧父母的責任,兩人放下心頭大石;至於明供聖體的守夜時間,則由兒子代替;李太太退休後的兼職植物研究工作,也馬上退掉。歡喜出門!

 

「哇!太捧了,一切都是開綠燈,耶穌願意的,耶穌來成就!」我越聽越興奮,為著朝聖時碰上眼前這兩位台灣天使感到高興!

 


 


記得在一次聽(耶路撒冷)聖地專家李子忠先生的分享,他提到前往聖地真是天主恩寵:時間、金錢、健康、召叫,四個元素缺一不可。我們住在地區,不像歐洲人坐車(或乾脆徒步)出門即可,無論跟隨朝聖團抑或自己出門,是一筆不少的開支;時間上能否安排?工作繁忙?家事纏身?既有時間騰空,也有金錢,如果身體抱恙便無法成行,(而且加上徒步朝聖比一般的聖地行挑戰更大,要考慮的因素更多)。最後是召叫,我們想的是天主的意願嗎?

 

以色列耶路撒冷、意大利羅馬、西班牙聖地牙哥並稱天主教三大朝聖地,而聖地牙哥更因千年古道徒步前往而聞名,朝聖者背負著背包,學習生命中的取捨,長時間獨處沉思,以及思考途上遇上的人事物,猶如生命裡朝向天國的小縮影。

 

我的徒步朝聖之旅可真漫長,早在1997年,買了保羅科爾賀《朝聖》一書,沒想到埋下了西班牙聖雅各伯之路的種子,到2011年因《騎向聖雅各我的聖地牙哥之路》,被精彩的騎行旅程、沿路風光、作者艱苦旅途終抵達聖城、猶如奪寶歷險記等情節所吸引,開始萌起意念,然而,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從未嘗試也懼怕一個人出門,安全問題、迷路、走不動、背負行李的重擔,以及面對異國的語言文化、路上的風險、家人的憂慮等等,朝聖夢僅存留在腦袋裡。2015年因參加朝聖團到達聖地牙哥,從旅遊巴外看著朝聖者們無懼風走路,聖地廣場的喜悅感動、聖堂內搖晃大香爐的盛典暗自期許自己有一天能以雙腳走往聖城。

 

我不知道有一天會是那一天有時聽聞身旁有朋友徒步回來,對雅各伯之路的渴望越發強烈,在等待的期間,我不時瀏覽路的資料和分享,增加身體的鍛練與裝備,嘗試在旅行中獨自一人離開朋友遊玩,練習看地圖和搭車,累積經驗,也觀看自己的狀況,多次的短程健行讓家人熟習,加強他們的信心,我為此意向禱告,有時看似與機會擦身而過,卻沒有急著完成,一切放在天主的手中,靜待祂的答允。

 



直至2019年年初,朝聖的火苗開始燃燒,主顯節日三位賢士由東方前行,隨著星光引路找到聖嬰耶穌,在默觀中我也想像自己的身影,走在朝聖路上尋找救主,平安與喜悅久久不退,我知道那是夢想成熟之時,然而自己仍不知何時成行。好天主給我不少記號,如朋友送來聖雅各伯的聖像,港澳各舉辦朝聖徒步團,朋友也決定走整條法國之路等等,催迫著我盡快下決定,我仍然記得當我在電腦鍵盤敲下的確認鍵,買下香港至馬德里的機票時的興奮與期待,雖然還是很多人覺得我是「瘋了!這樣子的朝聖是不可能的!」最後我還是迎來了八月底十天的個人徒步朝聖之旅(法國之路尾段的115公里抵聖地牙哥及隨後90公里抵世界盡頭突破了我的界限和限制—一個人出門, 是我人生的重大里程碑

 

回想一路的過程看似漫長,但我相信天主不會隨意的應允,平心接受不能出門,祂了解我的與缺點,因材施教,吸引我一路探索,帶著我築夢織夢,全方位的訓練和準備,我在祂的手中,雙雙攜手達成夢想!很多去年走了朝聖路的人說,由於疫情的問題,慶幸不是今年才出門天主的旨意總是剛剛好,先生口中所稱的早兩年,意指父母親更年輕的時候出門較不擔心,晚兩年的話,又有誰能預計情況天主召叫他們2019年出門,妥當安排一切除去憂慮,我們能做的,就是準備好然後配合!

 

聖雅各伯之路有其獨特的吸引力,觀看天空、花草、樹林、動物等等這些上主創造的力量與美麗,咀嚼長期步行走在上下坡與碎石路的痛苦的意義,體味同路人的愛與關懷,在獨處中與主相遇,反思生命,多少人因著這樣的徒步而被改變。如果你被朝聖路吸引,不妨祈禱探問天主、分辦旨意洞察時機、做好身心靈和物資的預備,把一切交託在祂的手中平心接受安排、不管在今天、今年、抑或明年,禮物在恩許的時間,必會出現!

 

 

人受造的目的,是為讚美、欽崇、事奉我們的主天主,由此妥救自己的靈魂。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為人而造的,為助他達到他受造的目的。由此可見,取用世物,常該看自己受造的目的;它們能幫助多少,便取用多少;能妨礙多少,便放棄多少。

                 ~~聖依納爵神操《原則與基礎》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