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背後的恩典

  2015年,忙碌的一年、喜樂的一年恩典滿滿的一年。

  翻看整年的記錄,著實嚇了一跳,今年做了厚多士(嘿嘿,是好多事啊),除了恆常的工作外,信仰與生活兼備,還作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嘗試,要數年度大事,我也不知從何說起:

第一次校對特刊(聖經協會20週年的特刊,我與拍擋Ms. Chong來來往往的Email ,一篇文章不下十次金晴火眼的反覆閱讀查找資料,拿著特刊的感覺就是自己生了一樣);

第一次半程馬拉松(由年頭參加FUN 三鐵工作室學習跑步姿勢及核心肌力訓練,到自己獨個兒練跑,揮汗如雨的感覺現在仍記憶猶新,年中的手術及交通意外停了練習,幾乎都讓我以為不能完成了);

第一次學做麫包(到底上了幾個課程呢?香噴噴你聞到嗎?);

第一次面對人生手術(小小的左鼻中隔毛細血管瘤彷如炸彈的引爆,還讓我虛驚一場);

一年內寫了39篇文章(從去年9月開始,重拾寫作的樂趣,當然,下半年是受偶像影響很大,平均每月3篇文章,原來我是可以的);

第一次統籌馬槽制作(缺乏藝術美術勞作天份的我,竟然得主恩賜,與一眾教友兄弟姐妹,在家裡忙碌的裝修裡完成這艱難的任務);

          














還有:每週一次的厄瑪奴耳基督生活團、出外五次(台灣、韓國、泰國、日本)、退省二次、家庭重塑工作坊(3天宿營、6次上課、還有6次小組功課)、9月開始持續看新約(雖然看得是馬馬虎虎)、平日彌撒、看完幾本書;


一頭煙的裝修事宜(選料設計買貨,以為順利了卻竟出現趟窗違規事件,只有不斷向聖若瑟祈禱);

第二次當代母(我何德何能又收到一個乖女);.

交通意外裡的幸運(只是胸口及雙腳的輕傷);

寫信獲作家及繪書家書寧回覆,還能到日本見面共進晚餐;

全年裡頭一直期待完成半馬、及與偶像見面的夢想,「夢想」一詞好像多年沒在心底裡呢……

    


  我吸了一口氣(不是倒抽一口涼氣),佩服自己竟然做了這麼多的事,時間和以往一樣,一年365日、一天24小時,不多不少,我有沒有長高1CM呢?沒有!忙這忙那體重倒是有所增加,以前年輕一天到晚走來走去同時進行四五件事經常出現,現在年齡漸長,體力下降,只能慢慢逐樣工作,而在忙碌中,竟然結出了這麼豐厚的果實,教我驚喜萬分,經濟學裡,亞當·斯密著名的「無形之手」(invisible hand)理論是指在價格機制充分運作下,自由市場裡的供給和需求將會自然而然達到均衡,價格與數量都是最適當的水準,彷彿市場運作在冥冥之中受到的指引一般,而我也是,上述的數字紀綠不是吹噓自己有多捧,而實在是背後那雙無形的手引導與帶領,「我的天主,我的萬有」,是祂的大能帶我一步一步往前、一步一步跨越,一步一步完成,沒有祂的參與,任何一件事也不能成就,祂是如此的眷顧著我,使我成長,讓我在不能中看到可能,多少次在壓力下想過放棄祂卻派遣天使朋友給我意見給我助祐,多少次遭受打擊以為不能完成了卻又化腐朽為神奇,認識我的大概都知道我是最易逃跑的人,開始可能熱火烘烘,若有意外我總是第一個逃離現場,你想跑半馬嗎?鼻出血腳底筋膜炎撞車;你想做馬槽嗎?你根本沒有藝術天分你不認識誰可幫忙你太忙沒有時間;你要裝修嗎?你有選擇困難症你對裝修什麼都不懂你還違規;你要寫作嗎?文筆不好寫了沒人看還寫什麼?你要和偶像見面嗎?根本是一場虛幻而已……




  這一年,讓我看到不一樣的自己,我學會多依賴及祈禱,「我軟弱的時候、正是我剛強的時候。」「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在驕傲之時會目中無人,在痛苦軟弱中反而能學習謙卑,這一點,聖保祿是最好的榜樣,還有聖母媽媽,我如何能學懂她的順服呢,每次讀到「瑪利亞把這一切默存心中,反覆思量」真是讓人頭大,但無論如何,她的袍是我的最佳庇護所,發生什麼事都好,抓她的衣角,喊一聲「媽媽」,她總會以慈愛的目光看著我與保護我!


  2015年過去了,無言感激所有的點滴,未來又有不同的挑戰困難,盼望我繼續學習謙卑,細味「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的含義,最終「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直至悠遠的時日。


留言

  1. 好多個第一次!好豐盛的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天主賞賜這麽多第一次的美妙!裡頭都有你的陪伴呢,thank you so much!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