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機關鎗

  這次上課,碰上一些以前有上過課的老師,其中我最喜歡的是DRA.機關鎗,因為每次她說話的速度易常快速,以前上她的法律課,由於我們沒底,所以較難跟上她的進度,唯有下課後互相討論,將勤補拙。


  為什麼會喜歡她呢?首先她滿肚墨水(我一向都欣賞學問豐富的人),她對自己的專業瞭如指掌、法例朗朗上口;個性隨和,不會因為貴為官位而自傲,而且能與同學談笑;言談間流露對正義的伸張、對案件的重視,種種都是我喜歡她的因素。


  這次她沒有為我們上法律課,而是職業道德,一門像是無用多說卻又異常重要的課程(尤其是為我們這個職種),久違了的她一如以往的瘦削,但風采依然,昨天才完結了進行六年的案件,今天便馬不停蹄的為我們講課,對昨天的案她當然感觸良多,也藉此苦口婆心與我們分享經驗規勸我們,無意中更透露了她有基督信仰,真不錯喲!


 


  DRA.是日講課中夾雜很多金句,所以我特意要記下來:


1.   談懂法律的好處:清楚每件事(每條法律)的時候,就事事都可以做;不清楚的時候,就每件事都不可以做。蓋因法律只定下最低的底線,當了然於胸,人便能舒服的行事,事事均柔刃有餘,不懂的人才會亂做事,這真像耶穌的誡命呀,人說宗教不自由只是對其不了解便覺事事制肘,君不見神父經常說天主總給我們最大的自由嗎?


2.   談與人的相處:要認識距離之美,夫妻間的相處也應如此!再次證明我喜歡她總有原因吧,因為這早就是我認識的金句!


3.   談事業中的定位:人生只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就能事事順心!不管是位高權重,還是只是一個普通工人,安份的處世,在自己的位置作出貢獻已經足夠。是否有點像孔子所說的不踰矩呢?


4.   談與上級意見不合之事:只要是合法的、以及有足夠的證據的,上級的無理可以不理!此句為同學來說有點意見,因為她的位置與我們的不同,有時我們面對上級的無理取鬧,只能忍氣吞聲、啞口無言,不為五斗米折腰是高尚情操,尚需學習呀!


5.   談別人的送禮:大的不要貪,小的呢?小的也不要貪,因為小貪小貪會變成大貪!那同事的旅行禮物呢?可能價值不是很高,也可以說是無價的心意,那收下來吧,下次自己去旅行時回禮吧!


6.   談工作的辛勞:自己也會問,為何十數箱文件的案件總有我份?通宵幾個晚上也會累,但一想到這是無數偵查人員的心血,他們睡得更少,我不做或我一疏忽就會對不起他們了,所以繼續做!工作認真的人總是最有魅力的,不是嗎?


7.   談上課:我上課從不抄筆記,只要聽老師說的(一看就知她是聰明的學生了),我很好,從不批評老師,因為他們的說話總有用,十句說話裡頂多只有一兩句廢話吧,假如十句都是廢話呢?-哈哈,猜猜她怎樣說?那就作為反面教材,不學他!


 


  如果以後能與她共事,相信一定會辛苦但卻必定獲益更多,那我要加倍努力才能考進她所屬部門,祈求上主繼續祝福眷顧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