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伯勒-羅絲模型

庫伯勒-羅絲模型Kübler-Ross model)描述了人對待哀傷與災難過程中的5個獨立階段。絕症患者被認為會經歷這些階段。這一模型是伊莉莎白‧庫伯勒-羅絲在她1969年出版的“論死亡與臨終”(On Death and Dying)一書中提出的。這一模型中的階段後來廣泛流傳,被稱作“哀傷的五個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


庫伯勒-羅絲模型五個階段包括:


  1. “否認”:“不會吧,不可能會是這樣。我感覺沒什麼事啊。”
  2. “憤怒”:“幹嘛啊,這不公平!這怎麼可能讓人接受!”
  3. “討價還價”:“讓我活著看到我的兒子畢業就好。求你了,再給我幾年時間。我什麼都願意做。”
  4. “抑鬱”:“唉,幹嘛還要管這些事啊?反正我都要死了。也沒什麼意義了。”
  5. “接受”:“我沒問題的。既然我已經沒法改變這件事了,我就好好準備吧。”

庫伯勒-羅絲把該模型應用到所有災難性的個人損失上(工作、收入、自由),也包括家人的逝去,甚至離婚。她也提出這些階段不一定按特定順序發生,病人也不一定會經歷其中所有階段,但是她認為病人至少會經歷其中兩個階段。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A%93%E4%BC%AF%E5%8B%92-%E7%BD%97%E4%B8%9D%E6%A8%A1%E5%9E%8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