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加納婚宴

  大學畢業離台後,某年回去找舊同學聚舊,互道近況,才知道唸法律的室友,畢業後考上公證官,為尋覓了人生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的那兩位辦理民事婚姻登記的工作。

  「每天上班都喜喜樂樂的!」她的臉上由衷地笑出來,可以想像那情境吧,每天都有人在她面前,高呼「我願意!」又怎能不雀躍呢?

  在加里肋亞的加納,我們也一樣歡歡喜喜地參加婚宴,感受了那份強烈的喜悅,與新婚夫婦不同的是,婚禮的主角是相處了十以上的三對夫婦

  五月份的加里肋亞,白天最熱時約有2728度,早上經過瑪格達拉及苛辣匝因的暴曬考古之旅,加上午飯後開始的飯氣攻心-以色列的蔬菜水果豆泥麫包在肚子內翻滾,大伙在旅遊巴內都昏昏欲睡,混然忘了下一站被帶往何方聖地,然而一下車後,團友們便收到口令,要趕快跑去加納聖堂,從下車處到聖堂約莫要步行十分鐘才到達,半路中遇上斐理伯宗徒的聖堂也不能停留。

  為什麼要趕呢?因為預約登記使用加納聖堂的朝聖團實在太多,婚宴是一個接一個的沒有多少空檔時間,果然我們趕到後早已超過預約時間15分鐘,這時已有別的團體來了,唯有往聖堂的周圍參觀,而「新娘子」則把握時間梳妝打扮。

  待接到指示聖堂可以使用了,我們匆匆的祝賀上一團的教友把他們送走後,時間沒有半點延遲,結婚進行曲的音樂隨即三對夫婦牽手進堂各人的心跳和禮儀的速度彷彿成正比例的高漲,神父們熟練地帶領進行禮儀,高潮的一刻來到重宣婚約:

從過去的共同生活中,已經明瞭婚姻的價值,我如今重新向你許諾,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


加納聖堂內的祭台有六口石缸

  五十六個字的誓詞,似曾相識,是起初高呼「我願意!」甜蜜浪漫後的漫長廝守與承擔,這誓詞以緩慢的速度說來,也不用花上20秒,然而,裡頭卻包含了他們經歷幾許風雨、承擔陪伴、支持鼓勵、艱難挑戰、生活中的大小磨擦、互相諒解,這些故事實不是我們旁邊的觀禮者所知曉的,但他們以「愛」相伴相知,見證了基督與教會的愛,夫婦們有輕鬆愉快的宣讀、也有緊張激動多次停頓深呼吸才能完整地宣讀,團友們默默在旁為他們打氣加油兼偷偷抹淚,場面實在溫馨感動!

  禮成後,興奮的我們只能在場內拍幾張相片,便讓給後繼的朝聖團使用,轉到聖堂門口繼續我們還未完成既定環節,圍著三對新人」高唱「我信愛是恆久,歌聲雖不是最美的,卻是我們最真誠的祝福;除後還有精彩的拍照紀念,又是攝影指導馬里奧登場的時間,每人臉人都是甜滋滋的喜氣洋洋,歡笑聲持續晚上在旅館的「婚宴」,只聽到晚餐廳內不時傳出酒杯相碰的噹噹聲,一起品嚐在加納買回來的喜酒,那喜樂歡欣的畫面一直越飄越遠,帶回來遙遠的澳門!

  加納婚宴—耶穌變水為酒的“第一個神蹟”,在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莊發生,心細如麈的聖母看見那對年輕夫婦的難題,為他們代禱主耶穌祝福他們,為他們的婚禮增添色彩,而此時此刻,主也祝福這些相知相守的夫婦「篤愛不渝、白首偕老」!

**
明日幻變天地無法猜得透  也許風雨盡蓋掩滿天星宿
有你在旁將真愛盡傾流   寒夜漆黑一片也未去擔憂
長路就算多漫長似沒盡頭  你總緊靠著我 輕挽我的手
那怕歲月一飄去未可留   能找到真愛已足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