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也不少


周六的半夜時分,仍未進入深度睡眠的我,電話嚇然響起,這年頭事太大,半夜的電話絕不好受,原來是警察來電,稱我停泊在一店舖旁的電單車遭假天花塌下毁損,要求我馬上去現場處理,趕到時店舖已圍上封條,瓦礫木頭遍地,那大片假天花被丟往垃圾站,而我的車子則被移往一旁,檢查有關傷勢:灰塵碎石遍佈,車頭破開大洞,兩旁擦毁,現場是三台電單車糟殃,獨我的最嚴重。警察登記資料後稱會聯絡業主,屆時或可追討維修費用,至於我的「違例停車」,他們毫不手軟開出罰單,擾擾攘攘直至三時驅車回家實在太累也不到合法停車位,因此停在一個沒人沒車經過的掘頭路回家倒頭大睡。





早上不到九時,電話再次傳來訊息—汽車「違例停泊」—政府現正實施「現金回收計劃」,誰能倖免?


實在是一個倒霉的日子!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能做什麼?


好吧,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吃個早餐然後「收拾殘局」!


跑往修車行打價,甲車行力陳有關的維修費必定能收回,其中兩幅必修部位600余元,另一幅並不影響行車安全,若更換也要600余元;乙車行收費較廉,兩幅必修部位500元,那選修者則建議不要更換,基於並不確定能否追討相關維修費用,所以選了乙車行整修,之後還要到洗車行清潔,總算在日落前處理好,不要含恨到日落已發生不要抱怨,不要為難自己!




誰知過了兩天警察竟然找到塌樓業主,他也願意賠償,向來不擅談判的我,尤其是面對可能討價還價的爭論更是避之則吉,心裡只能祈禱,「主啊!請幫助我,我只取回應得的賠償便可!不要多收也不要虧本!」見面後,他不斷的道歉,我跟他坦白說已維修及清潔的部份560多元,還沒修600多元,總數約為1,200元,業主毫不猶豫便作出理賠,想不到事情如此順利解決

 
然而,離開後人性的貪欲作崇,「對方如此爽快,怎麼不多拿一點?」這念頭瞬間又在腦內盤旋,事情已結束了,否則我倒真會跌羅網!

 
算一下數目,車子沒修理的部份拿去抵償了兩張共600元的罰單,560+600=1160,怎麼辦?明明說「不要多收」,就像洗者約翰宣講悔罪洗禮時,稅吏也來受洗,並問他說:「師傅,我們該作什麼呢?」他向他們說:「除給你們規定的外,不要多徵收!」(路加福音第312-13節),那現在多拿了40,怎麼辦?


沒過兩天,發現泊車腳架彈簧壞了,只得再次拿去維修,事忙只得找哥處理,當我詢問他多少錢時,他說小事一樁,只數十元,不用還他,但我執意要知道確實數目。


哥和盤托出時,聽得我目瞪口呆,差點連下巴都掉下來!


你知道更換是多少嗎?


40大洋!


這數字真太神奇了,不多也不少,剛剛好,主沒讓我有所損失,沒讓我多拿,就像當日跟祂所說的一樣,主啊!你的大能讓我敬佩!



亞肋路亞!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願以色列家讚美說: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願亞郎的家讚美說: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願敬畏主者讚美說: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聖詠集第1181-4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