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生日快樂!

  早幾年,朋友在中東杜拜旅行,行程的其中一天是遊覽沙漠,適逢她與另一名團友生日,晚上領隊拿出蛋糕為她們二人慶生,突然的驚喜讓歡笑聲響遍沙漠之地,為愉快的行程再加添美麗的回憶,當她發佈旅程照片時,那個「一生中有一次在沙漠渡過誕生日」的她讓周遭的我們欣羡不已,而安排自己在生辰日以旅行歡慶似乎是一個錦上添花的不錯選擇!
 
  一年到晚有大大小小的佳節慶祝,然生日卻是這樣有專屬個人的獨特性(三百六十五分之一的緣份畢竟不多,同年同月同日出生能相遇認識的更少),以前未到生日已有不同的朋友相約慶祝,只是一天的時間卻可以換來一個「生日週」、甚至延伸至「生日月」的節目,排得緊湊的約會是親友的愛護,也是各人相見聚舊的時機;年歲漸長,對生命及信仰有不一樣的看法,除了和朋友相見外,生日當天卻不想老是向外的安排活動,反而渴望靜下來,感受那年那一天,造物主噓氣創造獨一無二的生命時刻。這幾年感恩與父母家人喝茶吃飯後,剩下的是我與祂的時間,我的生日接近美麗的聖誕佳節,不論是團體舉辦的將臨期避靜,又或自個兒到香港思維靜院作退省,皆能使我感受那滿滿的愛-那位愛到滿溢的天父、不得不把愛分給人類的天父,創造了人,創造了我,在這生日的一天,與創造者的相遇何其美麗,安排自己在生辰日中以退省渡過更是美妙絕倫的抉擇!



旅館的佳餚

  

        出發往耶路撒冷前,聖協會長特意告訴我,團友亞美利亞在旅程中間生日,看能否安排什麼慶祝,「啊!朝聖中渡生日,特別呢!」我把她牢記在心,看有什麼合意的作為生日驚喜,走在遙遠陌生的國度時,到處留意有否什麼蛋糕麵包店,可惜只是看到街頭的辮子麵包",真不知道這些天國的選民如何慶生的;日子越近仍然一籌莫展,唯有求助領隊,詢問我們寄居的朝聖旅館的修女和廚師有什麼介紹,又或有否什麼意見辦法?


  事情的發展就是旅館的大廚幫忙製作一個蛋糕,我們的唯一要求就是「少糖」,至於蛋糕的款式、形式、材料、大小由她決定,推出時間設定在晚餐時刻;在那個特別的星期一,一如既往的參觀,但今天的行程以靜態的較多,團隊起個大早進行苦路善功、下午則安排一個小避靜,由三時至七時在旅館的客飯廳內,沉澱這幾天的所見所聞、感激與興奮、關心與困惑、擔憂與發現、希望與期待,團體的分享與鼓勵使大家更熟悉彼此,也更投入往後的旅程裡。



  待得差不多到晚餐時間,我便走入廚房詢問蛋糕事宜,廚師笑嘻嘻的表示已預備好了,還帶我進入凍櫃看看-確實嚇我一跳,那是一間大概一百多平方公尺的凍房,而那估計約十磅的蛋糕則靜靜地等待它的舞台,大概我的舉動引起注意,醒目的主角亞美利亞的攝影師丈夫約翰似已窺見端倪,照相機即時進入待機狀態同一時間,臨時歌詠團也選定歌曲,當各人在飯廳進行飯前禱後,巨型蛋糕與蠟光昂然進入,各式水果被切成薄片舖滿蛋糕表面、色彩鮮艷奪目層次分明,瞬間吸引眾人的目光,亞美利亞站在中間,接受我們最誠意的祝福,一曲經典的「生日快樂」歌唱罷,到「願主祝福你」登場~~「懇求主賜福保守你,無論遠或近距離;願你今天獲得久待的黃金日子……懇求主賜福保守你,永遠和你一起,永遠和你一起!」歌詠團雄厚的歌聲飄盪室內,亞美利亞早已哭成淚人,不斷與團友擁抱拍照留念,感動這回事倒真奇妙,眼淺的我也忍不住落淚,惹來修女的調侃:「你又不是主角,幹嘛在哭?」或許就是為上主對她的寵愛感恩、為上主最好的安排歡呼吧,送上「驚喜」,完成任務放下心頭大石之後,開懷大嚼,各人盡情享受這主賜的食物、主賜的好日子!




  旅行、朝聖、拜苦路、退省、與親愛的主耶穌一起、「一生中有一次在耶路撒冷渡過誕生日」,那感覺,真捧!


  祝你生日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