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小宗神父



  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聖地,多年以前,和平之子聖方濟亞西西創立的方濟會受教宗委託,成為聖地的監護者,他們盡忠職守,竭力保護各地的聖所,以及迎接所有到聖地朝的朝聖者。每到一處,只要看見棕色會衣以及守三誓願(神貧、貞潔、服從)的白色繩結飄盪,便知道這裡有方濟小兄弟、這裡有和平。方濟是個喜樂與貧窮的人,他的徒子徒孫似乎也不遑多讓!


  我們團隊在耶路撒冷的導遊是方濟會士宗神父,由於他和我們隨團神師鍾神父的姓氏同音,而他個子相對矮小,所以我們用「小宗神父」稱呼他,以免日常生活產生誤會。與小宗神父初次見面就在特拉維夫機場,歷經十多小時的海空航程加上延遲及到達時已是凌晨時分,呵欠連連、眼皮竭力撐開的我們與精神抖抖的小宗神父,形成強烈對比,在車內他字正腔圓的地以普通話介紹一些在以色列的注意事項,說話不疾不徐,然只思念溫暖床舖的我對他的說話早已抛緒腦後,有什麼事,明天再說吧……


  剛開始幾天還沒認識,感覺神父較為嚴肅,與我們的對話僅止於聖地與聖經的介紹,但不到幾天混熟後,他便「原形畢露」,佻皮耍寶機智全都展現出來,旅程的後半期,已與我們眾人打成一片,與剛開始的嚴肅截然不同,他的言談舉動總讓人忍不住咧嘴而笑,讓旅程充滿朝氣!





  說笑話似乎是神父的專長,而絕頂的笑話通常以自嘲的方式讓人印象深刻,像神父時常以自己的身材開玩笑,並把他與耶里哥匝凱相提並論:「我晉鐸的時候,修女們為我準備了一個蛋糕,上面就寫著:『匝凱,你快下來,我今天要住進你家!』」笑得我們人仰馬翻,嘻,神父,雖然匝凱矮小,可他的足智多謀卻吸引了耶穌的注意,並獲祂的青睞,兩位亞巴郎之子均非等閒之輩,精明的他們選擇跟隨耶穌,早已獲得天上獎賞!

  神父身材雖然矮小,在聖地卻是靈活地轉來轉去,為我們尋找有利位置及預早打點一切,且因居住多年,知曉形勢局面,察言觀色,像那天清晨在苦路大街上拜苦路時,不時看到來來往往荷槍實彈的軍人,他便首先跟軍人們打招呼,讓他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棕色會衣代表「和平」,這「和平」在聖地顯得更為寶貴,也保護了我門大伙的安全!每次在景點內遊走,小宗神父常是一馬當先引路,有一天我們從真福八端山徒步下山,大伙陶醉在耶穌的麥田小徑上,走走停停,因此,一下子整個團隊的距離都被拉遠了,走在前頭的神父跟身旁的朋友戲言:「我覺得後頭的他們簡直像是被耶穌趕下山的那一堆豬!」神父以這個比喻,確實幽了我們一默!

  在以色列,我們由南向北走,越往北部,陽光越猛烈,小宗神父的膚色也隨著地區的轉移而有所加深,由淺棕色至咖啡色至深褐色,那天到達苛辣匝因遺址參觀時,當地全無任何遮擋,所有團友們早已擠在丁點可陰涼之地,意圖躲避灼熱的太陽,而小宗神父則站在烈日下正經八百地介紹,不久臉部已漲紅一片,我們不忍而出言相勸,但他卻回了我們這麽一句:「沒事沒事,我在進行光合作用」精彩的回應只能驚嘆他的急才與智慧!

  每次拍團體照,當上攝影師的神父總會說話引我們發笑,像「你看我帥嗎?」、「來,看著我,最捧的攝影師就在這裡!」有時候他又化身成模特兒,擺起聖方濟的甫士供我們拍照,看見凱撒勒雅的藍天白雲,他毫不掩飾孩童之心,在海邊玩水,他所到之處總是歡笑不斷、喜樂盈盈!



   待到旅程最後,團友們帶來的物資不想繞了半個地球又返回澳門,只得拜託神父接收,當中包括女士愛用的面膜,滿以為他會拒絕不收,可他卻之不恭,他說:「把你們送走後,我要在機場待一晚接下一個團,面膜正好讓我用,我也美美的迎接未來的團友!」看吧,那個神父用面膜還能在教友面前自豪?

  說了這麼久,其實不得不提的是小宗神父對聖言的熱愛與聖地的博學,每次拿起咪高峰,他傾囊相授、講解透徹,而且,為了加深我們的認識,他總是抓緊機會不斷重複內容,他也以身作則提醒我們多祈禱-相信大伙仍記得在加里肋亞湖邊玩得暢快時,他卻低頭沉思閱讀,待到最後一站在約培的聖保祿堂,時間緊湊下他盡職地介紹聖堂點滴,然後在往以色列機場的公路上,小宗神父一口氣地為行程作出精簡的總結,時間不多不少剛好到達機場,教人佩服他的收放自如!

  這篇文章實在越寫越開心,其實還有一些精彩鏡頭並未收錄,旅程中能與他共飲對話,聽他說故鄉的生活點滴、看他以智慧化解生活的難題統統都留在腦袋裡了,感恩幸運地遇上和他的老祖宗聖方濟亞西西一樣惹人喜愛的小宗神父,使旅程平安愉快,各人收穫滿滿,祝福宗神父在聖地的工作平安,願上主賜他豐厚恩寵與健康的身體,亞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