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屑雜感


  每次吃麵包,切開兩邊又或塗塗抹抹時總有不少碎屑掉下,有時候多得佈滿整個盤子,倒掉可惜,便用小茶匙把它舀起吃掉。


  每次看到這些碎屑,總想起客納罕婦人的信德(瑪竇福音第1512-28節),婦人要求不多,不用吃一整塊完整的餅,碎屑-只要是主的碎屑已經足夠,裡頭已蘊含無窮的力量,就像領聖體時,圓型的麵餅被祝聖,成為主的身體,祂甘願被擘開,一點一滴地餵養我們的生命,遇過幾次教友太多聖體似乎不夠,神父總會察看情形地分送,最後多是把餅擘開小塊分送,領受的可能並非一個完整的小餅,而只是一丁點的聖體,但祂仍然是主的身體,完美無缺,不因大小、多少、形狀而有所改變或減弱,我領受的一丁點和你領受的一整個都一樣,都是基督的身體,只要全心全意地相信,領受了,祂在我內,而我又在祂內。「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客納罕婦人的信德被考驗過關,驅使主的憐憫而治癒她的女兒,這個故事真美!


  二千年來,多少聖人追隨基督而寫下曠世巨著、又或奉獻一生活出主的精神,他們成為我們走近耶穌的途徑、是我們的引路人,如果我們想要找尋的話,必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浩瀚的靈修作品裡,像現在看加爾默羅的默觀書籍,如聖女大德蘭「若要跟天主交往,得先學會謙虛」:唯有謙虛才能實誠地認識自己,如果以虛假的自己祈禱,那所有的祈禱都是假的,看似簡單的話卻要窮一生去實踐;又如聖女小德蘭「愛包含了一切聖召」,不論度修道、婚姻、獨身生活,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至如聖十字若望所說的「以愛注視天主,卻不渴望感受或理解任何關於祂的個別事物」「天主隱藏在我們的深處,我們找不到祂,在於我們不在那裡」,那實在是深層次的體驗,攀登天主的聖山殊不容易……這些聖人留下了大麵包,然我若能吃一小口碎屑就已足夠!


  教會的教理聖人聖傳,多不勝數,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耶穌施行增餅奇蹟,餵飽幾千人後,還有剩餘滿筐碎屑,謙恭地領受碎屑,拼湊而成的,在主內必得圓滿!
 

留言

  1. 人的貪念是無止境,不斷索取,得一想二 ,以致迷失。
    主,求你賞賜我們智慧,識得去選擇最好的,並去掉我們的驕傲自滿。亞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