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匝肋的大禮物


經過了六天的耶路撒冷之旅後,今天要揮別像家一樣的St.Vincent朝聖旅館,北上納匝肋,這個小小山城,正是耶穌童年時代生活的地方。

朝聖團住的地方是方濟會管理的Casa Nova,正正位於聖母領報大殿的對面,這房間多年前已從書寧的《耶路撒冷朝聖日記一書裡認識,收到行程時發現我們即將入住,一直很期待住宿地方推開窗戶便能看到大殿風光、以及被納匝肋的清風拂面的涼快。




由於地理位置太好,收費也不高,這旅館的訂房每每早於一年便滿額,幸運的我們被安排在四樓樓層,但兩年前重新裝修後,還是和七年前同樣的景況嗎?甫進房間,新簇的裝潢已沒有古舊的味道,被現代化的酒店代替,窗戶不能打開(後來才發現是電動窗簾),好吧,已然改變不需強求,雖然我是帶著很大的期待進入,趕快下樓集合出發吧!正準備間,手機傳來Agnes興奮的照片:「推開窗戶便看到聖母大殿了!」呃,怎會這樣?怎麼天主沒聽見我的禱聲,還是我沒有強烈要求隨遇而安的心態早被天主接納?沮喪情緒圍繞著,也酸溜溜的看著團友們整天高興地分享聖殿的日與夜風光-原來我的房間對面一整列的房間全都看到聖母大殿……心裡面葡萄到一個點!


窗外風光教人響往


在酒店時,若我未被編排在較理想的房間,主,請讓我記得:我是朝聖者不是旅客。」朝聖手冊明明白白第一頁便寫上這樣的祈禱文!其實,去到那地成為那人、安排什麼就吃什麼、住在那裡就是那裡、排隊也好、行程有變也好,樂意接受自能得到不一樣的風光,雖然真想倚在窗邊默想祈禱、坐在書卓前寫日記明信片、甚至乎發呆就好了,然而能來此地已是恩寵,再說,Agnes也非常樂意領我到房間閒坐,而且,自己獲得「好風光」房間也意味別人就沒有了,難道我就什麼都要擁有嗎?夜宿兩宵,何須惆悵!


  調整心情,再次投入聖母懷抱,納匝肋陽光充沛,比北面耶路撒冷的溫度高些,它的原文就是「花開爭艷」之意,整個山城到處花朵盛開,像旅館門前的紫色大樹嬌艷欲滴,便被謀殺了不少記憶體,也為我們遮蔭,(晚間在此納涼喝以色列啤酒,與小宗神父東扯西聊,好不快樂!)納匝肋沒有耶路撒冷的輝耀光芒,卻有著自然的恬靜,像主耶穌的輕柔:「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到他使真道勝利。」(瑪竇福音第十二章19-20節)甚至毫不起眼沒有人會有一絲留戀,如納塔乃耳所說的:「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若望福音第一章46節),但天主的意思卻是深不可測,就是這個溫順的小城,孕育了純潔的瑪利亞,她一句「願祢的旨意承就於我吧!」有著極深厚的信德,讓普天地無數引頸以盼的天使、聖人等鬆了一口氣,上主的救恩裡有「服從、信靠、依賴」、有「犧牲、放下、盼望」,在聖家三人中完美地呈現我可有學懂?





 

  旅館上下路段錯落地佈滿不少雜貨店,少了朝聖客,卻多是本地居民購買,漫步其中,有點像昔日的澳門,狹窄的街道,卻又盛滿人情味,雜貨店有不同口味的橄欖、認得出與認不出的香料、日常用品,在朝聖路上成為我們的老朋友無花果、蜜棗、杏脯等等,我們趁空檔時間走來走去,殺價購買,不亦樂乎!




我們KO的無花果空盒

  

  晚餐過後,整裝待發,參加聖母大殿的晚間禮儀,周二、周四、周六晚各有不同主題,今晚是頌唸玫瑰經,到達時看見幾個朝聖團已就坐,大會的工作人員也密鑼緊鼓作最後準備,幾個年青人正彈結他練唱,主辦方跟小宗神父商量了一下,要找一個唸中文(廣東話)的人帶玫瑰經的其中一端,這個「福利」落在團長身上,我沒有多想欣然接受,心卻立時噗跳起來,以往在花地瑪與露德的燭光遊行禮儀中,我只是在不可勝數的人潮裡小聲唸起廣東話來,這一刻,卻能帶領全體頌讀,白天就房間一事納悶,卻沒想到天主額外給予一份大禮-向聖母表示讚頌感謝,何等榮幸!一時間心情翻騰激盪不已!然而也害怕自己太緊張,獨個兒唸時常會有數錯的情況,到底現在的珠子是前一篇還是後一篇聖母經呢?待會又會否數錯?坐在領報山洞前的座位上,雙腿無法安靜乖乖的留在地上,旁邊的方濟兄弟卻泰然自若,與我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我微笑以對,把手上的珠子轉了又轉、轉了又轉,竭力讓自己平靜下來!
 

 
完場後,團友說:我看妳當時正坐立不安......


相對較少看見的聖若瑟抱聖子畫

  

  當晚特別敬禮大聖若瑟,禮儀由領報大殿一直遊行至聖若瑟堂,小宗神父估計是因五月一日是聖若瑟瞻禮,故延至五月三日進行,朝聖隊伍緩步跟著主禮神父前進,沒有一絲嘈雜,只有整齊的頌禱聲,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語言(意大利語、英文、西班牙語、中文、還有聽不懂的)、不分年歲的人齊集這裡,只為與天上的母親一起祈禮儀中多次奏起悅耳動聽的結他歌聲,此時此刻海不揚波心如止水清風送爽、平靜舒暢、沒有什麼掛慮負擔,當專心一致投入禮儀裡頭,頌經不再枯燥乏味,反而獲得極大的平安與喜樂!
 

的確在你宮庭逗留一日,
遠勝過在別處逗留千日。
(聖詠集第84篇)


它在此作見證

































留言

  1. 在聖母領報大殿和當地教友一齊頌唸玫瑰經是個難忘的體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