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盡頭的失落

看到世界盡頭了

徒步之旅第十天()

(CEE-FINISTERRE)

 

行行重行行

沿路有一大片露營區域

想必西班牙人常來近海的地方郊遊

大約走了兩小時後

從高處眺

前前後後的朝聖者不斷歡呼指著大海中的遠方小島:

「那個就是世界盡頭」

終點在望的心情比得上快到聖地牙哥的時刻

 

如果換上千年前的朝聖者

他們的心情想必激動

那個「終於目標在望」的土地穩立在海的一邊

但這時我又很佻皮的想

「千里迢迢走到了,燒了一身舊衣裳,換成新人了」。。。

 

 

重點是。。。。

要。走。回。相。同。的。路。程。返。回。原。來。的。住。處。。。。。

我的天啊!

眼冒金星!!



 




這一段的下坡路非常陡峭

看起來似是超過60度的斜角

就算以Z字型的步調

膝蓋仍然承受很大的壓力

聽其他朝聖者說從這裡只剩3公里了

但明明是7公里

到底那個才對

因為我還沒有搞清楚路程

(去到小鎮才知道要再走3公里到世界盡頭0KM的里程碑)

 

估算快要到達時

我更刻意的放慢速度

一再感受路上的一切

進入Finisterre小鎮前是潔白的沙灘

德國朝聖者們幹脆坐在海灘旁的BAR

點一枝啤酒翹起二郎腿洋洋得意

我仍在樹影婆娑的小路上踽踽獨行

希冀遇到響導

 

 

沿著沙灘的小徑有一個老婦人拖著小女孩

看來像是奶奶和孫女

小女生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斷斷續續的說話

似乎是向奶奶投訴一些事情

奶奶則耐心地聽完小女孩的哀愁

語氣堅定地教導她

小女孩終於止住眼淚

我在後面偷看這一幕

被可愛的小女生逗樂了

想想小孩子要的是什麼?

不就是大人們的聆聽和關愛嗎?




 




輾轉走進熱鬧的小鎮

頃刻間到達「終點」(還沒到啊!)

我竟起了一陣落寞

今夜落腳何地?

才早上11點半而已

公車站停著兩部巨型巴士

一批朝聖者準備登車離開

聚散離合的劇情每天都在這裡上演

車站旁轉角就是還沒開門的公立庇護所

孤伶伶的只有一根登山仗在排隊

(朝聖路走到最後,我終於第一次遇上排隊等住宿)

先領證書?找住宿?直上0 KM

茫茫然不知如何是好



  

向當地居民問了0 KM的方向

原只要知道大概而已

他們卻熱心地在小巷子帶著我走

一直去到大路才停下來

原來從這裡還有3公里往上直達0KM的里程碑

又熱又累的我走了一回兒

想想還是先找地方住宿吃飽後再上吧

就在轉念間迎面來了一位亞洲臉孔的人

「妳好!」我試著以國語問好

小妮子楞了一下兩眼一轉

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妳好!」從她口中吐出生澀的兩個字

原來是在愛爾蘭打工假期的台灣人Nicole

結束打工假期後回台前走了原始之路

她說走了十多天的路都沒有看到中國人

怎麽在天涯海角裡聽到故鄉的聲音

我們互相交換了聯絡後便各走各路




庇護所通常12點才開門




 往回走踏進朝聖者辨公室領證書

又問了一些搭車去MUXIA及返回SANTIAGO的資訊

一點愉悅開心的感覺也沒有

坐著想想今夜的住宿點

剛剛Nicole力邀我往她住的庇護所投宿

雖然公立的少了一半價格

但網上說開放的衛浴設備卻讓我卻步

因此決定到她那間住宿

我選了靠近陽台的床位

刷得潔白的內牆和床鋪

感覺算不錯

老闆是一個中年的西班牙男士

落力的介紹Finisterre的地圖及看日落的海灘

我也沒留意細聽






 

投宿後失魂落魄地出門

藍色的大海停著很多小船

天氣熱得沒有幾個人

海岸邊的廣告牌寫著往世界盡頭看日落的海上遊

雖然提不起勁

Nicole傳訊息來力邀我參加

遂買了晚上7點半啟航的票

12歐元還包食物和紅酒

之後胡亂的在附近找餐廳吃飯

嚐嚐出名的海鮮湯

可惜食不知味

侍應幫我照相我只勉強的擠出笑容

和遠方的朋友們連線

一古腦兒的傾訴心中的感受

連聲懊惱自己跑來這裡

兩段路程兩個終點

結束徒步的失落感和身旁的人的消失不見

我比別人多了一倍的寂寞感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二十六)



世界盡頭的徒步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