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K的過河卒

 

向左走向右走



徒步之旅第九天()


12點半到達中途站Hospital小鎮吃午餐稍作休息

沒得看圖點餐我只好聽著Steve點的

馬上記起來像鸚鵡學話般跟老闆說一次

這樣也給我混過去

 

算起來早上已走了18公里的路程

待會約有13.5公里得加快步伐

吃飽後看到斯洛文尼亞的Viera Petra不作過多停留

因此我追上她們一起同步

 

 

豈知休息後雙腳突然疼痛得很

腳趾後的那一截腳底像是一塊僵硬的冰塊

每跨一步便撕裂腳板

痛楚直達大腦中樞神經

是腳底筋膜炎嗎?

還是什麼狀況呢?

除了登山健行鞋外

每天穿上兩雙襪子

一雙薄的一雙厚的減少磨擦防止水泡

到埗後雙腿總是酸痛只有不斷拉筋伸展按摩

也會以腳趾抓緊高爾夫球按摩腳底

以預防腳底筋膜炎

一晚休息後翌日便又重新出發

然而此刻酸痛以外那冰冷僵硬的感覺是什麼?

沒有任何答案只能像過河卒一直往前()

幸好持續步行後痛感略為減緩

(回來後聽說是腳的過度使用、在休息時肌肉冷却及循環不佳引致)

 

Hospital 旅遊諮詢處




中途站,後來發現照片中有瑞士「年輕人」


 

過了Hospital的一公里左右到了FisterraMuxia的分岔路

我是衝著世界盡頭這個浪漫名詞

加上傳統朝聖者到達聖雅各伯後會先走往Finisterre

因此往左走

但原來不少人選擇先去Muxia

算起來到Muxia是少了3K

而且分段更好

4天的路段可以平均20公里左右一天

 

 

 

 

2時許看到一位瑞士來的德國人躺在大樹下休息

我以為他作反方向步行豈知卻追著我們聊天

他說由瑞士起步共走了3個月約2700公里

驚人的數字嚇唬了我

 “How old are you ?” 我冒昧問他

 “I’m 62 years young!”他口中吐出鏗鏘有力的回應

有趣有趣

朝聖路上每人都是這麽年輕

那裡有老人?

瑞士「年輕人」跟我們走了一段後

又再以自己的步伐繼續行程

後來在Finisterre幾次碰上他

且發現Hospital的照片也有他的踪影

感覺有如鬼魅般神出鬼沒

 

 





走了一回經過一座石造小堂(CAPILLA DA NOSA SENORA DAS NEVES)

環繞一圈大門緊閉

鑲在牆上的綠色鐵架藏著一本留言簿

我和Viera都留下路過此地的字跡

在這個寂靜無人的地帶

誰會看這本子?

誰會管理這本子?

一座石造的十字架聳立在一大片的綠茵地上

四周什麼也沒有

有點荒涼有點寂寥

但祂總是忠信的

 

 


午後的太陽是酷熱的

走在萬里無雲的碎石路上

只是我們上了山坡靠著一點樹蔭才好

這幾個小時就是在山坡的小徑上走著

偶見附近居民會帶著狗狗上來散步

一路蝴蝶飛舞伴隨左右

由這開始一路的大大小小凌亂的碎石路

在走了五六小時後碰上這樣的路段

腳底越發疼痛

幸好有伴同行分散注意力

Viera告訴我大約是8,9年前走過Camino

這一趟陪伴Petra前來體驗

與我一樣由SARRIA開始走

她們一點都不管證書的事

Viera說就只是單純的享受走路

默觀走路

我和她兩人說說談談

偶爾唱著既忘詞又走音的廣東歌給她聽

她卻慷慨地報以掌聲

Petra全程沉默獨自一人時而在前時而在後

看著她每次停下來像噴火的眼神

我知道這是到了白熱化的階段

是憑意志熬到最後的耐力賽

就像我參加半程馬拉松在跑到17K/18K之後

只剩那幾公里舉步維艱頭頂發燙仍要堅持完成

三個人相互陪伴永不放棄才能熬過這最後關頭

 

  

                                         
                   折磨的碎石硌





  
看到海邊了


快到CEE小鎮時舉高臨下看到海灣

一陣歡呼我完全懂得網友分享此時的心情

它像是酷熱中的涼風

沙漠中的水泉

飢餓裡的麵包

這也意味著今天的步行快結束了

到山坡出口的路旁立著一尊聖母像迎接我們三個疲憊的小孩

我默禱後便和她倆分開

就像我第一天徒步到達Portomarin一樣

Viera說隨便任一間庇護所都好只要馬上停下來

可憐的我則要尋找一公里遠早已預定的Albergue Moreira

 

 

CEE是在海邊的小鎮

我完全無視眼前的海邊美景

拖著沉重的腳步一步一步繼續往前

終於在聖母抱聖屍像旁找到今晚下榻的庇護所

那一刻簡直是黑暗的盡頭救贖的曙光

9小時路程5萬多步的記錄又一壯舉

 

 
很特別的聖母抱聖屍像


我的戰績,嘻嘻!

                                    


Albergue Moreira是在海邊的小屋

乾淨明亮又舒服

幾個朝聖者或躺或坐的休息

管理員很熱情有禮盡責

他友善的以西班牙語的給我講解環境及周邊

我只能報以微笑

講解完畢隆重地打開儲物櫃

我又和我的紅色大背包再度相逢

 

 

梳洗後走進市區餐廳覓食

所有的居民坐在戶外用餐享受太陽的餘溫

他們懂得生活的韻律不汲汲營營

一派悠閒怡然自得

雖在澳門生活空間狹窄

但我也學會葡萄牙人的慢調風格

混在中間裝扮自己是西班牙人

慢條斯理吃著海鮮意大利麵

太陽下山一陣猛風吹來大夥頃刻散去

抬頭一看月亮渾圓明亮

農曆八月十三日

啊!中秋節快到了!

 

 

船在港中最安全,不過這不是造船的目的。~保羅科爾賀《朝聖》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二十四)

 

 註:

「兵」、「卒」是中國象棋的棋子,每方各有五枚。紅方為「兵」,黑方為「卒」。兵、卒在過河前每一回合只可以往前行走一步,過河後,可以向左、向右或往前行進一步,但是永遠不能往後方移動。

兵與卒字義皆為小兵,表達最低階軍種。

(摘自維基百科)


晚上8點仍在享受太陽



外國的月亮有特別圓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