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盡頭之旅的序幕(下) – 地獄廚神


  

San Jose 私立庇護所


每間庇護所的床都一樣(這房間是在CEE小鎮)

Albergue Turistico San Jose庇護所又大又乾淨

提供50個床位

且節省資源使用聲控燈光

在有人經過時走廊才會亮燈

但天氣轉陰天開始下毛毛細雨時

室內倒顯得陰沉且濕冷

上下舖的床位之間的距離很短

在下舖找衣物時沒有待頭完全出來就仰起頭來

碰上上舖發出”的響

管理員正帶著新的住客入內

馬上給我冰敷額頭

我常懷疑外國人身栽高大

為何庇護所的床設計的距離卻這麼短

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容易撞到頭

在Palas de Rei入住時下舖是一位昂藏七尺的智慧老人

(他長了大鬍子感覺就像那些有智慧的道長般)

可難為他整晚捲曲著身體休息

 

 

智慧老人的話我一句都聽不懂




Magis T-Shirt 以及之前洗衣服時常遇見的兩個中學生

在綠油油的小園林旁洗衫時

旁邊是一個高大壯壯的斯洛伐克女士

(OMG,我一直混淆了她的國籍,還以是斯洛文尼亞)

(想想還真好玩,我常在洗衣服時認識新朋友)

她的聲音和身型完全不同

輕柔地和我聊天

她猜我來自香港

原來搭在床邊的MAGIS T-SHIRT早就被她發現

特意挑這件衣服出門

除了是質料好透汗快乾外

MAGIS是聖依納爵羅耀拉常說的拉丁文

意思是的精神

更好、更多

T-SHIRT還印有 “to give and not to count the cost”字樣

一生中,我能付出的是多少?

我又是否心甘情願地把得來的通通還出去?


朝聖者的日常

                                           

 




幾個朝聖者分佔了小園林的椅子

各自攤著筆記本寫著日記

沉澱路上所遇的人、事、物

園子裡是那樣的沉靜

和之前路上庇護所內擠滿年青人的熱鬧氣氛大相逕庭

庇護所的牆壁有很多路段和住宿資訊

我也終於第一次認真地看看這幾天的地形圖和分段公里

看著今天走那V型路段

心中感慨萬千

從沒有評估路況

只單純的靠著手機的分段距離、網友的分享便衝過來

我又開始懷疑自己能否獨力完成?

 

 

庇護所附近就是超市

很多朝聖者會選擇自己買材料在廚房煮晚餐

省錢之餘也能和其他人交流聊天

一般庇護所的廚房提供簡單的煮食用具

不時會看到前一天的朝聖者留下的物資和調味品

若自己買的東西太多也可留給下一天來的人

徒步幾天除了在歡樂山煮了點東西外(不是我煮啦)

每天到達後實在累壞了

按摩拉筋休息只想躺在床上不動

那有能力再製作晚餐?

因此我很佩服那些有能力到處逛及煮得色香味全的朝聖者


這幾天吃太多以炸為主食的套餐了

晚上決定不跑餐廳

在超市左挑右選的買了罐頭沙甸魚、一大把青菜、法棍、和只要加熱便能喝的濃湯

還有蛋糕、又甜又多汁的桃子、乳酪明天備用

 




廚房中還有來自澳洲的JOHN

厚實的身型和純熟的烹調手法像是一個大廚

他正在煮蕃茄意大利麵

KATE兩人在北方之路遇上

於是結伴同行

香噴噴的味道非常吸引


對於青菜外國人只喜歡作沙拉

看到我煮青菜時KATE覺得奇怪又新鮮

老在猜這是什麼味道?

只有JOHN 看過中式煮法

一點也不奇怪

由於煮得過火

青菜顏色變黑又沒有味道一點都不好吃

法棍太硬了

我想像在西班牙葡萄牙隨便任何一罐的沙甸魚都會好吃

結果卻是中伏(潮語:誤踩陷阱之意)

頭上的烏鴉立即低空掠過

只差沒有發出傻瓜” “傻瓜的聲音

我宣佈這一頓晚餐是完全徹底失敗

只有熱騰騰的濃湯稍為給我安慰

無論如何還是把他們都倒進肚子裡

餵飽就好不要再嫌棄啦

 

 

吃飯中途忽然眼前一亮

身栽高大皮膚白戴著紅框眼鏡的俄羅斯美少女Rina翩然而至

她帶著綠油油的牛油果青菜和火紅的蕃茄

配以平常的橄欖油

可是花心思的擺盤很美麗

光是顏色的搭配就已攫取我心

只見她淡淡地說:「就是普通材料的普通沙律!」

對比之下

我這地獄廚神還真是……

我只能說

各人有各人的天賦好了

 

 

大家在餐卓上說說笑笑

今晚的庇護所伙伴

往後還會出現啊

 

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賞報。」

(路加福音第1412-14)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九)

 

傻瓜” “傻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