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前路

                                   


2019年9月11日

世界盡頭之路Santiago de CompostelaFinisterre

徒步之旅第九天 (Santa Marina, A CorunaCee, A Coruna)

住宿: Albergue Moreira (私立庇護所,12歐元)

31.5K  08:00-17:005萬步,步行約8小時,休息約1小時



7時左右下樓預算吃完早餐才出門

豈知看見英國來的朝聖者來來回回踱步

怒氣沖沖地邊看手錶邊說「我已等了快一個小時了!」

前一天晚上Casa Pepa老闆明明白白地說早上6點左右營業

可今天卻姍姍來遲

很多朝聖者選擇把握時間出門務求避開午後的太陽

難怪連斯文的英國也惹怒了


 我推門出外感受一下空氣中的溫度

冰冰冷冷的

遠方的天空才透出一點點光

由近處的深藍漸次向外變白

門外只有路燈和餐廳透出的光芒

我掏出手機翻到今天的早課

 



 

<讚美詩>

 

離去吧!
黑夜沉沉,昏暗及烏雲,世間的動亂糾紛。

東方發白,曙光初現,大地燦爛,基督已來臨。

陽光撥烏雲,普照塵寰,五光十色,萬物莫不振奮。

心靈的昏瞶,人間的虛僞,也雲消霧散,因爲上主已降臨。

 

基督,我們只尋求祢,懷著純樸的心神,向祢屈膝叩拜,哀禱歌吟。

求祢垂顧我們的心願,掃除生活的困惑及缺失,
在祢的光明中,重獲自由的精神。

 

基督,大慈大悲的君王,偕聖父及聖神,

同享光榮,永無窮盡。阿們。

 

這樣子的早晨讀這樣的詩篇感覺真好

 

                                                   




早禱完了老闆也終於到了

端來熱氣騰騰的吐司和醒神的咖啡

英國淑女也終於閉嘴享受著

 

 

今天路程是徒步朝聖最長的一日

挑戰31.5公里外的CEE小鎮

毫不猶豫地把4歐元放在行李單綁在背包上寄往下一站

8點出門天色已亮了

再向墓園聖堂敬拜

走了不久後經公路後開始上坡

自己的影子開始在我前面出現

回過頭來太陽已上升了

這裡通常820-30分左右日出

如果我有走快一點或更早出門

那便可以到達山上的制高點感受更偉大的太陽

不過沒關係

路邊剛好有一個十字架

我的玫瑰經也剛好唸到榮福二端耶穌升天

一整個大太陽照在十字架上

基督就像義德的太陽光明四射

萬象更新

我雀躍歡騰

美極的一刻

 



        

 

                                                     


                                                    



今天越過一個又一個山丘

那種遼闊的感覺比昨天更甚

路上不時看到「最強大腿」奮力踩單車的朝聖者

我總暗暗佩服他們的辛苦和堅持

雖然在下坡時看著他們振臂高呼揚長而去

就會心裡羨慕「好快啊!載我一程吧!」

嘻嘻!

各人有各人的修為

殊途同歸毋庸欣羡

 

繞著山頭看見風車由遠至近又由近至遠

到底我現在看到的風車是我剛剛由遠處看的嗎?

處身這大自然中驚歎她的美麗

人則感覺越來越渺小

與大自然修和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英勇的「最強大腿」

                                                   

 




上午幾乎全然獨處走路

偶然越過零星朝聖者或者被超越

奇怪庇護所吃早餐的伙伴們全都不見了

在一個小村落裡

一隻小狗好像不太忍心我獨個兒走路

硬是陪著我走了很長的一段才離開

多害怕牠回家迷路

 


 

途上遇上走了九次Camino的愛爾蘭人Ann停下休息

那從她口中說出“Buen Camino”又是幾次呢?

這一趟的假期只有一週

因此她選擇以五天時間走世界盡頭之路

今天約走16公里並在O Logoso選停住宿

看著她的金色頭髮迎著風飛舞

好像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了

 

 

走著走著怎麽迎面而來的人這麼眼熟?

一枝很長的棍棒

藍色的眼珠金色和黑色混雜的鬍子

活像武俠小說裡走出來的大俠

天啊!

97日的法國大俠

那時候大家一齊往Santiango的方向

今天他卻從Finisterre往回走

走在路上永遠獨樹一幟

不過這大俠浪漫多了

插滿鮮花的帽子每天都是美美的出現

 

法國大俠

 

還有一個瘦長身型「披星戴月」的葡國男士F

他的腳程非常快

明明看見他停在路邊小吧休息怎麼突然又經過我的身旁?

他聽到我說來自澳門就問我能否說葡文

可惜我實在太水皮只能回應幾個單字

他說從家裡出門開始走(對嘛,朝聖路就是要從家裡走出來)

通常在5點半天空仍然漆黑的時候出發

以璀璨耀眼的星光引路

聽起來比法國大俠更浪漫了

他從來不怎樣統計自己走多少

一般30公里以上

聽了真是瞎眼

我曾想過摸黑出門

除了看美麗的星河外

也可模仿耶穌在清晨天仍很黑的時候在荒野祈禱

然而孤身一人還是太多顧忌而作罷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二十三)


葡國F

葡國F






留言

  1. 寶珠,繼續努力,向另一條朝聖之路邁進。主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下一條路有什麼建議呢?
      請問大名?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