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花開

  家裡裝修後免不了進行一輪清潔,除了一次找工人來協助的大型洗洗抹抹外,還得抽空分批地細緻清潔,打掃似乎並不是一件樂事,然而我曾經在電視節目裡留意到一個年青人的打掃心得,他喜歡「不假於人」,只要分時間為自己心愛的物品整理乾淨,回憶一下這些珍藏的歡樂時光-「這是在歐洲旅行時偶遇的、這是朋友特別送給我的、這是坐在電腦前高價競投回來的、這是獲得新工作時犒賞自己的......節假日待在家裡,看看這又看看那便非常開心」,他臉上的喜樂臉容教我印象深刻,所以我也喜歡這樣的節奏,靜靜地與「他們」對談!

  過年前打掃家居時,我留意了這張老照片!

  那年大概是17歲吧,在竹灣燒烤公園裡留下的回憶,相中的我,一臉害羞腼腆,相中的她,笑得非常燦爛,她是我的同級不同班的乾姐姐!



  我和她為什麼結緣呢?只為我們曾經「同舟共濟」,記得那年的畢業旅行要搭火車北上,廣州火車站裡裡外外人頭湧湧,無論廣場上、大堂內、月台裡全都擠滿了人,不知何故火車進站時人群蜂擁而上,我們這些未見世面的學生見狀也如驚弓之鳥跟著亂跑,奔跑的速度比校運會的百米競賽還要厲害,所有人大包小袋的往前衝,場面是極為混亂的,卻不知因何而跑,完全遺忘了手中的火車票是有坐位的,待得在車廂裡安頓下來,才驚覺自己的坐位旁邊是她,我只和她的雙胞胎姐姐稔熟,與她卻總是針鋒相對,互不禮讓,而和我們對望的就是兩位修女(其中一個還是校長呢),情況為何會如此糟糕呢?我四下張望求助,企盼有人伸出友誼之手,怎知大伙兒只向我們投以憐憫的目光,卻沒有任何一人勇敢地站起來,好吧,我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此生大概從沒有和校長如此接近的了,長路漫漫如何打發?和她們又要說些什麼?我只記得車廂裡的校長神態是輕鬆的,相對之下我卻如坐針氈,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有人提議玩撲克牌打發時間,我們四人便玩起當時最流行的「大話啤」吹牛遊戲來,玩法是騙得對方便羸了,但誰有膽量在校長面前說謊?嘿嘿,左右兩難的我們就是這樣成為患難之交,到中學的最後幾個月時光裡常聊天來往,她和她的雙胞胎姐姐待我非常好,成績優秀的她們並沒有因為我成績差而嫌棄我,反而時常指導我,和我溫習,使我也不得不認真唸書,往事如煙,但她們的恩情卻銘記於心,一直很想有一個姐姐的我到後來竟由她來完成心願呢!

  中學畢業大家各跑東西,我要離開澳門到台灣升學了,她送我這張照片伴我左右,從澳門拿去僑大、從僑大搬到台大,換了幾次宿舍都跟著我跑,放在書架上陪著我讀書,大學畢業後,照片又從台灣回到澳門,繞來繞來,雖然我們曾經各自忙碌,但至今仍能保持聯絡,互相關心,這照片記錄了我們當時懞懂青澀的模樣,當韶華漸老,容顏不在時,但願我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仍能和妳們舉杯共嚼、細談往昔、數算主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