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的快樂義工


  提起義工,你想到什麼?很多人第一印就是浪時間,既要付出又沒收入只有家庭主婦又或是學生才會選投入這份工作,世界上還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吃喝玩樂等,何必要自找苦果?

  隨著社會的進步,義工這個名詞已越來越普及,它並不與付出劃上等號,相反,在義務的過程裡,義工是開心又快樂的,我就嚐過這個甘美的果實!

  從學生時代我便投入義務工作,由帶領小學生的夏令營、探訪老人院、兒童院、到國內偏遠地區探訪、接聽電話熱線、策劃宣傳推廣活動等,這麼多年來,不是簡單的一句我為義工付出多少,而是義工服務讓我獲得的很多很多!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了解到社會的不同狀況,港澳社會還好沒有戰,比起落後社會相對也富裕然而在我們周遭的人也會經歷不同程度的貧困、每個人面對生活的衝 或生病或失業失戀親人的離世我們看似是小事的而常掉以輕心,有時更認為他們懦弱無法跨越然而對當事人來說,這卻是一件大事聆聽、陪伴與同行便是他們最大的平安,而自己也會覺得獲得平安,這是最大的安慰,也是當義工的最大喜樂。往比較貧困的地方服務,我們可能擁有比較多的資源,可他們卻在困境中努力不懈,教曉我們不應放的處世態度、以及尊重大自然、和大自然共處、珍惜與家人朋友的時光,反思古人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確過渡消費使我們忘了回歸自然才是人類社會永續生存之道!



  其次,面對不同的對象,溝通接觸的方法均有差異,開始前機構大多會培訓義工:如對小朋友老人的耐心、對病者失意者的同理之餘又不可損其自尊等等當然有些技需要多作練習,這樣下來,這些方法便能應用在自己的家庭工作生活上,減少衝突,也學會了自己的情緒管理;而協助機構訓練義工宣傳推廣等,更有助自己的職業生涯,訓練領導才能甚至鍛練了口才應對;再者,參與義務工作,能認識來自社會不同背景的朋友,擴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開拓視野,加強人際關係。這些珍貴的禮物,又豈是簡單的從課堂習得的呢?




  我並不富有,也沒什傑出過人之處,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踏上看似助人施予的義務工作之路,感恩卻成為接受且快樂的有福人,當義工豐富了我的生命願您和我一起贈人玫瑰手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