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

 
 
 
        今日(復活節八日慶期第二天)的福音是若望所載主耶穌的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情景(若20:11-18),實在真摯感人。
 
  耶穌死了,被埋葬了,跟隨的婦女傷心極了,瑪利亞大概沒有安睡多少時間吧,在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她便摸黑到墳墓找祂,看見一個空的墳墓,還想多看一眼的願望轉瞬落空,不由得再度落淚,天使來了安慰她,她只沈痛在哀傷中,還可以再說什麼呢?耶穌來了,淚眼模糊了視線的她,即使對話也認不出祂是最愛的師傅。
 
  就在這時,耶穌發聲親切地出她的名字,就像以前一樣,這把熟悉的聲音貫入耳中,瑪利亞馬上認出來,祂就是這幾天夢牽魂縈的師傅耶穌。福音只寫耶穌著她不要拉住不放手,嗯,大概是多日不見,有很多很多的話要說吧,是思念的、是掛心的、是傷心的、想必裡頭更多的是喜樂的、歡欣的、愉悅的,瑪利亞不願放手,因為放後,耶穌又不知往那裡去了,但最後還是遵照耶穌的吩咐,歡天喜地往門徒那裡報喜!
 
  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感情又如何呢昨天,有人跟我說:「聽聲音覺得司儀是妳,但又認不出來!」這位朋友認識兩年吧,偶然見面談話,只因為我載了隱形眼鏡,認不出來並不奇怪,但特別的是他竟然聽出我的聲音;同一天,遠望一個人在講話到她自我介紹時我才發現多年的好友,噢!曾經是如此親近的朋友,卻因沒有聯絡生疏而不能認出,甚至沒有話題而楞在一旁;聲音倒也詭異,不熟的他能認出我來,熟悉耶穌的瑪利亞能認出耶穌,而熟悉她的我卻後知後覺!
 
  我想,「聲音」只是一個要件,容貌打扮也是,但是否認出要看兩人的交往有聯絡的,即使少見也能發現,沒交流的,站在眼前也變得陌生,人與人之間尚且如此,與主關係更甚,「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10:27)勤讀經祈禱才能和主建立親密關係,在人群中認出祂來,但願我也能常在人身上,聽見主的聲音! 
 

 
 
 

留言

  1. I can't remember ever recognizing someone only by his voice, but this Bible story reminds me to try to listen to the Lord instead of being concerned about speaking to Him while praying.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