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女孩

2016年初,三小姪女又長大了一點,三人和天主都有不同程度的認識與交往!

Venus, 13y, Form 1

和友人慶生期間,小智潁來電,看能否為她溫習明天的宗教測驗,我樂意之極,內容有萬聖節、諸聖節、追思節、聖誕節、信德之父的生平等。

和她看課文的全部的內容,也講解一下。過程當然是東拉西扯地聊天,她雙腳伸出來放在我大腿上,一臉舒服,大大聲地跟我說:「那些天主教教友都不知道要溫什麼,教友呀,教友呀!」不斷在我耳邊強調著;對斯德望被石頭擲死報以深切同情,對伯多祿、猶逹斯的背叛(忘了

對於聖母、聖若瑟及亞巴郎的服從與信德,小妮子大呼小叫:「沒有原則!」「沒有自己的主見!」是的,初一這年紀開始脫離小孩的稚嫩,每天在同儕裡打轉,開始有自己的個性想法,而且言論出眾,期望突出,但又暫未能當家作主,她的雙目一直望向我希望我認同,嗯,我打從心裡微笑,沒有同意,也沒有否定!

隔天晚上,她喜孜孜地走來跟我說:「我不會告訴你老師出什麼題目的!」然後又忍不住自爆說:「她果然出聖母囉!」「沒有原則!」「我下次也要找你猜題!」

嗯,沒有原則的聖母很愛她呢!

Brianna, 11y, P5
帶著小欣欣往藝術博物館參觀一個奧地利十九世紀畫展「分離的樂章」,裡頭大部份是圍繞奧地利社會背景及生活為題的畫,還有少數幾幅宗教畫,她猜其中一幅最光的地方就是天主(這個比較容易看出),隨後,又指著另一幅耶穌的山園祈禱,邊看邊說:「耶穌每次在畫裡的,都是最光亮的!」的確,在全部綠色植物襯托下,穿鮮紅色衣服的耶穌最突出,但我可從來都沒想過,也沒有這樣的發現,她教我真是驚喜又慚愧,難怪耶穌最喜歡小孩子!


以畫作制作的展覽廳背景


Vienna, 7y, P2
「你有沒有自己祈禱呢?」抱著小淳入房睡覺時問。
「嗯,有時有啦,有時無噃!」老實的她還雙手一擺!
「好,那你現在祈禱!」

淳淳認真地雙手合什閉目,跪坐床上,想必是唸經,自從進了英文部後,她不想唸中文的經文,我又老是記不起英文經文,所以我們幾乎都是各自祈禱了!不一會,她唸完後躺著。


「今天最開心的是什麼?」我問她。

「嗯,就是有得玩有得打機!」她想了一會回應。

「那你今天最想感謝什麼?」

「哦,呃,……我想感謝……就是你時常說的……」一雙精靈眼轉了又轉。

「感謝天主比左一天時間我們?」

「係呀,係呀!」竟然記得我和她的禱告,真驚喜!


「好啦,那我們一起感謝天主比左一天時間我們,你的肉又多了一點,你的身高又高了一點!」小淳淳咯咯大笑。

「希望天主賜你一覺訓到大天光,亦希望天主賜嫲嫲一覺訓到大天光!」

Goodnight!」淳淳點點頭閉起雙眼。

Have a nice dream! Goodnight!」我親了她一下,不到一分鐘她便進入夢郷!

與孩子們的交往,真是一門永無止境的大學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