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上主24小時》的感動

  慈悲特殊禧年的其中一項活動是《獻給上主24小時》,教宗方濟各希望我們在四旬期第四主日,即喜樂主日前的週五明供聖體,並在修和聖事中與主相遇。澳門教區也響應教宗之呼籲,聯同普世教會一起朝拜聖體,期間有神父以多種語言聽告解,並無間斷。這真是一個睿智的安排!

  我有幸參與其中2小時的義務工作,最主要就是在場內維持秩序、為教友指引、為當值神父更換語言牌(一個神父可能會講數種語言)等等,簡言之,有點像保安員,雖然我的當值時段不是清晨6點至9點的美麗時段-原先心裡想著與耶穌一樣「清晨還很早,耶穌便往荒野祈禱」-但還是難得兩個小時裡待在聖堂服務,工作量不多,又可以趁空在安靜的環境祈禱,真是優差呢!



  我們當值的五個伙伴商量一下便各自就位,其中我站崗的位置是靠近祭台前方,能與聖體近距離接觸,也能看著場內一切,人群或進或出-個人的、團體的、結伴的朋友、夫婦、老師帶著學生來的、修女等等,不同語言的(廣東話、普通話、葡語、英語、韓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等等),或跪或坐,全都安靜地與主密談,有些人一坐便數小時,我還看到很多教友祈禱後選擇辦修和聖事,告解是需要勇氣的,妥善地省察生活中的過犯、傷害了主的行為,可是慈悲的父從不計較,總是引頸以盼我們回頭改過,為使我們重獲自由(主日的福音正是浪子回頭的比喻),神父或許有空閒的一刻,但更多的時候是教友排著隊等待,為了牧養主的子民,各位神父,辛苦了!

  兩個小時轉眼便過,但我並不忘記,這一刻天國彷似臨現人間:我看見有一大夥群眾,沒有人能夠數清,是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異語的,他們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持棕櫚枝,大聲呼喊說:「救恩來自那坐在寶座上的我們的天主,並來自羔羊!』這樣的形容或許不對,然而,整個普世教會全都在這個時間朝拜聖體與主修和,能不教人感動嗎?


  當值完了,我也把握機會辦妥告解,帶著輕鬆的步伐回家,「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還投奔誰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