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耶穌的路上(四)會堂教堂的使命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着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加福音第41821)

  上述福音是鍾神父最常提及的聖經章節,以此挑戰教友多作思考,他說耶穌傳教使命在這章節裡表露無遺,這是祂降生成人的主要目的,作為跟隨祂的門徒,我們可有想過我們的使命?


  以色列人與上主的關係密切,自老祖宗亞巴郎被應許賜與福地、繁衍後代,歷經興盛與滅亡,總不忘祖先教訓,每天祈禱讀經,「會堂」原文來自希臘文「Synagogue」,意為「聚會之地」、「集會之屋」,每十名男人就可建一會堂,他們聚集一起,「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六天應該勞作,作你一切的事;但第七天是為恭敬上主你的天主當守的安息日;你自己、連你的兒女、你的僕婢、你的牲口,以及在你中間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出谷紀第208-10節)在安息日進會堂讀經祈禱聽講解猶為重要,由辣彼(也有譯作拉比,Rabbi)教導,他們是有學問的學者、是老師、也是智者的象徵。經書中以《舊約全書》前五卷,通稱《梅瑟五書》(即創世紀、出谷紀、肋未紀、戶籍紀、申命紀),最重要,即梅瑟給以色列人所宣布的法律,希伯來人稱之為「托辣」(Torah)。




  耶穌曾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不要學習只說不做又喜愛人稱他們為「辣彼」的經師和法利塞人(瑪竇福音第231, 3, 7節);又曾與以色列師傅尼苛德摩對話,教導他「人由水和聖神而重生」的奧秘(若望福音第31-15節)等等,這裡頭,有人冥頑不靈,雖飽讀詩書仍執拗心硬,但也有馴服如尼苛德摩的,最後歸化。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瑪竇福音第2310節)耶穌在納匝肋會堂,能站起來讀經講道,想必已是辣彼,然而,祂卻不受歡迎,這裡是祂的家鄉,自小長大的地方,納匝肋小城並不大,鄰里關係想必親切,他們的不解是因為看不起,而這看不起,是否來自他們固有的觀念嗎?甚至乎葡萄心態?明明這是木匠的兒子,他是什麼材料我全知道,怎麼長大了卻反過來教訓我們?

 

  今天坐在這個會堂教堂裡,再一次聽這段福音,我留心看一牆一瓦、一磚一木,彷似置身在二千年前的聽眾,但卻能聽到、看到上主的慈悲,祂向我們『宣布上主恩慈之年』。有哪個神甘願犧牲生命,而拯救的又只是惡貫滿盈的我,在荒謬怪誕的世界裡,有什麼比得上依靠在激流中的巨石,不致隨波逐流?祂直到今天,仍在不斷工作,透過不同的人、事、物:「解人疑惑、教導愚蒙、勸人悔改、安慰憂苦、赦人侮辱、忍耐磨難、又為生者死者祈求。」(神哀矜)「饑者食之,渴者飲之,裸者衣之,收留旅人,照顧病人,探望囚者,埋葬死者。」(形哀矜)祂以愛擁抱所有的人,「今天」,祂常在「今天」向我們說話,我們不只是場內聽眾,聽了就算,不能只當口說『主啊!主啊!』的人,而是跟隨祂的步伐前進,聽了祂的話而去實行的人!




  天主賞給人的恩寵各有不同,有人擅長講道、有人精通音樂、有人透過畫筆、有人容易與小孩親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俱能和主、和人合作,使祂的愛呈現。然而,除了那明顯的天賦外,很多人其實很難發現自己的特質與專長,惶論了解自己一生的使命。像我就不是一個專才,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涉獵,老媽常稱我「周身刀,沒(有一)()!」要承擔什麼仍在摸索階段。在教會事務上,以往嘗試陪伴慕道者,他們蒙主寵祐接受入門聖事,感恩有些還成為自己的代女,但停了一段時間再次踏足慕道班,卻因不同的因素被擱置;曾經當過主日學小助理,滿以為喜愛小朋友就可以,但實情除了愛心外,還要花上大量時間備課,短暫一年就已消逝;至於到國內陪伴青年活動、探訪教友等往昔也做了一些,惜後繼不前;尤幸遇上不同的神父與朋友,教我能在讀經領域上沈浸了十多年,不知有否成為上主的代言工具,但自身卻獲益良多,對經文了解多了,兼認識教會禮儀,也有一陣子曾希望離開,開展另一些工作,但似乎尚未是時候……工作不少,那些要放下,留給別人負責較好?那些又該當仁不讓,勇敢挑起擔子?從經驗中,仍須不斷學習,萬事互相效力,昨天的一切並非白活,按時檢視省察,當能發現端倪!近這一年,多了使用自小喜愛的「文字」寫作,過程並不容易,萬沒想到能寫下來也能吸引一些人看,每一個點子有祂的推動,每一篇文章,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奉獻,在餘暇短促的時間裡,若沒有聖是不可能完成的,未來是否可以持續為祂而寫? 抑或再有其他方向?不是我能左右的,隨著主意而行,恒心祈禱是不二法門!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瑪竇福音第1129節),天主,父啊!祢不會給予我們無謂的重擔,今天「請派遣你的聖神,以祂的傅油聖化我們每一個人!」願我們緊隨祢聖子的步伐,在世上建立天國!
 

  瑪利亞,慈悲之母,為我等祈!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