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重逢





因為朋友介紹,年初便報名參加香港長洲思維靜院「祈禱工作坊」,期望在已覺習不少的祈禱方法中,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





619日晚至21日中午,共四天三夜,置身在香港的離島上,遠離城市的急促步伐,我在這裡能充分休息、調整自己,倘佯在思維的花園裡:群花吐艷、蝴蝶飛舞、蟲鳴鳥叫、遠望無邊大海、偶見漁船、這幾天天氣晴朗炎熱,日間藍天白雲、夜裡明月高掛、星光璀璨;思維佔據在長洲一角山上,得天獨厚,在無邊大海旁,顯得沉靜內歛,為教友們與追求信仰者提供了極佳的環境,院內守靜默的規則,更讓人能專注傾聽天父的聲音!



三個白天裡頭,每天各一個半小時學習不同的祈禱方法:聖言誦讀、福音默想及每日省察,早上有彌撒、晚上明供聖體,除了這些共同時間外,各人按自己的步伐,與主交談,或睡或起,隨意調整,聖堂、祈禱室、花園、天台均可隨意走動,而下午則須單獨與靈修陪伴見面,分享祈禱裡的點滴,並指點一些方向!












620日下午,我提前到達了面談室「歐魯伯室」,它的位置處於餐廳樓上,平常禁止踏進(其他面談室則散落在靜院周圍,偶然都會經過的),正等待見面期間,閒著沒事做的我便瀏覽沙發上方牆上一系列的照片,看著看著,驚奇地發現一張疑似我的親哥哥的照片,由於照片沒有日期、沒有名字,我也未能肯定相中人就是哥哥,只是心裡想著下次要用手機拍下來問家人(我們可是真的守默,盡量不帶著手機到時逛)!



長洲……長洲……長洲……長洲……以往聽說過哥哥去香港長洲初學,但到長洲那裡,我卻是零知識……家裡又可有人知道呢?
 








621日清晨,站在天台靜待日出的我,取出手機開始「日課經」,映入眼簾的是「聖類思公撒格(St. Aloysius Gonzaga)瞻禮」,呵呵,真是親切,他是哥哥的主保聖人呢!想想看去年人在泰國曼谷時正值主日,往酒店附近參加感恩聖祭時剛巧走進一間附設聖類思醫院的St. Luis的堂,除了巧合以外我頓覺是一份禮物,欣喜地和天上的哥哥一起;今年呢,我竟然來了長洲,他曾居住之地,這樣的發現讓我樂了好一陣子,之後感恩祭時張神父以當日的福音提及這位聖人,這位教會的青年主保小時候已決意守貞修道,他「奮力地選擇進入窄門」!

6月21日,雲也掩不住日出的光芒



今天進行的是聖依納爵式的「福音祈禱」,說也奇怪,從大組的練習「耶里哥的瞎子」、到自己隨後的個人操練「匝凱皈依」、以及「洗者若翰向兩位門徒介紹耶穌」,這三個福音章節祈禱裡不約而同我都帶上全家人的洗禮祈盼在內(家裡只有四哥與我兩人是教友),既然是全家人,當然畫面裡面包括我天上的三哥三嫂小姪女四哥,而在下午最後一段福音默想裡,我輕聲地問耶穌那張相片中人是否哥哥,主很堅定很快速地回應我「他是」,並加上一句:「你去問!」為我來說,原也打算詢問這裡的靈修陪伴者又或職員,但我也很肯定地想這裡沒有人能確實回答的,因為他們進入靜院的年歲比哥年輕多了,或許我丟下問題後,若干時間後才有電郵回覆我吧!
 

天主,我的心渴慕祢,就像小鹿渴望清泉!


按照昨天同樣的時間,我又提前到達面談室「歐魯伯室」,把牆上照片多角度地拍下來,我的靈修陪伴完成了前面的朋友後出來休息一會,我不帶期望的隨意一問是否認識相中人,她搖頭:「不認識!」這答案實在是再正常不過了,然而她隨即又說:「照片背面有寫嗎?」從沒想過照片可以拆下來,也沒想到可翻背面觀看……

………………



照片後面清楚地寫上哥哥的聖名及名字,時年1986


………………
 








「是真的,是真的,真的是哥哥!」我嘴巴激動得喃喃自語、眼淚奪眶而出,毫不保留地像瀑布傾瀉而下、心裡頭像湧起了千尺巨浪般,不斷地沖擊我的心窩,又像千軍萬馬在草原奔馳,揚起萬里沙塵!這個可是被母親聲稱「先斬後奏」,領洗後才讓母親知曉的哥哥;這個可是被家裡反對得很,決意進入耶穌會當初學生的哥哥;這個是離家多年,一人在外面對病苦的哥哥;這個是我心底裡面時常渴望肖似他,讓家人親友見到我時就會想起他的哥哥……


手裡拿著照片,整個人已被捲進歷史漩渦裡,教我不能自已,我的靈修陪伴體貼地抱著我,隨後邀請我帶著照片進入面談室裡,我邊流淚邊回憶,腦袋湧出他在家裡的時光,其實留有的影像並不多,印像最深的是他進修院的決定,當年,在家裡擊起一陣騷動,年紀還小的
只看見三哥怒氣沖沖起跑回家來,對四哥拳打腳踢,聲言要打斷他的雙腳不讓他離開,我害怕得瑟縮一角……然而,哥就像他的主保聖人一樣,勇敢前行不畏懼,追隨主耶穌的召叫、追尋他的夢想;自此之後,我看見他的次數少之又少,雖然長大後我有和他偶有通信,可惡的我離開台灣時竟沒有把這些信件帶回來,教我後悔不已,我知道他未能圓夢,但到底是什麼原因已無從稽考,然而可能就是當天,他已把信仰的種子埋在我的心裡…….  










我的靈修陪伴邀請我和哥哥連繫及談話,說些和他相同的與不同的地方,然而時隔太久,除了喊他一聲「龍哥哥」以外,我竟不知如何開口……想了一會:「我去了耶路撒冷,你沒有去,但你比我厲害,因為你在天上的耶路撒冷!」還有一點,這一刻,我跟他述說了一個夢想,希望不久的未來,能送他一份禮物(我還在努力中)……



說起思維靜院的前身是耶穌會培育初學生的地方,我細看相片中另一人的名字,再對照相中人,擦去眼中的淚水,才驚覺是CLC的陳神父,他是哥哥在修院的同學(我近年才知道一點點),誰知道若干年後竟成為我們的神師;一張三十年前的老照片,在拍照時誰會想到未來的我竟在這裡和他們遇上了……不可思議……



年月已變,思維的建築已是百變,但日月星辰不變,這裡到處充滿了哥哥的足跡,離開面談室,我在思維走了又走,一遍又一遍不覺疲累,走他走過的路、看他看過的海、太陽、月亮,想像這裡的老樹、岸邊的石頭都曾聽見哥的禱聲……
 






當天晚上的明供聖體,我重整了白天的經歷,在最後一幕裡頭:主耶穌、聖類思公撒格、哥哥和我四人一齊跪下唸天主經,為我們所愛的家人祈禱,盼望他們能得恩賜進入永生的國度!



最後一天,大組內隨機安排學員再入面談室,以小組分享形式作總結,幸運的我竟然再次被抽中進入「歐魯伯室」,我的心裡馬上歡呼起來,笑得合不攏嘴~~一定是天主安排我再來這裡和哥哥說再見的!



他是我最喜歡學習的對象熱愛天主、字體秀麗、聰敏機智、敢言、愛讀書、愛助人的哥哥,感謝讚美天主,在哥的主保聖人瞻禮日,讓我們兄妹重逢!
 
 


6月22日的日出,燦爛奪目!





留言

  1. 我想像到那些你們在一起畫面,又一次感動了
    天主絕妙禮物,除了給幸福珠,也給我們加強了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何其渺小,但上主仍以無窮的慈愛傾注在我們身上,感謝讚美這位至高無上的天主!

      刪除
  2. 雖然相處時間可能不多,信仰就是你和哥哥永恆的聯繫,天主的恩賜何等奧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恆連繫—說得真好,仰望復活的主耶穌,我們和所有去世的親人能再次重遇,真美!天主是愛!
      謝謝Wendy!!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