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的瑪爾大





  
  剛到埗以色列幾天,旅遊巴在耶路撒冷舊城周圍進進出出,仍然對這個地域一頭霧水的時候,宗神父多次在行不同的地點作出介紹:「左手邊是斯德望殉道的地方!」「看右邊,是耶穌山園祈禱大殿!」「對面山峰是希伯來大學!」隨著聲音我們不斷向外張望,腦袋也同時湧出聖經章節的畫面,到達一個小岔路口時,宗神父說:「裡面是貝特法革聖枝堂,是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地方,是拉匝祿死亡後,瑪爾大迎接主耶穌的地方!」啊!瑪爾大,我的主保聖人呢!啊!我的心情不由得噗跳起來!
 
  當初準備領洗時才知道要選取一個主保聖人名字,對教會禮儀仍是一竅不通的我,看著一些聖人名字的簡歷,並不懂得如何選擇,後來翻閱聖經,那一幕「頻撲的瑪爾大」把我攝住,彷似遇上另一個自己一般,單是一句:「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已教我能看到全部圖像,雖然我並不懂下廚,愛吃卻遺傳不了老媽的好手藝,頂多只能當一個礙手礙腳的「執碼」(粵語,意指按客人訂單執拾所須食材交大廚師父料理)、又或一個雜工(洗菜、洗米,甚或只懂在鑊裡炒來炒去作狀),但忙碌卻是自己的特徵,把一天廿四小時當四十八小時來使用,同一時間可做幾件事,上班、上課(一個課程接一個)、當義工(不只值班,還協助機構當策劃推廣)、遊玩,密密麻麻的日程表,呵呵年青總與睡眠扯不上關係,有一次朋友關心地問:「你能否停一下,不要把時間排得那樣緊密?」天知道我是停不下來的人,「靜」這個字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字典裡,所以「頻撲的瑪爾大」就像磁鐵把我捕獲,成了我的主保聖人!
 

 




 

  取名後,有時回頭一讀這段聖經,老是覺得這樣的忙碌被妹妹瑪利亞比下去,她似乎略勝一籌,舒舒服服地坐在耶穌膝前聽講,不由得羡慕瑪利亞來;後來,開始多了參加閱讀聖言課了解教會嘗試不同的祈方法,在忙碌的生命中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工作靜聽在翹翹板上搖,忙碌不再像以往一屁股地坐下不動兩者交流下得到更大的樂趣,雖然為他人服務是喜樂的,但在讀經與祈禱裡,獲得的是另一份禮物,聖言的世界沒有邊際,越讀越開懷、越讀視野越不一樣



  踏進伯達尼與貝特法革小村莊,我毫不客氣地東張西望神父提及耶穌和他們三姊弟一家是好朋友,每次往耶路撒冷路過伯達尼時必會住在他們家,我彷似超越時空,住進這裡,和耶穌互動:這邊廂,知道好朋友到訪,趕快打掃執拾,上市場買材料,準備餐點,還要呼朋喚友一起來參加,有福同享,一個人做不來的,就叫外賣吧,務求在卓上能交談互動,把酒言歡、聆聽祂的話語、他們的人生與經歷,也談自己的,忙碌的瑪爾大是愛服務與熱情好客的瑪爾大,盡地主之誼,讓賓客盡歡(路加福音第1038-42節);那邊廂,偶然對死亡勇敢的我骨子裡頭還是懼怕死亡,為兄弟之死悲傷,卻對永生懷抱希望,能有天在天國重遇,與主一起復活,她是宣示耶穌是復活的主、直觀拉匝祿復活的瑪爾大「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若望福音第111-53節);還有,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瑪利亞為耶穌傅抹香液,被流傳千古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有人在那裏為他擺設了晚宴,瑪爾大伺候!」對,在旁單純伺候就夠了,不要喧賓奪主、不要當聚光燈的焦點、只須安靜細心地把工作完成即可(若望福音第121-9節),耶穌會知曉的,一如祂當日留意到瑪爾大的忙碌而出言提醒!

 



拉匝祿的墳墓
  能親身來到伯達尼與貝特法革小村莊,和瑪爾大感覺好像非常接近,我渴望她時常提示我不要重蹈覆轍、本末倒置,在工作前聆聽聖言、在服務前祈禱、在決定前靜思!
 
  「瑪爾大、瑪爾大!」
 
  「到!」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