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肋亞湖的愛



  12天內的朝聖地點多達4050個,有些是曇花一現,有些我們則是幸運地去了兩次,加里肋亞湖旁邊的伯多祿元首堂是其中之一,前一天傍晚到達時,距離聖堂關門時間只有十多分鐘,我們只能匆匆看一下便帶著遺憾離開,今天起個大早,從真福八端山往下,以徒步方式走過耶穌的麥田後,有充裕的時間在這裡蹓躂

 
  「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伯多祿與耶穌的塑像,屹立在加里肋亞湖邊,那是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復活後,告訴瑪利亞瑪達肋納著門徒返回加里肋亞等祂,回到他們從前認識之地,祂與伯多祿等人在海邊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打魚多年的伯多祿兄弟一無所獲,耶穌吩咐他們往右邊撒網,耶穌是漁夫嗎?熟悉天氣風浪魚群出沒的狀況嗎?伯多祿難道不比耶穌更清楚形勢嗎?然而,伯多祿遵照耶穌的話,網網千斤,這一幕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伯多祿的反應::「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第58節)伯多祿似乎也說中我們的心事—我們被無限慈愛的救主拯救時,心裡總是愧不敢當地接受那愛,往往只懂拼命搖頭,但耶穌卻不放棄,一邀請伯多祿:「划到深處做漁人的漁夫!」望著這個藍中帶綠的溫柔湖泊,海上平靜寧謐,陽光從高天向下揮灑著,主在這裡一再喚伯多祿,祂又何嘗不是逐一召喚我們,喊我們的名字,跟隨祂!



 
  
  在這之前我們享受了山上健行的樂趣,一路扶持不怕苦,面對無邊大海,大伙都非常雀躍,每個人都像小朋友一樣笑不攏嘴,或嬉水或聊天或檢拾石頭或拍照;我則雙手雙腳享受海水的清涼,以及撿扁平的小石頭向外抛,玩起小時候在娘親的故鄉和哥哥及表哥表姐最喜歡玩的「三級跳」遊戲,但笨笨的我總學不起來,要嘛手一揚起,石頭就掉在水裡,最多也只能做到「二級跳」,只有哥哥最厲害做到,平靜的海邊揚起了歡樂;兩位神父則各坐在海的南北兩地,一人手持書本低頭閱讀,另一人則遠眺大海沉思,同一地方,各取所需,各有所獲,就像天主的愛分給大眾卻從沒有減少;岸邊有六塊心型石頭,多年來風吹雨蝕,在太陽底下見證著數不清的「愛的故事」,它雖無語,卻告訴我們祂的愛就如這大海的闊、廣、高、深。

 



 

 
  忽然間一朵烏雲被風吹過來,天空開始灑下甘露,雨點打在水上發出啪啪聲響,人紛紛躲進聖堂裡避雨,之前熱鬧的岸邊,一瞬間回復平靜,只剩我自己一人,手機的天氣預告程式明明寫著降雨機率是3%,到底該寫100%還是3%這問題大概也沒有人能回答我吧然而在這個傳統乾旱的夏季裡,一場驟雨卻為火熱的溫度帶來片刻的清涼,遠
看天的另一邊似乎仍有少許陽光,我選擇留在這裡多坐一回,奢望在驟雨陽光中的天邊或許掛上彩虹,可惜雨點越下越大,只得放棄步進教堂。
 
  
  「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教堂內各人整齊地坐著,鍾神父站在中間,正分享他的靜思語:「海浪到底有聲沒聲?」「海浪就像上主的話,這聖言從起初就有,一直在海中捲著,浪在海中似乎沒有聲音,他直到海岸,與石頭撞擊,才發出聲音。聖言就是這樣,與人相遇,向無數的人發出邀請!」
 
 

 

 
 
  兩千年前,伯多祿遇見主,在羞愧中他接受了邀請,由一個漁夫漸漸被雕琢成為教會之首長,他曾經是最熱血的門徒、豪情滿胸、義無反顧地承諾耶穌對祂的愛永恆不變,「即便眾人都要跌倒,我卻不然。」(瑪竇福音第1633節)「即便我該同你一起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瑪竇福音第2635節)然而他卻在要緊關頭跌得一敗塗地,在那公雞前微小得抬不起頭來;他為我們作了最佳的示範,跌倒了,但依賴主的慈愛,重新起來,「你慈愛的目光,把匝凱和瑪竇從金錢的奴役中拯救出來,令伯多祿在背主後痛哭,又把天堂應許給悔改的右盜。」教宗方濟各的慈悲禧年禱文,道盡了主無條件的愛與寛恕;「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主耶穌在復活之後,跑回他們從前相遇的地方,詢問伯多祿;同一的溫柔的加里肋亞湖邊,祂也是柔聲地召喚我們,詢問我們每一個人,在淅瀝的雨中我看到伯多祿放下漁網,跟隨主的身影,在海浪聲中廻盪著他經歷滑鐵盧後小心翼翼的反思:「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聖伯多祿,你在加里肋亞湖畔,拋下漁網父母、姐妹房屋朋友地跟隨主耶穌,給我們看見與主相偕的美麗遠景,獲得那百倍賞報、承受永生;
願我們能學習你「放下、捨棄」的精神!
 
你在斐理伯的凱撒勒亞,宣示耶穌是默西亞,天主的受傅者,永生天主之子
願我們能認識生命的真主,向別人宣告主耶穌在我們生命裡的身份!
 
你體會到與主常在的喜樂,希望留在大博爾山;
願我們能喜愛祈禱,常與主相聚!
 
你在主耶穌離別前,難捨恩師:「唯你有永生的話,我們還投奔誰呢?」
願我們能找到生命裡的終向,緊隨不捨!
 
你曾跌倒,懊惱自疚,哀慟痛悔,得到主的安慰,從新起步,成為教會之首,掌控天國的鑰匙;
聖伯多祿,求你幫助我們,勇於認錯,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地邁向主耶穌基督,向著天上的耶路撒冷前進,他日在天國的門前,能被你在薄冊上劃上合格記號,得見萬民稱頌的耶穌!
 
亞孟!



留言

  1. 那次突然其來的雨本來應該會是很掃興的,在我們來說卻是祝福,以色列的夏天是旱季,能遇上驟雨為我們驅暑,真的要感謝天主。不過,没有看到彩虹,失望的不只是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的彩虹可遇不不求,澳門這幾天常下雨中有陽光,我也常觀望著,盼望再次看到,但都無功而還!不要緊的,看到是BONUS,看不到時就欣賞雨景,一樣開心!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