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意義


老爸老媽近來病痛頻繁,劇痛異常,進出醫院診所不斷。


老媽近幾年腰骨壓縮厲害、骨質疏鬆、骨刺,加上家族性膝關節疼痛,腿部開始變型,整個人已比年輕時矮了一截,每次搭其肩膀同行,與以往平等高度已見明顯差距,難怪常說老年人「縮水」,近這一年更進入白熱化階段,每次腰部發病總見她面容扭曲,看著心裡難過,但這小矮人耐力驚人,勇捍威猛面對病魔從不示弱,像醫生囑咐須臥床治理一個月,她硬是兩週就爬起來料理自己,不喜歡躺著讓人服侍,她很少喊痛,醫生或會處方一天兩顆止痛藥,她能多忍一會就一會,直到受不了才勉強地吃一顆,我心裡很佩服她,身體承受了十級痛苦卻不大叫嚷,然而她開口說痛,甚至渴望尋死時卻使我憂心忡忡!


老爸是典型男士,有任何不妥必急往求醫,務求在最短時間解決,若有任何痛楚時須馬上止痛,止痛針、止痛藥,什麼能止的都會用上,這幾天尿酸痛風嚴重讓他叫苦連天,連每天一顆的止痛丸他自己卻拿主意多吃一顆,動輒希望留院治療,我們兄妹空群而出,還好家裡人多能分擔,但也疲於奔命!


為我來說,他們辛勞大輩子,行將奔往天國了,當希望能頤養天年,平安喜樂沒痛楚地生活,不常跑醫院,能善終到老,然而,人不能控制生命的長短,也無法決定病痛的降臨,看著兩老的身體,尤其是老媽的痛苦,我有時候問天主,難道不能讓他們安樂地、無憂無慮地渡過晚年嗎?


最近看一本書《用靜默,擁抱世界》,畫家與加爾默羅隱修女的對談裡,修女談世上真正的寶是痛苦:

「人生不論痛苦或快樂,接受的能力都是一樣的;接受痛苦的能力,其實就是接受快樂的能力。」

「快樂比較膚淺,痛苦比較深刻,痛苦會留下來,不容易離開。……人的進步,是在痛苦之中取得意義。如果這個痛苦能幫助我找到人生的意義,是有價值的,那麼我為什麼不喜歡痛苦?」

「天主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一定有祂的旨意。你也許會問,我怎麼知道這是不是祂的意思呢?然而,只要和天主交往習慣了,就會了解這便是祂的旨意。」





我明白修女所說的,正是人生常經歷的大大小小痛苦:考試失敗、面試不成功、失業、公司倒閉、被老闆辭退、醫療意外、被人誤解、失戀、與獎項失之交臂……這些傷痛可能很快能復原,也可能要很多年才能跨越,復原了回過頭來,才能品嚐到當日跌倒的甘甜,甚至結出豐厚的果實,然而面對身體的疾患,尤其是老媽的長期苦痛(相對而言,老爸雖有各樣毛病,但痛楚卻是近數月的事),讓我卻百思不能其解,盼望她能多享福樂,在每個靜夜裡,為她按犘舒緩、跟她聊天,著她談她的經歷-家庭、兒孫、故鄉、工作­、鄰里,與她談聖經故事、耶穌、聖母、觀音,意圖分散她的注意力,祈盼天主賜與她一夜安眠……這個痛苦又是什麼呢?


我看了這個對話,再慢慢思考,想起老媽的痛苦來自她為家庭的付出勞碌,生養九個小孩、料理家裡大小事務,孩子長大了,卻仍怕我們穿不暖、吃不飽,又為孫子擔憂;老爸呢,他的痛苦來自他的隨意飲食-反正糖尿多年了,就放任不管,我們雖已勸告,卻每每無功而回,只能限制少許,是讓他愛吃什麼就多吃呢?還是極力阻擋,成了我們家人之間的角力;兩者事出均有因,不是天生就要讓他們受苦的;修女再說:「痛苦有時會讓人更加堅硬,想要粗暴地衝撞痛苦,但有時也能讓我們脫離自己而變成如光如火吸引人。」不是嗎?老媽的忍耐常使我聯想起她就如耶穌基督一樣,為愛而承受身體的各種傷痛,每次復活節前夕的受難電影,血腥與痛苦使我們閉目不忍觀看,「我們的痛苦與基督所受的有何關聯?」畫家問。「基督所受的痛苦是為每一個人,祂愛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是祂的。」修女這樣說。最痛的十字架,成就了最光榮的使命。這樣一來,老媽的痛苦卻別具意義,是「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愛」沒法計算、「愛」是恆久忍耐、不求自己的益處、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仰望主的慈愛,或許兩老很快便要離開,只求自己及各兄長於照顧時能少發脾氣,學習忍耐,讓他們能平安地百年歸老,並祈求大聖若瑟屆時接引他們到天家,與天上的哥嫂們重聚,但願如此,但願如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