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生日快樂!


從小到大,和老爸總有一點距離!
 
老爸很大年紀才生我,家裡小孩多,房子小,老爸就睡在隔壁的米舖,後來,家裡買了水手斜巷的單位,我與媽佔了一個房間,而幾個哥哥佔另一個,老爸仍然睡在他的米舖,我去台灣讀書,回來,老爸退休了,帶水圍舊房子拆掉,我們搬上樓,我住帶水圍,老爸租出米舖,他住水手斜巷,所以,從我印象中,我好像從沒與老爸同在一屋簷下。
 
老爸和孩子的親近很少,家裡的事不大管,我翻開與老爸的生活片段,零碎的,但記憶卻深:
老媽說我是唯一一個晚上吃飽飯後,會牽我的手走一轉小市街;(這個聽得老媽講多了,好像已成為我回憶的一部份)
印象中小時候清晨眼矇矇的,坐他的單車尾,去出面冠男茶樓飲茶;
老爸的米舖生意沒有什麼驚喜,平平穩穩,沒生意的時候,他會去街口賣布舖賭十三張,但顧客周不時出現,因此,我就經常要肩負起到街口找他回來的任務;
我記得跟他一起到碼頭送米,他拿米到漁船裡,而我站在車旁看車;
我記得會坐在他的書檯前,趁他不在,把香煙取出,拿著火柴,學他抽煙的模樣;或者把他的算盤彈得得得響;
我記得小二時,中午為了功課問題,不肯吃飯,他氣得用籐條亂掃我的腳,我回到學校仍在哭著,疤痕足足十天才褪(那天不知為何,老媽不在,晚上幫我沖涼才發現)
我記得有苦力背米入來,米袋穿了,灑了一地,他看了很心痛,說農夫很辛苦的(因此,我的飯碗一定乾乾淨淨)
我去台灣讀書的決定,他好像沒什麼反應;
我那天要出發了,他在米舖,叫我一切小心,我才意識要和他分別,且發覺他老了;
 
從台灣回來後有一段時間,老媽和他吵得很兇,幾乎要離婚,我和哥哥每天都不想回家,不想理他們,想他們離婚算了,我哥有天忍不住,從廚房拿了兩把菜刀放在檯上,跟他們說,他們兩個加起來已是百歲人了,還每天吵吵吵,你們互想殺死對方好了,他們的吵好像停了一會……………..
但吵架並沒有停止,到最後,我也忍不住,恨老爸要死,直接向他說,我想用刀殺死你(說時,眼裡充滿恨意),說完後,老爸一直罵我,說我大逆不道,老媽一直叫我道歉,我哭著離開家裡,跑上明愛找BONNIE傾訴,後來,我心情平復了,回到家,跟老爸說對不起,事情好像因此而停了……..
 
現在,老媽仍然為他抽煙或賭十三張的習慣而吵架,但老爸總是不改;老媽身體不好,期待老爸陪伴到街市買菜、或幫忙料理家務,但這個甜蜜只能放在夢想中,看著老媽的擔心與老爸的不在乎,我有時也會看不過眼,煩躁不已,但有時想,這可能是他們的相處模式吧,畢竟這段婚姻已屆金婚之年。
 
現在和老爸的相處,仍只限於飯桌上,也許一天的說話也不超過十句,但看到他身體不好時,我也會問他一句,想知多一點他的身體狀況,想盡一點孝道,為我曾經的不孝,彌補一點。
 
趁著二哥從外國回澳,我們為老爸提前慶祝八十歲生日。
 
老爸,祝你生日快樂,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留言

  1. 祝寶珠爸生日快樂!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愛不限於言語
    寶珠加油
    寶珠爸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