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的一天(上)--盤算

在馬德里朝聖辦公室取得的朝聖護照

朝聖者徒步開始前必會購買朝聖護照
若想領朝聖證書必須徒步至少100公里
每天在朝聖護照上蓋上兩個印章就是明證
(如果走全程的一天一個印章即可)
如果騎單車則最少要騎 200 公里
沿路的餐廳、教堂、和住宿的庇護所都可以蓋章

在路上看到的小店常是兩夫婦在經營
他們勤勞工作以獲得日用糧
也分享了天主創世的計劃
而印章通常放於一旁讓朝聖者隨意蓋上
我只走6
因此很努力的要把朝聖護照蓋滿
以證明自己走過這一段路


********************


到達聖城後我們只在大教堂前祈禱了一回
首先往朝聖辦公室取籌領朝聖證書
拿了號碼牌後估算需要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們
我和伙伴們暫時別離先到晚上住宿點登記
他們三人訂了附近的私立庇護所
而我則於五月已預定了聖堂旁邊由修道院改建的旅館
一晚25歐包括很豐富的早餐
一個人前往CHECK-IN有點寂寞
想起快要和她們別離
想起又再次面對個人的徒步旅程
心情難免有所失落
原訂的單人房是要犒賞自己徒步到達的禮物
面對時卻是不習慣的情緒
幾天來熱熱鬧鬧的大通舖
原來早已擄獲了我
即便和他人交流不多
即便有時晚上有如雷的交響曲
那種同行的感覺卻烙印在心





李氏夫妻完成了由萊昂到聖地牙哥之旅
快要啟程返回台灣
響導打算繼續走往世界盡頭
但她只有三天時間
出發前我這樣盤算
看看這幾天的徒步情況如何
如果各方都可以的話
那我可以繼續走往世界盡頭
我非常想和響導一塊並肩前行
然而三天到達FINISTERRE的話
意味一天要走30公里才行
這為我是難事
加上我們住在不同的旅館
出發的時間也並不同步
再次面對個人的徒步旅程
我又能否應付呢?
思索間害怕和擔心的陰影開始籠罩
剛剛的感動與喜悅好像一掃而空
現在的我似乎打回原形
回到在馬德里時的狀態
一個人面對一切的未知


作為修道院所改建的旅館
簡單的房間內提供了基本所需
沒有多餘的裝飾物
看得出是靜思獨處之地
然而此時的我卻未能駕馭思潮

慵懶地躺在床上沒有什麼事情可做
隔著窗簾由縫隙透進的陽光似乎是一個救援
於是出門左右閒逛
找到聖方濟各大殿領取一張朝聖證書
那是紀念聖方濟各亞西西八百年前徒步聖城的紀念狀
小窮人亞西西一無所有兩袖清風
度簡樸的生活革新了當年的教會
吸引了世界上無數的追隨者
平行時空下和他處同一個古城
教我這個以他為榜樣的人歡喜不已
主祭台上是披著星星的聖母瑪利亞
在其上方則有拿著十字聖架的方濟聖像
最頂層的以三角、眼睛及太陽象徵的天主聖三
大殿沒什麼人我趁空坐下祈禱



聖方濟各大殿


小窮人聖方濟各亞西西

面對天主
我毫不掩飾內心的膽怯

「妳還害怕嗎?妳沒有看見這些天來我的照顧嗎?」主柔聲地問。
"Don't be scared!"遠方的馬神父和素未謀面的葡萄牙響導LAURA(她領了我的朋友們走Camino,  透過網路,一直鼓勵我) 的話一樣響起。

一路走來的畫面像放映機不斷上演
迷路、水泡、床蟲、星星、陽光、汗水、乳酪 。。。
滑倒、腰酸背痛、森林、小鳥歌聲、牛羊糞味、桃子。。。
笑臉、尤加利葉、路上的人、天使。。。

恩典夠我用

「主,我不害怕,一如祢第一天的許諾,有祢在旁,我必定能再次跨過!」


我彷彿又再看見祂對我眨眼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四)


工作人員用心的為我寫上名字


聖方濟各亞西西紀念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