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有一天”





Day 9 (98)  聖母誕辰主日
(法國之路最後一段SarriaSantiago de Compostela)
徒步之旅第六天Monte do Gozo Santiago de Compostela
5K  07:45-09:00
住宿St. Martin Pinario (25歐單人房包早餐)

「這是我第二次到聖地牙哥!」我向著並肩而行、一臉輕鬆的響導Itzma說。
響導錯愕了一會,疑惑地等著我發言。
2015年的夏天,我坐著旅遊巴士,跟著朝聖團前來了一天,我自己跟自己說:有一天,我要以雙足踏進聖地牙哥!」我緩緩道出。
「而有一天,就是今天
說時遲那時快
熱燙的淚水突然在我眼中滾滾流下
我萬沒想到自己會這樣
急忙快步把響導甩開
不想讓她看見
前方只剩不足一公里了

************





遠方的鄉親父老一直擔心我的個人徒步旅程
我遵命每天報告行踪
走了五天的鄉郊小村共約113公里
響導和李先生及太太則由萊昂(西班牙)的起步相遇
橫跨大城小鎮已完成315公里
五公里外的聖地牙哥古城
就是我們一路走來的共同目標


八人房的溫暖小室按時關燈
這一回我沒有像小學生期待明天的旅程興奮難眠
反而安穩舒適睡得安穩香甜
六時半走廊已不斷傳來朝聖者的聲響
有些人趕著出門排隊領證書的前十名有免費午餐
我們不匆忙依舊按著自己的步伐
老奶奶悠閒地在廚房享用早餐
看見我出現欣喜若狂
與我分享切好芝士火腿夾了麫包
她的兩個小孫女仍然依戀夢鄉
只好在這裡別過
人生總是不斷的相見與別離






步出庇護所外的空氣清冰涼
向上伸展沉睡的身軀
與掛在漆黑天空的星星打過招呼
引路的她們明亮奪目
一隊披著咖啡色斗篷刻著紅色十字的團員正要出發
看來似是昨天廚房煮了一大盤誘人香腸的團隊


庇護所是建在斜坡上的
出門只要一直往下走就對了
我在臉書上預告:「尚有5KVamos(走吧之意)!」
遠方的好方們驚異為何旅程這麼快結束
(非也,還有後續的世界盡頭之旅)
但也紛紛送上鼓勵和祝福
走路的時候我不斷回頭
希冀看到身後的日出東方
不過頃刻間太陽早已高掛










剩下的5公里路程全是城市的公路
偶見汽車巴士擦身而過
我能想像若是昨天一口氣走進聖城的人的心急與期待
沿路再也沒有進入任何樹林使我有點失望
再沒有好聞的尤加利樹香味
再不能在風中大聲唱歌


開始進入古城的巷弄中
大大小小的古老教堂幾乎相距不久便看見一間
紀念品店與餐廳零零落落的開著
看見大教堂的側門了
正被維修的鷹架重重包圍
幾年前以朝聖團排隊進堂彌撒的身影重現
空氣中不斷傳來圓穹形樓梯間吹奏的音樂聲(是什麼樂器?)






從樓梯走下去
拐個彎教堂就忽然在我旁邊
奇怪這最後五公里怎麼一會兒就到達了
才不過一小時十五分而已
我措手不及心跳噗通噗通
眼淚再也忍不住滾滾的落下來
我快步奔走不住地大叫大喊
叫聲響徹了整個廣場
這麽早的清晨
廣場空地沒幾個人也沒有人管我
跑到教堂的正前方
坐在地上仰望這宏偉的聖堂
視線不曾轉移
心中百般滋味雜陳


天主聽到八年前我的微小夢想
祂不只聽,還幫我一步一步的達成
由內心埋下種子
到近幾年幼苗萌芽成長
在澳門自行練習徒步短長距離
收集資訊購買裝備
再探問是否適宜出門
甚至賦予我最強的勇氣
又在路上派出無數的天使護佑
還有為我不斷祈禱的好友們
旅程雖不至攀山涉水千辛萬苦
和其他人走完776公里的<法國之路>的人更顯得微不足道
但驚險和身體的酸痛也是考驗
終究圓了多年的夢想
而自己原來是有能力圓夢的
喜悅的心只有抵達的一刻才感受到







良久心情終於平復了
我回到「台墨三人組」那裡
他們一直以自己的方法
安靜的站在教堂的左前方
既是默想慶祝
也在等我任性地享用獨處時光


在聖母瑪利亞誕辰慶日
有一天變成今天
與天上的母親、聖雅各伯一起感謝天主



有一天 就是今天 今天就是有一天
說出一直沒說 對你的感謝
和你再乾一杯 再乾一杯永遠
喝了就能萬歲 歲歲和年年
(五月天《乾杯》)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