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門口遇見天使




我與我的紅色背包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個揹著大背包的人,不用想了,那一定是SHERRY!!
每次看到一個新朋友
美國大叔便這樣介紹我
兩手一直比劃背包的大小
他一直說我的背包比我人還要高還要大
讓我哭笑不得


********************


展開西班牙旅程的第一天陷入馬德里街道的迷魂陣內
彷如和時間競賽的我
總算在開往SARRIA的火車起動前的一刻
被地鐵上的天使抛上三號車廂內
御下厚重的背包
勉力把它放在車廂上的置物架
坐在綠色的3C號座位
驚魂甫定拿出水瓶急綴
汗水貼臉心跳仍然加速




窗外的景像不斷流轉
火車早已駛離馬德里市區
打量一下光亮簡潔的車廂
疏疏落落的大概只有十多人沒有坐滿
各人均安靜坐著放好用品在卓上
身旁的女士打開筆記簿埋頭工作
從頭到尾都沒有理會我
看起來只有我一人是這樣的匆忙




目光碰上左前方穿著藍黑白間紋T-Shirt頭髮有點花白的外國大叔
「妳是朝聖者嗎?」他的笑容親切,黝黑的皮膚下露出潔白的牙齒
「你怎麽知道?」我疑惑
「妳的貝殼!」他的手指往上瞟準紅色背包上的標誌物


是啊,我在馬德里機場時早已把貝殼放在背包上
我要告訴全世界:「我是朝聖者!」

「我也要從SARRIA開始徒步!」他告訴我。

 SARRIA這個熱門區
總有嘗試走100公里的人尋訪

由於車廂太安靜了我們也沒有多交談
相互一句「Buen Camino」暫時結束了談話
火車在綠色的大地上奔跑
太陽從左方的窗外照射著
我閉目養神歇息安撫猶未減速的心跳


********************





過了幾個小時
火車早已開到幾百公里遠了
不知經過多少連綿的綠色山谷
偶見一些湖泊夾在山谷內
車廂中的旅人很有默契的動起來
餐車的服務員忙這忙那
微波爐的叮叮聲似起彼起
大伙就在小BAR枱前吃著喝著
大叔又再出現
 像隻蝴蝶般到處和車廂內的人寒喧


「妳一定要嚐這個Tortilla
Tortilla就是馬鈴薯烘蛋
西班牙家家戶戶都會製作
大叔不只健談還很慷慨的要請客
我一再婉拒無功不受祿
而美食永遠是讓人打開話匣的點火線


天使大叔和兩位墨西哥朝聖者

來自美國加洲的大叔Rafael出生於阿根廷
因此講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文
左右逢源嘴巴一刻也沒停下來
大叔和我分享朝聖的動機
緣於幾年前回到阿根廷時買了保羅.科爾賀的《朝聖》
(我在出門前終於把書讀完)
看書之後萌起朝聖的念頭
直至兩年前生病現在病癒所以馬上起行
還在火車上遇上一位獨行的朝聖者結伴


加洲大叔聽說我來自中國
提到辦公室有些中國籍同事有時候會跟他聊「風水」
「這是我的『風水』」
邊說邊從皮夾內掏出一張殘舊的小卡片
卡片的圖像顏色均已褪去
看得出用了很久
我一看之下不用得咯咯笑了出來
那是一張印有玫瑰奧蹟的卡片
原來是熱愛聖母媽媽的天使*
真好
 (Rafael:辣法耳天使,在聖經的多俾亞傳內出現,名字的意思是「天主醫治」)




熾熱的陽光一直從火車的左邊照進來
室內的溫度也因Rafael的熱情而上升
我們有時和其他朝聖者閒聊
有時則被窗外的風景吸引
靜靜的望著連綿的山巒
想像徒步朝聖時置身其中的喜樂
第一天便碰上一樣要Sarria出發的同路人
讓我的內心更是期待


可惜我的計劃是隔天先往LUGO遊覽
無緣和Rafael同一天起步
SARRIA火車站外
朝聖者和天使擁抱告別
但仍心存盼望
「我走很慢,或許妳能趕上我」天使這樣說


美味可口的Tortilla


********************


六天的徒步期間朝聖者不曾再遇上大叔
說實話他比我早一天出發
這樣子的時間差那有可能碰面
但我時時想到他在前面為我開路
我不只跟隨著古往今來的朝聖者的步伐
也踏著因古路而牽起友情的足印
期盼有一天有人因著我的背包而認出我來


98日聖母誕辰慶日
我們早上到達日思夜想的聖地牙哥古城
大教堂正在內部維修
以迎接2021年的聖年
因此無法再次欣賞8公斤的搖晃香爐的勝況
朝聖者的彌撒亦改在不遠的聖方濟各大教堂內
當我們在辦公室裡拿了證書後
便馬上趕往教堂參加正午的彌撒
聖方濟各大教堂位處一小斜坡
門口前有一小空地
連上十幾級階到斜路
朝聖者們彷似漏斗的沙粒湧往下方的聖堂門口
就在那摩肩接踵的人潮裡
我突然發現門口石椅上有人低頭坐著樣子非常面熟




“Rafel我大喊一聲有點無法相信眼前所見
馬上如蛇般左穿右插避開面前的障礙
並以百米競賽的速度飛奔往前擁抱他
“OH MY GOD! OH MY GOD!”
Rafel眼內也是充滿驚喜
「妳怎麼走得這麽慢?我昨天還想著妳!」
天使不改揶揄的本色


朝聖路上常說在終點總會重遇路上的人
加洲大叔是我第一個遇到的同路人
在火車上的偶遇
在火車外別離
大家出發的日期不同
大家抵達的日期也各異
路上彼此間沒有任何聯繫
每一天聖城接待數之不盡的朝聖者
卻竟然在茫茫人海中重遇
心中載滿了驚奇與感動
驚嘆上主的神妙化工
時間剛剛好
沒有早一刻或晚一刻


如果教堂是天堂的話
大叔一定是天使
他在我前面引路
又在天堂的門口迎接我
 在聖母誕辰慶日
天主給我一份大禮物
我多麽渴望在我人生路上
繼續有天使的守護
並在天堂的門口等我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
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路加福音第138)


因為他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
(聖詠集第9111)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