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的一天(下)--慶祝






說實話在路上一天到晚不知吃了幾頓
背包內總有水果蛋糕巧克力之類的物品補充
我幾乎每天吃桃子小蘋果或香蕉
兩三個小時碰上小BAR會坐一會點個小派喝杯咖啡及乳酪
順便上厠所排空也裝水
晚餐則多點每客約10歐元的朝聖者套餐
有麵包、沙律、主菜、甜品、紅酒或冷飲一杯
有一天我點了蘆筍豬扒和乳酪
罐頭的白蘆筍泡得太軟一點也不好吃
豬扒的肉煎得太硬但肚子太飯全都吃光光
伴碟的炸馬鈴薯有一點鹹(是要補充我們流的汗嗎?)
乳酪則是至愛的佳品
(哎喲,朝聖餐還是有好吃的啦啦啦。。。) 








沒有大背包的負擔
我們非常悠閒地穿梭聖城
舐著冰淇淋走到快兩公里外的火車站詢問車票
李先生原想搭的班次竟然幸運地買到了
於是又以緩慢的步伐折返老城區
遊走在滿佈餐廳、酒吧、紀念品店與各式商店的巷弄中
響導找了一間好吃的小餐廳享用快到四點的「午膳」
陽光很配合的灑落在二樓
倘大的木頭窗戶也引進微風
難得不用趕時間好好進餐
大家舉杯暢飲
配搭色彩豐富可口的美食
李先生和響導不時說笑話
氣氛融洽又愉快
說了什麼腦袋早已忘記
但他們的笑臉卻被我一一記在心底
實在感激天主派來的神隊友領我一直往前


西班牙陽光充足,這沙律很捧


有點像椒鹽辣椒,很好吃


加里西亞區著名的章魚






返回大教堂廣場
進入正在內部維修的聖堂內
大香爐被多重的鷹架包圍著
2021年才會再展雄姿
朝聖者點了蠟燭祈禱
也跟著列隊擁抱聖雅各伯的塑像和敬禮他的遺骨



「聖雅各伯宗徒,為我們祈禱吧!你看過、聽過、與主耶穌同飲共食過,你曾經渴望坐在主的左右,最後你為了聖言不怕勞苦,千山萬水來到這裡傳揚主的喜訊,即使被拒絕被冷待卻不氣餒,最後勇敢作見證,為主殉道!聖雅各宗徒啊,為我們祈禱吧!好使我們熱愛聖言,有勇氣宣講祂的福音!」




躺著--是休息也是仰望


五點的日不落之國
天空藍得讓人陶醉
大教堂在太陽底下閃閃發亮
整個廣場全是朝聖者和遊客
或是在大教堂前不斷擺出各種姿態拍照
或是坐著空地上仰望宏偉的教堂和天空
或是再次遇見路上的旅人擁抱問候
那些疲倦的酸痛的艱辛的痛苦的淘空的旅程經歷早已被滿足的笑容驅除
教堂立面有著精雕細琢的巴洛克式雕花和不少聖經人物的雕像
像是與廣場的人群一起參加天國的盛宴
到處洋溢著輕鬆愉悅的氣氛


「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

(路加福音第1522-24)



我與安妮

和我在香港及馬德里機場只打了招呼的安妮
一樣由SARRIA開始走
此時也已領了證書到達聖堂前地
雖然彼此走的步伐不一
我們在路上不時交換身體狀況
她的裸辭和馬上購票出門來到異鄉
走一趟大家都驚奇的旅程
「妳有哭嗎?我的朋友都猜我不行,在差不多到達時,開著直播和她們分享,沒說幾句就哭了!
Yes, I can!!!」完成了旅程的安妮這樣說
她以行動證明了她征服了這118公里
臉上充滿了光榮與喜樂
彷如教堂上拿著勝利棕櫚枝的天使般



筵席總有完結的時間
聖地牙哥是終點也是起點
我的下一站是世界盡頭Finisterre
古代的朝聖者選擇繼續步行至90公里遠的海邊
以整個刻苦的旅程作補贖後
將朝聖途中穿過的衣服、鞋子、或用過的物品燒毀
象徵人生重新開始
我在這裡和響導及李氏夫婦道別
各自開展下一段旅程
再次面對個人徒步
寂寞的情緒開始漫延
一個人在倘大的餐廳裡吃飯
一個人在空洞的單人房睡覺


按著平常10點關燈的節奏
明天將是新的一天
Buen Camino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十六)





被圍著的大香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