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的慶祝聲




久違了的起跑線在上週重現
雖然這幾年有參加迷你馬拉松、半程馬拉松
但都是幾千人同時起步
即使五月份的八公里賽事
也有一百多人一同在路上奔跑
站在紅色泰坦跑道
各運動員每人一行
不能逾越白線以外
聽著裁判的「嗶」一聲
彷如返回學生時代運動比賽
不同以往短跑的一二百米
這次和各公共機構的同事競賽
在三千米裡一爭長短

業餘的跑者們聽見指令
毫不相讓擠在第一線賽道
我劃過十字聖號
與聖母一起
向著標竿邁步
三公里的競跑
不算長也不算短
我沒有計算是比耐力還是比速度
只知按著平常的練習展開
一會便進佔第二位
也可以貼緊首位後邊
然而大概兩三圈後她便把我抛離
而第三位卻與我有少許距離

昨天的悶熱天氣高達三十五度
一再張望的暴雨始終不來
今天太陽尚算收歛一下
躲進雲裡休息
算是優待了我們
但炎熱的天氣早已磨折意志
澎湃的汗水流遍全身
頭頂的蒸氣感覺快要變成白雲
3公里算起來是7圈半
剛開始還能計算跑了多少圈
沒多久卻氣喘喘的算不下去
步伐越來越慢
連玫瑰經的節奏也是
「耶穌復活」奧蹟好像總唸不完

前後的跑者各有距離後
在橢圓形的跑道上
我的對手只看得見的地上白色圓線
和看不見的計時器
混沌的腦袋、酸軟的身軀
堅持發揮「體育精神」
賽道旁站在不少的工作人員
精明的為我們計算圈數
偶爾還給我們打氣加油





時間分秒過去
工作人員敲響小鐘
「噹噹噹」清脆而快樂
象徵著只剩最一圈了
心情不由得雀躍起來
想起以前在酒吧裡
有人宣佈他的喜慶事
以茶匙敲響水杯
「噹噹噹」表示「這一round()我請客」
其他人高呼萬歲就好了

我沒那麼豪邁
喝酒永遠差勁
兩杯保證暈頭轉向
但也會喝一點祝賀別人
今天為了成績不致太難看
沿路沒停留喝水喉早已乾涸
耳朵聽到「噹噹噹」的響聲
喉頭起了反射作用
不覺竟然甜了一下
振臂一呼繼續向前




「耶穌升天」奧蹟終於唸完
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
十八分鐘的完賽成績並不算好
卻比我練習時快多了


走上久違了的頒獎台上
領了刻有「亞軍」的獎牌
場裡人雖不多也有一點掌聲
自小對跑步有興趣
這年來不斷向前奔跑
除了健康舒壓
為的是鍛鍊耐力
為了讓自己謙卑一點
更為了奉獻痛苦給病人
他們為我們揹起更多雖非激烈的賽事
然手中的獎牌既是鼓舞也是激勵

有一天我們也會完成人生的賽程
盼望在天國裡我也可以敲響銅鐘

「噹噹噹」

「這一round,我的!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