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太陽歌



許書寧畫


記不起何時認識聖方濟亞西西以及他的太陽歌
可能已經有十年吧
肖似貧窮基督的聖人
幾百年來吸引無數人的跟從
愛他放所有的瀟
那一幕光脫脫的把衣物送回尊貴的父親
依舊動魄驚心
愛他徹底地深愛基督
連五傷標記也印上
主耶穌契合
愛他融在大自的美善裡
在萬事萬物上發現天主
還邀請他們同歌共舞
小窮人看似一無所有
然卻因著衪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
大概沒有人讀過方濟的太陽歌(也稱造物讚)而不喜愛吧
太陽兄弟、月亮姊妹、風兄弟、水妹妹火兄弟、地姊姊、死亡妹妹
浩瀚的宇宙裡
是如此的渺小
方濟活靈活現地描他們的特性
看著巨大光芒的太陽
想起主的至高無上
光明又美麗的月亮妹妹和星辰
照耀夜間旅人
風兄弟、空氣和白雲
讓主的萬物得到撫慰
珍貴得媲美鑽石的水妹妹
謙虛貞潔
每次想起英俊勁健有力的火兄弟
心情總如火花般躍動
彩色繽紛的花卉和草木五穀百果
來自慈母般的地姊姊
沒有任何人逃得掉的死亡
親切得如同我們的妹妹
其實,死亡是要呵護的
一不留神
她便會奔馳眼前
帶著我們揮別多采多姿的世界


長崎的花


每次讀這歌
那些文字不是文字
小腦袋彷彿擁有天下萬物
打從心裡和方濟及他們
一起傾盡全力的讚頌至高、全能、仁善之上主

唸過傳頌千古的太陽歌
可我從沒有聽過這禱詞原來是有歌譜的

記得繪本作家書寧《耶路撒冷朝聖日記》
細緻描寫在大博爾山觀看日出的情景

天邊那道粉紅色的帶子已經漸漸轉為金黃,又寬又大,就像浮世繪的天空。到了這個時刻,天色已經亮到可以看清四周了,可是依然不見太陽蹤跡。……然而,我們卻又清楚知道,太陽的確就在那陣雲彩的背後。

……

然後,曙光出現了!

之前的唯一光源:燈火,早已在陽光的照射下黯然失色。一個興盛、另一個衰微; 屬於主的開始了,屬於人的就結束了!與太陽相比,人類的燈火顯得多麼渺小,又是多麼地微不足道?然而,太陽的出現卻不是為了比較或摧毀,而是為了照亮這個世界,彰顯燈光所無法顧及的部分,給世界帶來截然不同的新風貌!天主為了愛而成為人,願意成為這弱小、自私、微不足道、並深陷於苦痛中的人……。圓滿變成不足,富有成為貧窮,為的是愛、為的是救贖。

我們都要被照亮!


太陽升起了,背後傳來了林神父的歌聲。那是多麼美麗的太陽歌!我想自己從未在如此適當的場合聽過那樣動人的歌。所有的團員都異口同聲地跟著哼唱,在金色的陽光下由衷地歌頌、讚美……。太陽是真的出來了。


在真福八端山看日出

年終於到達大博爾山
耶穌顯聖容堂旁的平台
一覽無遺的美景
教二千年後伯多祿的徒子徒孫
也要跟著說一句:「我們在這裡真好」


我也在不同場景看過日出
由黑暗的等待
太陽漸次浮現的光華
到升上時的喜悅歡欣
沒有什麼言語可以形容憾動心靈的感覺
只能不斷在心裡嘴巴稱讚造物主的偉大
 

看著書寧的文字
加上自己的經歷
很容易能投入情景
然而太陽歌到底是怎樣唱的
為我仍然是一個謎


長崎的花

這一回在長崎朝聖
運地聽到故事的主人翁親自演繹
遊覽車前行期間
林神父帶領團員們唱歌
好為明天彌撒的進堂詠作準備
坐在車子後排的我
突然聽著多年來想像的歌
心頭不由得激動起來
 
歌聲是那樣的美妙、活潑、悠揚、輕柔
它像一縷燦爛的陽光
照亮心
它英俊愉快而偉大
光亮勁健有力
歌聲又如一股潺潺的流水
通過了靈魂的深處
頌揚上主水姊妹
明澈純潔晶瑩
歌聲又像一陣微暖的春風
親切地吻上臉頰
彩色繽紛花草樹木
不停地讚美上主
在香港長洲思維靜院看日出
  

朝聖團跟著歌唱
表達的感情沒有林神父那樣豐富
神父隨唱隨指導
不由得讓我想起中學時代的校長
羅修女聽到我們牽牛上樹的歌聲
與歌詞表現的氣魄截然不同
忍不住在早會中親自指導
這裡唱快一點這裡要輕一點
要我們務必把校歌的精髓唱出來
修道人既堅持又可愛

說實話我們如何能和相信把這歌唱了好幾遍的方濟會士相比
然而各人也是傾盡全力的
「我要喚醒曙光」
「我要載歌載舞」
在隔天的早禱唱得起勁
精神奕奕的迎接新的一天

繞樑三日的歌聲雖是初遇
卻像旋渦般不斷徘徊
教我朝聖回來每天也要唱幾次
尤其在早晨的時光
喚起一天的朝氣展開生活
輕快的拍子帶領我更進一步
融入方濟的情懷
在廣闊的自然界
至高、全能、美善的上主前
謙卑、謙卑、更謙卑




註:得書寧答應,點選以下可看到她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