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分的奉獻



早上五時許
打在簷篷的雨轟轟作響
像極一道小瀑布般
把睡夢中的我吵醒了
前一晚只擔心主辦單位太晚出發的路跑會悶熱得跑不下去
卻沒想到換來一場大雨
連雨衣也沒準備
待會到底要出發還是放棄?
 

眼睛閉上希冀多點時間休息
耳朵卻像獵犬豎得繃緊偵察窗外動態
似睡又未睡
六時許
雨況稍為收歛一點
但卻沒有停止的趨勢
選擇出門拼吧
難得參加了這個競賽
雙腿能動便要把握機會
拿起帽子毛巾與刻著A104的號碼巾
如清兵般在胸口刻一個「勇」字走上沙場

 
 
跑步以來便知道能跑不易
擔心膝蓋的磨損
留意路上狀況
避免腳踝扭傷
繁重的家事公事後
有時累得只想爭取時間休息
選擇換上衣服出門是個挑戰
跑步不像踩單車能出門就可以
即使有能力跑上五公里、十公里
若是相隔太久不動
又得再次適應
重新抓住跑步的節奏才可


身邊的家人好友們
都在承受不同程度的疾苦
有兩隻腳成為三隻腳(拿著拐杖)
有兩隻腳成為六隻腳(拿著四腳架)
甚至須要用上輪椅輔助
又或因治療而蹣跚學步
有些知道病因
有些卻無以名之
看著眼裡心不好受
卻又奈何代替不了他們的痛苦
陪伴之餘
只能堅持以跑步作為奉獻


路跑8K是田徑總會的聯賽之一
我們這些業餘的跑步愛好者
這一回是因公共機構第一次舉辦長跑
「順便」插進去的
所以也跟著大隊出發
自知跑得不快選擇站在後面
出發時雨終於停了
雖有黑雲
太陽伯伯卻賞臉露了一角
似為我們打氣加油 




聯賽的跑者們訓練有數
尤其是那些逐鹿中原者
才剛出發一下子距離便拉開來了
我沒有洩氣反而不斷肯定自己
腦中滿是祈禱的親人
他們以及路上的所有跑者俱為前進的動力
經過大獅子觀音像後人潮逐潮離我而去
身旁零散地只有慢跑者
彼此相遇又擦身而過
互相鼓勵支持
返回旅遊塔後雨開始飄下來
一絲絲一絲絲的無聲又細密
心裡面盼望不要下得太快啊



那邊廂冠軍人馬像是洪水猛獸般力拼跑回終點
而我才不過完成賽事的一半
到達平常練跑的西灣路段
雨勢開始傾瀉而下
首次在大雨下跑步感覺並不好受
不時要抹掉眼鏡上的雨水
還得兼顧路上的小水氹避免滑倒
緩慢的腳步被大雨阻隔下
顯得更為乏力




 
 

這樣的低頭小心翼翼持續好一陣子
經過網球場時
鞋帶忽然鬆了只得停下來綁好
才一枱頭
茂密明亮的綠葉映在眼前
黑漆漆的老榕樹幹上蓬勃而生
那是經過寒冬後再次成長的嫩葉
風吹來褪去枯枝黃葉
切斷舊我、不斷重生
大自然總是好的導師
教曉我們生命的「道」
引領我們看那個「無限」
這些好幾百人的老榕樹啊
陪我不知多少個晚上
此時此刻也來和「戰友」嘉勉
 
 
輕嚐一口汗水與雨水交織的味道
是鹹的也是甜的
是苦的也是甘飴的
是累的也是充滿動力的
有很多理由棄權
繼續就只有一個
由開始下雨的卻步到大雨下的堅持
跑步不會教你捷徑
就只是單純謙卑地向前
 



A104靜靜的跑過黃色的吹氣拱門
「完成了57分的奉獻」
為了所愛的家人朋友們
也為了十字架上的那一位

 
承受的
更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