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婆婆

  2005年復活節假期,跟隨一個慈善團體,到廣東省北部偏遠山區瑤族乳源縣探訪學生及其家庭,才天旅程中往返當地便要花上2天(當時路況幾乎要坐一天車程才到達),有限的時間裡,探訪家庭派發物資、到學校和資助學生茶聚及辦活動,記得當時探訪團內有數名老師,她們為學生講解了一節課。

  我的身份既是資助人也是義工,老師上課時我們沒事做,因此也坐在教室旁邊聽課,那幾年特別流行談「生命教育」,沒想到老師們原來也來和學生談這個我很感興趣的課題,因而聽得津津有味,麥老師與羅老師主要和學生分享了一本台灣出版的繪本集花婆婆,讓我印象深刻,回澳後我努力的把它搜尋出來,並羅致成為我的珍藏書的其中一本,偶爾拿出來和小姪女談這個美麗故事。



我們在上課





  
  《花婆婆》述說一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的故事,以第二人稱撰寫作者的姨婆由小女孩到成為花婆婆的一生,花婆婆叫艾莉絲,小時候跟隨爺爺生活,她許下三個既是願望也是承諾的事:長大了要去很遠的地方旅行、老了要住在海邊、以及要做一件令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隨年歲的增長,小女孩完成了兩個心願,但是第三件事是什麼卻茫無頭緒,最後,她在生病時發現以前曾撒的種子開花這些鮮艷的花朵在病中安慰了她,並使她懷有希望,於是病癒後她決意一邊散步,一邊把種子灑在經過的路旁,她大把大把的撒,公路、小路旁、學校、教堂,只要走過的地方都撒種子,不解的人作「怪婆婆」,然而,當埋在地下的種子發芽生長後,小鎮裡處處都開滿了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花朵花婆婆》的文字不多、圖畫色彩豐富、簡單易明,看得人心曠神怡。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聽起來好像很難彷彿屬於少數偉人的專利,然而,世界的美好又豈只由一小撮人建設,一個人的能力確是不大,所能做的亦是不多,但世界正因你我她他的存在及努力而美麗活躍起來,為什麼不今天就開始動手呢?





  十一年後,我擁有了另一本繪畫本《阿ㄇㄧㄚ、》,因為認識作者書寧而認識這書,又因為認識這本書而更認識書寧,說實話,連書名《阿ㄇㄧㄚ、》我也不會唸,只知道意指阿嬤,它是台語,即奶奶(祖母)或外婆,我翻完整本書也不用10分鐘,但濃濃的愛在空氣中不斷廻盪著,歷久不散,一如書中作者最後所寫的,「愛是看不見也摸不到的。但是雖然看不見也摸不到。愛卻依然存在。阿ㄇㄧㄚ、也是。」





  《阿ㄇㄧㄚ、》的文字更為簡潔,書裡沒有生澀難懂的語言,沒有大道理只有小孫女與外婆間的生活點滴,是那樣的讓我欣羡,那些日常片段梳髮、縫衣、洗澡、吃水果、午睡……由外婆帶大的她們一天到晚與形影不離,就是這樣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小孫女的眼中,外婆是如此美麗善良又什麼都懂的人,和她一起就像擁有了全世界般!


  《阿ㄇㄧㄚ、》的畫盡是作者的回憶,也是留在心底裡最真最溫暖的畫面,教人印象深刻:手忙腳亂的浴室內留下外婆的辛勞、等待吃小白兔水果的眼眸中有外婆的奇幻魔術、上菜市場時外婆又會搖身一變尊貴的女皇威風凜凜地被小孫女前呼後擁著、還有午後酣睡的安寧、台灣鄰里的親情、阿ㄇㄧㄚ、無可匹敵的手工娃娃;黏著外婆長大的她們,就是這樣被「愛」包圍、被「愛」餵養,作者很自豪的說:「阿ㄇㄧㄚ、的愛很滿很滿,就算分給再多人也不會減少。」阿ㄇㄧㄚ、的孫女,不也正是一直傳承婆婆的事業,把愛分散給世界各地嗎? 




  這兩本書像一體兩面,兩位婆婆,各以言行教導孫女無論「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抑或在親情、思念與回憶裡把愛分出去,都是愛與分享的故事;當你為世界美麗努力時,產生愛,當你有愛願意分享時,讓世界美麗,循環不息;愛這東西真奇妙啊!妳願意給多少,她就回饋多少,又像回力球打向牆壁,最後又回轉到擊球者的手上!
 

  感謝這兩位愛的源頭花婆婆阿ㄇㄧ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