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珍閒聊集

  熟悉阿珍的朋友都知道她非常健談,而且話題不缺,這一次,藉新春假期,趁阿珍要展開一連串活動前,約在午後的大片玻璃窗前,望著寛廣的海,洗一身的疲乏,拋開舊有的認知,聆聽她的話語,天南地北,由教會事、教區事、人生事、家庭事……

       咖啡是聊天的藥因,小小一杯,話匣子打開!


談會務:
  「怎麼會讓我當中華省省長呢?前線工作才適合我呢?行政事務真是南轅北轍……」經過一輪選舉被雀屏羅中,阿珍不解地問。
「天主就希望你給祂四年時間,你放心,四年不會多一天,也不會少一天!」長上這樣道。
好吧,天主自會照料!

當省長前,需要作個人八天退省,主題是《真福八端》!
為什麼是《真福八端》呢?阿珍又是一個問號?

  一下飛機回到澳門,便碰上姊妹「扭計」,面對不同個性的她們,她逐漸明白《真福八端》的謙遜精神,憑藉聖言的助力,一一化解挑戰與難關,這個由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修女寫給每一個當省長的信-這個會祖有夠厲害,百多年前便已舖排好,訓練後繼者-要求他們默想這個主題,「神貧的人、哀慟的人、溫良的人、飢渴慕義、憐憫人的人、心裏潔淨的人、締造和平的人、為義而受迫害的人。福音的精華,阿珍終於明白會祖的深意!

咖啡要苦要酸,端看各人口味!


談慕道:
  任誰都知道阿珍熱愛教授成人慕道班,多年來專醫奇難雜症,不時有人中途突然加入,阿珍從不拒絕:「任何人要來聽耶穌的福音,我都會接受,絕不會拒絕任何一個,因為我們(修會)的使命,就是要將耶穌帶給人,如同瑪利亞一樣!」她與聖神合作,使慕道的果實磊磊,每年的復活節夜間禮儀總是阿珍最高興的一天!

談死亡:
  一個教友哭著前來談父親離世,阿珍安慰她:「你相信父親現在已不受物質、時空的困擾與限制嗎?」教友雖然不捨,但阿珍堅定的眼神使她懷有希望,盼望一天在天國與父親重聚!

談生活:
  「我們每天都生活,但如何在過活後看到天主走過的痕跡?」生活不能像流水賬般-走過便算,更要在記憶裡沈澱,尤其在每個重要的人生階段,默想天主的恩賜:喜樂、苦痛、挑戰、艱難:去國外服務、參加世青、結婚、升學、胎兒不幸夭折、一份新的工作、失戀、升職、退休、成為父親……天主不是牽我們的手,跨過每個生命的樂章嗎?

談領袖:
  「你的兄弟姐妹打了你,為了他的益處,讓他打吧!」這並不是阿珍說的,而是聖方濟亞西西致會長(為當時、當然也為後來者)的訓言,在這裡我就不多說了,看倌們思考思考,碰到阿珍和她互相交流吧!

  望向窗外,一隻小船從海的一邊航向另一邊,翻起了浪花,一浪接一浪湧向岸邊,沖擊著、洗刷著,正如阿珍的言論,沖擊著、洗刷著!話題不斷的她這樣總結:閒聊真的很好,沒設定議題、沒特定範圍,海闊天空,這才叫做閒聊;又說:現在人太忙、太規劃性、太要達標,失去了不少真樂趣;天主賜予我們何奇大的空間,但人現在龜縮於小小的自我中,把天主看扁了!

  要記載她的話語,我想,多寫幾篇也載不完!


小船跟著航道游,我們也跟著天主走!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