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一封


  那天放假外出辦點事,回程時在家的附近遇到老爸,他跟我提了外出購物及自行吃午飯,我問了一下詳情,叮嚀他小心一點便回家了。

  回家後才發現他原來有留言外出,老爸經常獨來獨往,自行外出一點也不奇怪,不過這次他留言有所交待,算是有點欣慰,想起多個月前他從下午離家外出後,便去如黃鶯,過了晚餐時間也不見人,急得老媽煎熬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還好,過了幾個小時後他「終於」平安回來。

  現在大伙都以電話通訊,一堆通訊APPS每日響過不停,比直接通電的頻率多了不知幾十倍,老爸一方面不想學用新產品,另一方面也不想我們老是管東管西,所以一直拒絕使用手機,甚至上述事件發生後也不願意,我們也沒有勉強,只希望他事事小心。看著這個字條,既有上款也有下款,只覺得有點特別,父親寫給女兒應該是很溫馨的吧,尤其是在電腦取代人手的年代,多少次執筆忘字、多少次看著自己的潦草的硬筆書法,有點慘不忍睹呢。話說回來,小時候看得最多的是老爸寫的發貨單,那堆文字對我而言像陌生人般懂不到幾個,而老爸為我寫得最多的大概離不開一個「余」字,因為每次成績單發或測驗卷發下來,總要奉上簽名,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留意我們成績,反正不要不合格或見家長便可,但總有陰雨的時候,這時我便偷偷地模彷他簽名,但不是形似神不像,就是一眼就會被老師看穿的,所以到最後我是真的自簽矇混過關呢?還是硬著頭皮勇敢面對,我也記不起了,長大後當然越來越少看見老爸寫字,所以特意拍下來,還把它放放在網上與朋友分享,大概大伙都少看這類「異物」,馬上惹來一眾朋友對老爸的激賞:「好正」、「好型」、「很有責任心」之類的說話,真好玩!





  地上有個老爸,天上也有個慈父。多年前聽高夏芳修女的講座,主題是基督徒之寶的「聖經」,高修女引述聖大額我略的說話,以「天主的情書」來形容聖經,讓我開了眼界,從沒想過厚厚的一本書竟是父親寫給子女的家書,「聖經」裡頭滿佈父親疼愛子女之情,祂不只是「教訓、督責、矯正、教導人學正義」,還有揭示祂的本質,使我們認識祂的正義、仁慈、智慧與深情大愛,從在母胎中,祂已認識我們,無論跌倒失意、抑或喜樂感恩,你總能夠找到對應的章節字句,祂甚至週到得連祈禱也幫我們想好了:「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祂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8:26-27)至於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失意痛苦、甚至抑天長嘆等等,看主耶穌的一切經歷,在四部福音裡都描寫得一清二楚,若每天頌讀聖詠集,更能抒發情懷,能不教人驚歎上主的所作所為嗎?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的《春望》道盡了他的愁苦與悲哀,教人感歎,在戰亂時期,珍貴的家書勝過萬兩黃金、稀世珍寶,而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代中,何嘗不用家書慰藉?還好有「聖經」這本家書,雖留傳幾千年,卻歷古常新,讓我們在翻滾的浪中不致溺斃、在混亂中獲得安慰、在似是而非的世界裡找到方向,願所有的人都來一讀,「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3:16)





留言

  1. 爸爸的留言以及天父的家書都讓子女感到很温暖、幸福,對嗎?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哈哈,老師想當年有沒有想過有學生這樣做呢?有沒有發現不法分子呢?其實我真想不起來到底有沒有簽過了,若有簽真的很大膽 XP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