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護守天使


  今天(十月二日)是護守天使紀念日,數天前(九月二十九日)才慶祝完聖彌額爾(St. Michael the Archangel)、聖嘉俾額爾 (St. Gabriel the Archangel)和聖辣法耳(St. Raphael the Archangel)三位總領天使的贍禮日,一時之間,突然跑了很多天使出來。

  三位總領天使中,我最熟悉的當數聖嘉俾額爾,這麼高興的天主使者,想想看,他接命令委派去報喜,知道上主的救贖計劃,何其激昂!大概馬上展開六個翅膀飛到瑪利亞的家!他又是第一個聽著聖母回答“YES, I DO!”的天使,那一句讓天地動容的說話,傾倒了全世界,何其喜樂!他還被派遣向未能生育的匝加利亞及依撒伯爾報喜,有多少不能生育的婦女聽到醫生說有喜時的心情該是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呢!


聖嘉俾額爾手上像拿著照相機,留住美麗動人的一刻!


  對於聖彌額爾,這個威武的化身,能戰勝魔鬼,原來,他的名字是「誰如上主」?驕傲的魔鬼不認識上主,我也要常祈求心內的天使戰勝傲慢的魔鬼,尤其是腦裡經常出現拉扯的念頭時更甚!


  至於聖辣法耳,則沒有概念,透過望廈堂鍾神父的介紹:他帶來「天主醫治」,在《多俾亞傳》以魚膽治癒多俾亞的眼疾,原來,以前白馬行醫院就是這個名字,如果,澳門有間新醫院再取這名字多好,嘻,我的近視散光老花飛蚊,還有老媽的白內障有救了!



  其實以往我並沒有留心守護天使的,只記得依撒意亞先知提及的「色辣芬」天使:各有六個翅膀:兩個蓋住臉,兩個蓋住腳,兩個用來飛翔,不知六個翅膀會否打架?家附近的聖老楞佐堂門口上方有兩個小天使像,可能放的位置太高了,似乎無人留意顯得他們有點寂寞,有時入聖堂時我會望一下打聲招呼;到八月某天的一大早參與彌撒時,驚喜發現祭壇正中央的玻璃壁畫,刻有四個天使,這些天使透出紫色光,似乎在為聖老楞佐加冕,非常美麗!而約在個多月前,聖堂大門口門前樓梯又多了兩個大的天使石像,歡迎進堂的每一位教友及旅客,他們雙手緊握、眼望下方,教我們祈禱的態度,大大的翅膀穩立在背後,隨時執行上主的命令及保護我們,我現在進堂時都會感謝他們的守護,守護聖堂、守護我們每一位!  


      


  而我的護守天使又是怎樣的呢?想像中的他該像我愛玩及佻皮的,若是嚴肅的話不知被我氣死多少次。然而我想起2007年的陝西服務,當時也玩一個「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整個團體每人既是天使又是主人,主人待在那裡,享受天使的服務,或是吃飯被加菜了、或是送來什麼小咭片小禮物、又或要求主持人讀出心意禱文之類的,年青人玩過不亦樂乎,我的小主人也被我服侍得妥妥當當,感動得到處要找我出來要答謝,但是呢,我的天使卻從來不曾出現過,害我在想,這個人到底知不知道遊戲的玩法呢?當時還跟主持人埋怨了一下,那時他們翻看了資料,面有難色地給我回應:「嗯......你的嘛……還真有點困難耶!」待得十天過去,遊戲結束時,謎團終於解開­­──我的小天使是鍾神父,當時他對我說:「天天為你祈禱!」真是一份天大的禮物啊!我的小天使天天為我祈禱,當然不像送什麼小咭片小禮物可展露出來,然而那份心意卻是最窩心又溫暖的!

祈禱的態度

  我的護守天使,不知你是佻皮還是嚴肅,但你一定是我的最佳護守天使,我想起多少次在路上或許有危急可能發生意外時,總是突如其來的化險為夷,正是你的幫助,使我不受凶險,正是你常為我禱告,使我渡過了艱難憂鬱的時刻,謝謝你!





美麗的玻璃壁畫

91:1-6, 10-11
你這在至高者護佑下居住的人,你這在全能者蔭庇下居主的人,
請向上主說:「我的避難所,我的碉堡,我的天主,我向你投靠。」
衪必救你脫離獵人的陷阱,衪必救你脫免害人的瘟疫。
衪以自己的羽毛掩護你,又叫你住衪的翼下逃避:衪的忠信是盾牌和鎧衣。
你不必怕黑夜驚人的顫慄,也不必怕白天亂飛的箭矢,
黑暗中行的瘟疫,正午毒害人的癘疾。
災殃不會走近你的身邊,禍患也不臨近你的帳幔。
因為衪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