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張照片說起


  短短4天,上載臉書的一張照片竟然獲得了超過1,400個讚,意想不到呢!
當然,不是我有1,000個朋友讚,照片也並非放在我的版面,而是一個名叫HUMANS OF MACAU的專頁。


  讚好HUMANS OF MACAU的專頁,只因它的宗旨是訪問一些澳門人/在澳門生活的人,透過他們的分享,讓我們發現澳門不同階層內每個澳門人的故事,專頁目前已有超過3,000個朋友讚好,有時看到那小小的故事裡,充滿小城的人情味。

  近這個月,我也加入了關於「澳門道路情報」的組群,透過網友接收交通情報,然而,我卻發現,網上很多揭示司機惡行的資訊,當中有不少是似是而非的言論,回應的朋友也不少,同意或不同意皆有,端看個人的角度。越看得多,越體會了現在正經歷「全民監察」的年代,或許你無意的一件事,又或自認為對的一件事,在其他人的眼中認為是錯的,便已不經意地被進行審判;上載的圖片大多夾雜著很多情緒,以及粗言穢語,我無意判斷裡頭的對與錯,只是在網上這樣的謾罵,給每個接收訊息的人都帶來一些負的能量。

  「上周六,踏上最後一班往氹仔的MT4公車,行經旅遊塔站時,忽見司機離位探頭張望,狂呼外面的乘客,不斷提醒他們這是尾班車,著他們快一點(因有些人還在離很遠的地方),等齊所有人才開車,還解答乘客的疑問,車上人也沒介意等待,真好。這樣的一個小舉動,溫暖的不只是車上人,還有澳門。」坐在車上的我經歷這事時,沒有猶豫地馬上按下快門,把小小的一幕拍下來,並張貼在臉書上,那刻,我只想社會有更多的正能量,不只是上述看得太多的負面報導,還有不時聽聞乘客搭巴士的艱難、與司機先生的角力、以及忍受無時無刻掘路的澳門,我期望,藉著這晚的溫暖一幕,能讓人找回相處的美好。

  「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瑪5:13-14)司機先生就是那一點光,為小城添上溫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