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榮耀歸於上主 - 為中國教會祈禱會後記

  那天,馬神父來電(他難得的一次來電,我看見堂區號碼時還大大聲的說:「秘書早晨」),他說教區籌辦「為中國教會祈禱會」,今年由望廈、花地瑪及勞工堂協辦,他問我有沒有時間及有沒有興趣幫忙,我心裡有點驚喜,盤算著自己時間可以的,便二話不說會答應了,我是想,可能堂區避靜我的工作還可以,所以馬神父找我吧(這樣想是自己的能力還可以呢);但也想到堂區其他教友忙著「五一堂慶」事,我這個閒人正好有空工作,所以神父找我(這樣想是免得自己驕傲);我知道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畢竟上次與花地瑪合作完,今次還有望廈堂區,而對象是全澳教友,所以我抱著學習的心去參與這件事情。

  這次祈禱會,由開始籌備至完成,翻翻記事本前後只有四次會議,327410日、424517,由327524只有不足兩個月的時間,中間還要為復活禮儀做點準備工夫,堂區神父更要為候洗者作最後的工作,我完全驚訝天主帶領的厲害,先訂好框架、找主講嘉賓、聯絡各堂區、做旗幟、看場地、設計海報、寫宣傳稿、做小冊子、寫祈禱文、場地工作……各堂各人按自己的能力工作,當然我們中間有很多討論細節,但回頭一望,事就這樣成了,像天主創造天地般!

  這個祈禱會最深刻的就是體會了「神恩各有不同」,你懂的我未必曉,你曉的或許我比你精,所以在合作的過程中每人各自拿出自己的一份、齊心協力的完成;那天開會說要寫宣傳稿,吸引教友參與,還要每週推一份稿件,三份稿件各有主線,最後一份更要將宣傳效果推到高峯,我躍躍欲試,但心怕寫得差而見笑,小翠看見我的反應,支持我負責這部份,但鍾神父卻不留情的說:「預早交稿,不對勁的話我會全篇改掉!」加上我5月初已計劃好桂林之旅,旅途前後均要準時交稿,那壓力可想而知。

  我祈求上主賜與能力,順著鍾神父的要求,思索三篇文章的結構與目標,神父只說要介紹一下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牧函、祈禱會的源起等,很快的,我便定下三篇文章的整體脈胳-第一篇介紹祈禱會的流程,佘山聖母的來由;第二篇描述教宗本篤十六世對中國教會的關心報導,第三篇以不同人的身份著墨-引導看文章的人思考我也要和他們一樣起行,尤其很多人對中國教會只是一知半解!我預先訪問了多個不同身份的教友,他們都很配合的表達意願,當大綱準備好後,動筆那天,資料很快找到,我不停的寫呀寫,對著電腦敲打鍵盤,那全力以赴的感覺讓我很快的完成,一篇接一篇的不停站,就是彷彿連天地間都群起來幫我完成似的(取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你有夢想而去追尋時,整個天與地都會聯合起來幫你達成),我以一天的時間(大概五、六個小時吧),把三篇差不多各一千字的稿完成,之後交波波修改,我實在難以置信這件事,原先我要分三個星期做的事,以一天便處理完畢,那暢快的心情,使我在旅程中更毫無掛慮的盡情遊玩,這實在是天主的恩賜,沒有祂是絕對不可能這麼快的。

  各單位都準備妥當了,這時要想的便是天氣問題,我不太擔心,我們將我們的部份處理好,之後便是天主的事了,無論是雨是晴,天氣是好是壞,在戶外還是室內,一切掌握於天主的手上,祂會帶領的-像作家小野描述國慶活動日司儀的兩手準備般,晴天司儀便說:「今天晴空萬里,國家的發展就像太陽一樣閃樣照耀」,如果是雨天,司儀又有另一套台詞:「雖然今天下大雨,但國家會排除萬難、勇往直前、不畏這點小風波!」嘿嘿,是不是很捧呢?-只是怕教友去錯地點。最後那幾天,天色一直陰晴不定(是陰多一點,尤其是半夜總下大雨),到祈禱會下午,大概是三時半吧,終於雨停了,各人員、器材陸續抵達主教山場地,一批一批的教友,以徒步方式由公園出發至主教山上,代表堂區的團結、宣示信仰及對中國教會的支持與共融。

  訊息分享、懇切的禱文、悅耳的歌聲,這一夜,我們把一切呈奉上主跟前,祈求中國教會,能走出陰暗的幽谷,迎接雲上的太陽,與普世教會共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