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儀日的兩件事

  最近工作忙碌,受黑色警告的個案影響,老是睡得不好,背部痛得很(是否也和壓力有關呢?),週二晚(三月八日)下班後仍繼續為明天的會議準備,估計會議時間很長,且不是易做的個案。回家後人很累,飯後睡了半小時仍然,打算起床洗澡後清醒點看出谷紀,怎知水卻喚醒不了疲憊的身驅,發呆的看著電視,到最後決定抛棄聖經,倒頭大睡。

  一直提醒自己要好好的過四旬期的生活,守齋、克己、做愛德的事。但三月九日四旬期馬上就要開始了,我仍未計劃該做些什麼或堅持不做什麼。

  一早起床梳洗後上班,是日天雨,還好雨勢不影響騎摩托車,但人有點迷惘。騎車途中,我在占西餅店路上轉下斜坡,那位置是一轉彎就有一條斑馬線,剛好有一位警察過馬路,我的車速不高,且我也不打算過他,所以我立時停車,他也同時停下腳步。

  不知是不是嚇倒他,警察兇巴巴的說:你知吾知係斑馬線?

  我也不弱:我當然知啦,否則我也不會停車!

  我的回答更觸怒了他:你呢個叫停斑馬線呀?

  我自知不能和他鬥,若罵戰的話必然沒完沒了,因為事實上車胎是壓在線上,而非停在線後。

  我帶著屈屈不歡的心情駕車離開,心裡面很激氣。

  沿途我一路想,為什麼四旬期的開始發生這件事,很想自己做好一點,表現好一點卻好像大相逕庭,我檢討我們雙方有錯誤,於是我祈禱:如果我錯了,請天主原諒,但如果他也有錯,請天主幫助我原諒他。

  是日九時半開始的黑色風暴的會議,歷經二個半小時才完結,還好有點結果,知道個案往後的方向,心情是舒緩了點。



  然而,中午又發生了一件事。我和四位同事一起午饍。飯後,同事U告訴我此頓飯要付36.7元,同時笑騎騎的說同事Y說要告訴我是日選的小菜貴了一點,所以每人付的錢比較多。

  我納悶數是怎樣來的,因為我看過單子,總數只是159元,或許可能有點出入,但五人份的餐點怎樣算也算不出這個數目吧。

  不論如何,我還是向同事U付了這個數目,這時她很老實的說,是因為同事J昨天請了其餘三人午飯,所以是日回禮,但她們要拖我下水,我也要夾一份,故此隨意說小菜貴了,她也隨即致電同事J,告訴J我也有份請客,要J日後請我。

  我走到同事Y及同事D身旁,起初她們無視我的存在,自顧說話,後來有機會我說了一句:多謝你們給我機會吃J的東西。

  同事Y馬上說:J之前請吃下午茶,你沒有吃嗎?

  同事D也這樣回應,還叫我算啦!

  這刻我沒有多說什麼便離開了。

  我很不開心,錢我已付了,也不是要取回來,只想你們老實說出事實,你們是因為J請吃飯而回禮,從來不是因J的下午茶而感激,怎知你卻以他請下午茶的事來硬套在我身上,我覺得你很不真誠。

  怎麼今天發生這麼多不開的事呢?我的心都是不平安,我帶著不愉快的心去了聖灰禮儀,在祈禱中重新獲得了力量,感覺人鬆了不少。晚上的出谷紀小組,崔修女提醒了我們每日檢視愛人愛得夠不夠,我記在心裡。

  翌日早餐時,我見到同事Y,但我完全不想正面看她,不想跟她談話,原來,再面對是困難的,只因心內仍有一根刺,我知道我真的是愛得不夠。

  或許,這個四旬期就是要我練習愛人,是嗎,天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