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神父的慈愛


很久沒有在彌撒中有如此大的感動,只因陳神父的講道。

 

上週一晚,第一次見陳神父,他為我們神操小組開彌撒,他說話的聲音並不是很大,有時還要聚精匯神才能聽到,但他說話裡流露的關愛,卻是很久都沒有聽到的,當晚的福音是「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陳神父多次帶領我們從多個角度去思考福音內的人物角色:那強盜為什麼會成為強盜?遇害者為何會遇害?看似高高在上的司祭卻是制度下的奴隸……這個故事,時常在我們身邊上映,我或許是強盜,或許是遇害者,或許是司祭,又或者我可以學習基督成為撒瑪黎雅人。

 

陳神父在講道中對目前的金融海嘯、人民生活、道德倫理有深切的關心,且提醒我們去為這些事情禱告,幫助弱小,在這個小小的聖堂內,我彷彿看到溫柔的基督正為我們忙碌,常治療我們,為眾人、為世界包紮傷口。

 

深切盼望這次危機的傷害不要太大。

 

 

p.s. 記起中學時,有一次年卅晚跟媽媽去媽閣廟拜神,廟內人山人海,除了善信外,更有很多乞丐坐在樓梯上向途人乞錢,我看見了,就跟媽媽說:媽,這些乞丐都是職業的。當時媽媽即出聲責斥我:吾好咁講,有頭髮邊個想做瘌痢 我隨即噤聲不語。的確,誰會想想這個乞丐背後的故事呢?雖然媽媽從沒接受教育,卻說出這個大道理,因此,我以媽媽這方面自豪,那晚聽到陳神父所說關於強盜的話:“強盜為何會變成強盜? 強盜曾經遭遇過什麼事? 聖經上面隻字沒提,但事出有因……..”我就立時想起媽媽的教導,曾幾何時我又遺忘了這個訊息,幸好現在陳神父提醒,讓我記得媽媽的教導,也提醒自己看事情不要看表面。

留言

  1. 其實之前聽的時候,就很想回應你。這位神父所說的,就像我在教育學院裡所講的「後天環境論」,許多人都是受著後天環境影響的。
    所以我才會那麼執著地去當一個老師。

    回覆刪除
  2. 對啊! 陳神父的講道確實讓我獲益良多. 還有在臨別前他給我們的安慰和鼓勵, 使我相信無論眼前是多麼黑暗, 藉著天主, 我也能見到光.

    回覆刪除
  3. 朋友們都有很多感想呀~
    我就開始懶散,常常做著做著就睡著了~~~怎麼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