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1020()  岡頂劇院  陽光四季      加拿大巴洛克宴樂團

 
對於四季,一直偏好冬天,不只是自己在冬天出生,或聖誕節的普天同慶,而是因為腦袋裡面留存著兩個畫面,影像不知從何形成,或許是看了一齣戲,或許是看了一本書也或許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一個是街上只有寥寥數人,北風在狂號,落葉被風吹得沙沙作響,而那些途人雙手對插著,在瑟縮中上路,意境淒美;另一個是和哥哥二人拿著一包炒好的栗子,讓雙手貪婪地在熱騰騰的栗子上取暖,溫馨滿溢;這種感覺到現在一直沒變,只是長大後,有一天,忽然喜歡上夏天來,夏天可好玩了,可以拼命的讓汗水在競賽中揮霍,而且夏天的色調沒有冬天單一的黑與白,而是由陽光所領導,由金色開始,逐步展現其他的黃、橙、紅、紫、藍、綠、青……,加上一張張笑臉,形成夏天獨有的風格;最後,關於春天及秋天,我仍然在尋找喜歡他們的原因,或許是和智潁、智欣踏青、騎單車的時候,或許會是那個秋天出世的朋友,或許就是韋華弟的<<四季樂章>>……….
 
在電視劇、電影裡經常會聽到他的配樂,在音樂表演中偶然聽到一些節錄章節,但我卻從沒碰上一次完整的演出,除了聽CD能一氣呵成外(或許在威尼斯的小橋上會完整播完吧,但上次與維尼只是在那裡停留一回),這一夜,守候了三個月,終於能一償心願了,這是我最愛的樂曲,聽了心情就雀躍興奮,尤其是我看到演出者彷彿也融和在音樂裡、在手指、在臉龐、在身體動作間展現著,我的手指、腳指頭不期然也跟著和應;那個北極光藝術團,被友伴戲稱的水桶姊妹花,玩著那面對面、用喉嚨發聲的音樂遊戲,我像深入了北極地帶,學著他們在黑暗中消磨時光;我同時也驚訝那西方的小提琴、琉特琴、東方的沙林吉琴、琵琶,在獨奏時讓人摒息,在合奏時又能相互配合,而不會搶到各自的風采,征服了聽眾、征服了我;
場刊裡將曲目幻化成詩一般的文字,我的腦袋隨音樂在旋舞著,沉浸在那和諧的春、急促的夏、愉悅的秋與剛強的冬裡,時間燃燒,帶著如意、喜樂、圓滿、平和……
 
 
 
<<四季>>        韋華弟(1678-1741)
 

(快版)
春天來了,鳥兒歡躍
唱著迎春的歌曲
習習的微風中
溪水潺潺地流過
 
天空驟然烏雲密佈
電閃雷鳴宣告著自己的到來
當一切靜寂下去,小鳥兒飛回來
為空氣中灑滿甜美的歌曲
 
(廣版)
在那鮮花盛開的草坪上
微風吹動,枝葉婆娑
牧羊人怡然安歇,忠實的牧羊犬陪伴身旁
 
(快版)
伴隨著粗獷的風笛節慶樂曲
仙女們和牧羊人
在和暖春季的天空下跳起輝煌的舞蹈
 

(不太快的快版)
在灼熱的太陽烘烤之下
人與牲畜都無精打采
甚至松樹都萎謝焦黃
布谷鳥抬高嗓音,沒有多久
斑鳩和金翅雀也一起歌唱
 
微風習習吹動,突然之間
北風之神與鄰居展開爭鬥
牧羊人在狂風的恐懼中哭泣
焦慮著自己的命運
 
(柔版)
他從休息中舉起疲倦的臂膀
懼怕遭受閃電狂暴的雷聲
與憤怒的大群蚊蠅
 
(急版)
哦!他的恐懼很有道理
因為狂怒的閃電劈開天際
打倒大片的玉米和糧田
 

(快版)
農夫們載歌載舞
歡慶豐收
用酒神的杯子痛飲
慶典之後進入甜美夢鄉
 
(很柔和的柔版)
歌舞結束之後
溫柔清新的空氣
與可愛的季節邀請人們
進入甜美的睡夢
 
(快版)
獵人們伴著晨曦出發
帶著號角、槍支和獵犬
野獸四散奔逃;獵人覓蹤追去
 
激烈的追逐,槍聲犬吠
獵物們受傷而驚恐
企圖逃竄但是束手就擒
 

(不太快的快版)
刺青的冰雪讓人顫抖
在殘酷的寒風之中飛跑
一邊跑一邊跺著腳
牙齒在恐怖的寒冷中打顫
 
(廣版)
心滿意足地坐在壁爐邊
門外大雨滂沱
冰面之上,步履維艱
生怕滑倒,小心前行
 
(快版)
大膽遇步,就會滑倒在地
勇敢地在冰面上奔馳
直到冰層斷裂
 
在鋼鐵的碼頭傾聽
南北風神呼嘯奔騰
群風混戰
這就是冬季,即便如此,帶來多少歡樂!
 
後記: 寫這個時心情一直是喜樂的, 因為實在太喜愛這樂章, 斷斷續續用了3個小時吧, 寫完後尤其得意! 感謝那位秋天出世的朋友, 讓我重拾寫文章的樂趣, 以前總是懶惰沒執筆, 但今次, 發覺自己仍然喜歡寫作. (希望今次不是三分鐘熱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