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纏圓柱的「苦難」與「罪惡」



聖雅各伯朝聖之路上,有一間聖佩德羅教堂 ( Iglesia de San Pedro de la Rúa ) 修道院,廻廊裡有一節交纏的柱子,引起了朝聖群組的一些討論,走完朝聖路的台灣作家謝哲青,在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內,提到這交纏的圓柱是故意的,直指人生難解的問題:如果上主祢是完美的、至善的,為什麼容許「惡」在地上横行呢?「苦難」又有什麼意義呢?


回想起曾經前往葡國又或在耶路撒冷的聖堂,總有些連著修道院,設有中庭及廻廊,旁邊圓柱多數整齊劃一的分佈,每回經過多是匆匆忙忙,看看聖像、看看花兒、看看天空,甚或拍些照片,便要跟隨大隊離開;對於千篇一律的石柱,誰會花心思留神細看?關於這教堂內的交纏的柱子,我不知道石匠們為何這樣別出心裁的設計與建造,或許正如群組內JILL說留連在此的話,交纏石柱使靜止的空間裡的時間重新流動,就像劃龍點睛,讓住客及來訪者細味。




澳門的石仔路


關於這間聖堂的交纏圓柱,我從沒有去過,未能看到他的美,感謝組內友伴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整理一下思緒。



我們相信上主是至善而完美,祂的善裡容不下一點惡,可我們生來便有劣根性,就是罪的傾向,而人常是內心交戰,就如保祿宗徒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行;而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卻去作。」(羅馬人書第719)然而在起初並非如此,天主原來的創造是「樣樣都好」(創世紀第131),只是在亞當與厄娃犯了罪而留傳到我們這裡,這裡重要的是天主給了我們「自由」去選擇,這「自由」天主並不願意隨意剝奪,由此,人遵守誡命也好,隨從良心去行也好,又或是按照自己的私慾偏情去做,都是人「自由」選擇的結果,而非天主獨力為之,否則,人就失去天主所賜予的「自由」。


世界上仍然有「惡」,是人自由選擇的後果,若說為什麼天主容許「惡」仍在地上横行,那是天主正等待人「改過遷善」,一如在浪子回頭的比喻中,那慈父引頸以盼,日夜等待離家的兒子回頭(路加福音第1511-32)。但是,即使我們接受了洗禮,從新回到祂的懷抱中,我們仍然不見得有多「善」,我們仍然在不同的境況中跌倒,在「善」與「惡」中徘徊,我們仍不斷需要天主的恩寵去克服那天人交戰的情景,這人生之旅像是一個煉淨的過程,為了與主契合,不斷死於自我而活於祂內,走向祂,就要選擇不斷向善。耶穌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瑪竇福音第七章13-14)如何運用天主給我寶貴的「自由」?服從祂的旨意,走往生命的康莊大道,就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記得:
有光的地方,黑暗會消散。
光越強,黑暗愈弱。
不要害怕面對「惡」,「善」始終會得到最後勝利!





至於「苦難」-我已經盡力做一個好人,為何我會生病?為何我會遭遇一些不幸?苦難為何發生在我身上?就連一點罪過都沒有的耶穌,為何卻慘遭最痛苦的十字架極刑?





每個人都有一個十字架,問題只是自己願不願意揹起來?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加福音第923)


我們都知道,領洗了成為基督徒,並不意味人生「從此一帆風順,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反之我們遭遇大大小小的磨難與挑戰,多少次處身驚濤駭浪中,祂處變不驚的在船內沉睡(瑪竇福音第八章23-27),我們是驚惶失措,抑或依靠祂的能力,面對這些「苦難」而逾越?「苦難」真的只有痛苦嗎?在接受「苦難」的過程中,是否有些不一樣的事物發生?我能記得小時候從腳踏車摔下時,滿滿都是血的膝蓋嗎?當時我啾啾悲痛,現在呢?有多了兩個輪子帶著我自由翱翔嗎?目光若只停留在「苦難」中,痛苦不會煙消雲散,只有越演越烈,而當我們越能品嚐到痛苦滋味,或許更能了解十字架上的祂,和祂結合。「苦難」永遠不是終點,在祂的死亡之後,有復活重生的喜樂!


在往聖雅各伯的朝聖路上,不少伙伴們經驗了痛苦(我雖還沒開始,但能在大家的分享中感受):身體的疲憊與痛楚(水泡、腰酸背痛、膝蓋)、心靈的(孤獨感)、大小無以名之的傷痛、旅程中的不便、文化差異、語言不通、丟了東西、錯失航班、甚至時差不適,我們也只是凡人,能量沒有大到喜歡時時刻刻攞苦來辛(廣東話:意思是只喜歡吃苦),既沒有那些與生俱來的「苦難」,那為何要接受這些磨折?即將出發、正在路上、走過這條路的朝聖者,自有他自己的答案。


祂未曾應允天常蔚藍
祂未曾承諾花兒常開
祂卻恩許祂的慈愛常在






註:

瑪竇福音第八章23-27
【那時候】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隨著他。忽然海裡起了大震盪,以致那船為浪所掩蓋,耶穌卻睡著了。他們遂前來喚醒他說:「主!救命啊!我們要喪亡了。」耶穌對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就起來叱責風和海,遂大為平靜。那些人驚訝說:「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竟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以往曾寫的相關拙文:

痛苦的意義
痛苦的意義(二)
烈焰的啟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