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馬槽巡禮(十五)聖奧斯定堂




無論怎麼看,我都覺得聖奧斯定堂一間悲情教堂。。。一方面是聖堂斑駁的外牆,內裡古舊的磁磚地板,搭配深咖啡色的木椅,即使粉刷維修後不會給人感覺明亮之感,另一方面則來自於聖堂的聖像,左右兩邊各有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苦像,左邊是聖母抱聖屍、右邊則是十字架下的痛哭婦女,加上祭台後方的耶穌苦難像,當你走近時,與祂面對面的觀望,耶穌君王披上紫紅袍,脖子環粗大麻繩,背著自己的刑具,油亮的臉上似乎是汗也是淚水。。。看得心有戚戚然!










聖堂的主保聖人是聖奧斯定 (St. Augustine),提起他,必然有他的母親莫尼加 (Monica),奧斯定天性聰明但放蕩不覊,母親終日以淚洗臉誠心祈禱,祈求奧斯定浪子回頭。她鍥而不捨的精神打動了天主的心,終於在死前看到兒子回頭棄邪歸正,兩母子的故事,尤其是母親離世之前,奧斯定和她兩人,對生死與永恆的凝望。。。看得心有戚戚然!


「母親離世的日子越來越近時-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那時卻不知道-某日,我相信那是祢神秘的安排,我們母子二人憑窗而立….。當時,我們遠離了群眾,在一個疲勞的長途旅行之後,稍作休息,準備渡海,我們就在極溫柔的氣氛中相對而談。我們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在『真理』之前,也就是在祢面前,一同探求何為『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永生。我們的心貪婪地敞開,渴望暢飲祢天上泉源的激流:這泉源就是在祢內的生命之泉。

可是,主,祢知道:那天我們曾這樣談話,世界及其所有歡樂,都在我們的談話中失去了價值…。

約五、六天後,她開始發燒,臥病在床,曾一度失去意識,不再認得四周的人。我與弟弟趕去時,她就清醒了,便對我們說:『剛才我在哪裡呢?』她見我們極其憂傷,便對我們說:『你們就在此處安葬你們的母親吧!』我默不作聲,強忍著淚水。最後,她對我們兄弟二人說:『隨便你們將我的肉體葬在哪裡,不要為此事而煩惱!我只求你們:無論你們在哪裡,務要在主的祭台前紀念我。』當她說完此話後,便沉默了,因為巨大的痛苦折磨著她。」

                         (節錄自《懺悔錄》)

聖奧斯定和聖莫妮卡


聖奧斯定是哲學,後祝聖為主教。他檢討自己過去的罪過,真心痛悔,尋找天主的過程,包括他尋找的痛苦及找到後的喜樂,成為舉世聞名的「懺悔錄」。他寫的禱文,看得怦然心動,他的心聲,不也是你與我的心聲嗎?


我愛祢已經太晚了

祢是萬古常新的美善,我愛祢已經太晚了!
祢在我身內,我馳騖於身外。
我在身外找尋祢;醜惡不堪的我,奔向著祢所創造的炫目的事物。
祢和我在一起,我卻不和祢相偕。
這些事物如不在祢裡面便不能存在,但它們抓住我使我遠離祢。
祢呼我喚我,祢的聲音振醒我的聾聵,祢發光驅除我的幽暗,祢散發著芬芳,我聞到了,我向祢呼吸,我嘗到祢的滋味,我感到飢渴,祢撫摩我,我懷著熾熱的神火想望祢的和平。
                     ~懺悔錄 27



聖家


三王


祭台前的馬槽很特別,簡陋的草屋有瑪利亞、若瑟、三位賢士、一隻駱駝、還有五隻動物,屋上有天使,以及引導賢士的星星,全部以紙版製作,而瑪利亞、若瑟、三位賢士則圍上一些鮮艷的衣服,表情有趣,主角小耶穌則是模型實型,小腿枱高張開雙手,模樣可愛!











他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他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未發覺。他們只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他。既找不着,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
過了三天,纔在聖殿裏找到了他。他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他的人,對他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

他們一看見他,便大為驚異,他的母親就向他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但是,他們不明白他對他們所說的話。他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

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

(路加福音第二章41-52)


後記:

我在主顯節的週六造訪,剛巧馬槽仍未拆卸,聖奧斯定堂逐成為我的「澳門馬槽巡禮2018」最後一站,隨著耶穌受洗節的到來,繼續揭示祂的身份,教會開始踏入常年期了,走過那麽高興與隆重的聖誕期,綠色祭衣的常年期更是重要,因為,主耶穌沒有高高在上,卻富憐憫惻隱之心,祂願意走入人群裡面,成為你、成為我,與人同喜同悲,留意身邊的人與事,你一定會看到祂


祝福你2019年美好平安!願主耶穌光照祢和家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