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的禮物


在導賞中遇見不同的人

來來往往
各色各樣
不同國藉
說不同的語言
有人行色匆匆在展場轉一圈
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有人流連忙返去了又來
不停諮詢畫作的價格
與籌辦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議價盼望購得心頭好
有人靜心細看進入祈禱氛圍
不意地察看正拿著紙巾輕抹眼淚不好打擾
有人歡天喜地不停發問好像尋獲至寶
有人説:這畫李主教選定了,必有特別之處,一定要細看!
想來好笑
展場啊!
活脫是一幅美麗的浮世繪

以往對聖像畫的印象並不佳
大大的眼長長的鼻和小小嘴巴
配上那寬大的脖子
如何看也不明白當中底蘊
是因為看畫者(就是我)的無知
對作畫手法與聖經的不熟稔
未能尋獲畫中精粹
直至到幾年前在長洲思維靜院
在那空無一人的祈禱室裡
主耶穌拿著打開的聖經
親自對我說話
我才開始感受到那份力量
對聖像畫也趨之若鶩

藉著董蘭芝老師和謝恩鴻神父「奧跡之門-黃金聖像畫展」的隆重蒞臨
有幸聆聽繪畫者的課
和他們面對面交流
在展場仔細欣賞那美得讓人窒息的作品
教我心滿意足樂盈盈
於那些不成比例的身體概念
那表示他已領受了來自天上的一切瞧著我的靈魂之窗
呼吸者聖神氣息的直長鼻子
與那不帶情感的小嘴巴
每個細節都有不同解說
畫中人物衣服的顏色
更是揭露身份的線索
ICON – 肖像之意
聖神推動而成的畫作
留神細看之時
畫作必能與任何人對話



平安夜當天如常前往展場當值導賞
戴上粉紅色的畫家帽子她獨自一人走進展場
白色外套黑色褲子黑色長靴
上顯露哂得亮麗的咖啡色皮膚
黝黑的雙眼帶著神彩
薄施脂粉
看得出是精心打扮
而且完全配合聖誕節慶

傾談一會後曉得她來自珠海且對信仰毫無認識
逐一點一滴的從信仰的基本說起
雖然有點擔心外頭等她的朋友
還是耐心
不時發問:
「這是誰呀?上帝的兒子?」
「噢!他怎樣成為我們的食糧?」
她不斷的追問
匪夷所思的問號刻在臉上
我再解釋彌撒中的麵餅成為主耶穌的身體
滋養我們的靈性生命
她似懂非懂欣然接受

對於畫作中的人物
有時候很明白
「若翰是耶穌表哥。。。跟若瑟不一樣,他是義父!」
「天上聖人-就是楷模了!」
關於天主聖三這偉大的奧秘
她好像也懂的大聲回應
「有三個,三個一樣大!」

導賞完畢
我邀請她找一幅最感動的畫作
仔細的環顧四周
「這一幅!」
她指著十字架
(場內只有兩幅十字架作品,一幅耶穌臉容痛苦身軀扭曲,另一幅則是《光榮十字聖架》)
她停一會,再不俆不疾的繼續吐出:
「其他的,都很美好,只有這一幅很有意思,他受苦呢!」
她繼續補充
「你看,他上面的手勢(指著天父的手) ,好像表示 完成了!」






如果當時有攝影機的話
一定能捕足我瞠目結舌的樣子
對於展場的作品我早已熟練
每每到場時左右細看默禱
目光卻鮮少集中在這個十字架上



天主聖三的真善美聖
由主耶穌委身成人開始
祂成為禮物
送給所有的人
祂願意成為一無所有軟弱無助的嬰兒
卻在馬槽裡開始品嚐人情冷暖
彷彿已跌進人的墳墓裡被殮布裹著
聖誕良辰是生命的開始也是死亡的預告
祂最終被謾罵侮辱背叛捨棄
在十字架上流乾寶血

只為「愛到底」

在這個從沒有接觸信仰的姊妹身上
我能感受到天主聖神的微風吹動
祂向她啟示了祂的面容
靜俏俏的


祝妳聖誕快樂」!







「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
我要進到他那裡。與他一同坐席,他也要與我一同作息。」

(默示錄第三章2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