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書本去旅行-幸福大阪篇

蘆屋天主堂


1117日,約早上11點在阪神電車的蘆屋站,北口。好嗎?」
搭地下鐵到梅田,換往三宮或姬路方向的阪神電車。
需要注意的是,電車是阪神電車喔!其他電車如JR或阪急,雖有同名車站,但不相通喔!

收到書寧的訊息後,打開電腦看看如何前往,但是京阪神的鐵路網卻猶如一個迷魂陣,說是同名車站,有時候黏得如膠似漆就在相鄰,有時候卻像爭吵的兩夫妻,用著同一個姓氏,卻如陌路人般離十八丈遠,教一個外地人情何以堪?嘗試在網路上查找最適的路線,可是對於旅館地址也是那麽的模糊,只得把大概的車站圖地圖打印出來,以為到達時人會安定一點,然而,那些紅的黃的藍的綠的鐵路線條,加上全然不懂的站名,拿在手上的資料彷如廢紙一張......

到達大阪是傍晚時分,摸黑的記著從地下鐵走回旅館的路,朋友們多番叮囑:這裡有工程那裡有居酒屋還有便利店等諸如此類的路標,還加上一句窩心的話:「今天和妳實際操練,明天準沒有問題的!」我到處張望,手機拍了幾張片,感覺自己還可以吧。周六的重要日子來了,睡得飽足,咳嗽也開始減少了,一大早梳洗後滿心等待的時刻將到人不覺興奮起來,今天福音說,寡婦鍥而不捨的伸冤,判官敵不過梵音唯有出手!我也要有這份恆心啊元氣滿滿出發。事實上,隔天醒來對於昨晚的金魚記憶早已游走,幸好大夥同時出門才找到車站,原打算和團友們吃早餐,無奈早餐店人太多,為免遲到只得餓著肚子衝去阪神電車站。在日本本土的「乘換案內」程式的協助下,最終在梅田站踏上「幸福號列車」。






背包內藏著《穿越書本去旅行》,是書寧在2005年旅居英國一年的作品,記錄了她抱著記憶中深愛的童書,到那個流奶流蜜之地與作者「不做什麼,就只是在那裡生活:呼吸那塊土地上的空氣、與數百年來的作家們用同一種語言說話、凝視同樣的天空、體驗所有的顏色....(為一個讀者來說,與作家相遇,豈非流奶流蜜嗎?)書中有趣的生活故事:觀看童話故事音樂劇、找到故事內的人物雕像、在玩具博物館玩上一天、或是隨意遛達錯過景點留在公園聽音樂會時與不同的人、動物相遇對話的情節,精彩的鉛筆素描、細膩的觀察、溫暖的筆調,展現了她純真的心,是我認為除了朝聖日記、幸福書、繪本以外非常精彩的一本書;除了希望書寧簽名留言外,其實也代表我這一趟,不也是如她一般穿越書本去旅行嗎?

預定時間,書寧早在蘆屋的月台上等待,一如以往的BIG HUG及從容自在的臉怕遲到趕車仍然驚魂不定的我立時溫暖起來,是阿ㄇㄧㄚˋ的忌日及修一母親的生日!書寧告訴我。堪稱魔術手的阿ㄇㄧㄚˋ是書寧最愛的人,她的死亡帶出了孫女信仰的誕生,是天主上智的安排;修一的母親則待這位從台灣來媳婦一如自己的女兒般疼愛,夢幻式的第五次見面,開在這特別的一天,顯得格外的不同!







從車站出來,繞過有著好久歷史的警察局,終於到了書寧筆下戴著綠色帽子」、「在階梯旁初春怒放的櫻花樹」、輕巧美麗的蘆屋天主堂,我在沒什麼人的馬路上,看著一整排綠樹與馬路旁的蘆屋川,一座小山沉穩的座落在馬路的盡頭,我最喜歡站在城市馬路中能抬頭看到山的城市,從桂林陽朔、麗江、大理、太魯閣下的花蓮、到阿爾卑斯山下的維也納、薩爾斯堡,是最能讓我心曠神怡之地,難怪書寧當初一看便喜歡這聖堂,當然,最重要的是堂區的教友給予的溫暖;階梯旁邊一尊像日本人纖瘦的聖母媽媽這一回沒有被玫瑰花圍著但是腳下有白的紅的粉紅色波斯菊在陽光中生氣勃勃、搖曳生姿,她們以在聖母腳下而自豪喜悅,與媽媽一起歡迎我走上小慶乃常愛玩耍的紅色階梯,彷彿一下子也踏進書本故事裡,卻又無比的真實


教堂沒有亮燈,只靠著窗戶透進的自然光照明,一位老太太和一位老先生正在祭台前方,忙碌地準備明天周日彌撒的花卉,可能待會便有「喀嚓喀嚓」的剪花聲音,穿著裙子綁上馬尾一身黑白衣服打扮的女士,專注地在黑白琴鍵上揮舞指頭練習樂曲,我們兩人則安安靜靜的坐在一旁,和紅燈亮著的聖體對話-耶穌的至聖聖體,去到那裡都是安慰的所在,每個人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存在在聖堂裡,不騷擾也不用客套;作為讀經員,我奇怪讀經枱面向祭台:「平常時間就是面向祭台,供人翻閱聖經,歐洲的教堂也是這樣!如果是彌撒才會換過來面向教友!」書寧向我解釋。在澳門我從沒有見過這樣呢,教友旅客那能輕易的走上前,老家附近的聖老楞佐堂,在年多前開始於彌撒後在祭台上擺放一本聖經,個人覺得只供拍照之用,可沒有真正用途呢!




教堂樓下的多功能室,看著玻璃櫃內大尊小尊的聖母像,想像「聖母軍」開會的熱鬧,「岩崎奶奶、綿羊奶奶經回歸父家,「中野神父、松永團長、向井太太……」也沒有在教堂出現,這些人物陪伴了書寧信仰的成長,「妳能否透露一下,為何要答應加入聖母軍?」這是我一直的疑問,聖母軍是一個國際組織,若是進入需要發願,她單純的表示就是回應邀請,簡單得較我吃驚,使我們這些經常猶豫不決,老是在「是否被召加入『基督生活團』?」兜轉的人啊,猶如當頭棒喝,雖然不能直接相比較,但底下那層不想承擔的張力卻是一直接扯著,耶穌常稱讚小孩子,就是他們單純的依賴上主,保有赤子之心的書寧,確然是我的學習對象。

(後來再翻看「親愛的聖母軍」文章,松永先生請吃麵包的輕微舉動,引起入團的契機,正正反映那份細密的洞察力。)


聖母媽媽



揮別蘆屋天主堂(天啊!我之前打算在天主堂周圍繞圈跑步,竟然忘光光),「從天主堂走十五分鐘,可以到達岩崎奶奶的家!」(地啊!腦筋秀逗呢。。。我竟然聽不懂「岩崎奶奶」這詞彙,要書寧提幾次才想起。。。這是因為平常用廣東話唸這字,第一次聽國語連不上來,實在抱歉,也反映了近來馬不停蹄的生活,直接影響了休息,腦袋運轉不順,因而也沒能一嚐走走停停這裡看花那裡看樹老是走不完的路)走過村上春樹愛喝的咖啡店,到了書寧常和兩位奶奶吃飯的地方西村珈琲室,珈琲室非常雅緻,打扮整齊的客人三三兩兩的安坐,雖差不多客滿,談話聲卻不打擾場內的其他人那個笑容可鞠的服務員,有著日本人殷勤有禮的個性嘰哩咕嚕和書寧交談我們坐在二樓靠窗的位置,雅雪白紗簾落地擋開了午間的艷陽,好像在微冷的冬日裡享受陽光,配上可口的意大利麵和咖啡,輕鬆愜意,一切都多麽美好!

背包裡的《穿越書本去旅行》,這一回終於與作者重逢了,書寧沒幾分鐘便留下了美麗印記(由於她畫得實在太快,我完全錯過了過程)團友們聽到我去見好朋友,為我歡喜踴躍「妳的筆記本沒有封面,請她畫一幅吧!」因此,小U、小JOGGY和夢奇奇寶寶,活靈活現歡天喜地出現在我的靈修日記上書寧說擔心祈禱不專心?放心吧,若他們太吵就邀請他們一塊祈便行了!











聖母軍常開會的地方夙川天主堂,是午飯後的首站,蘆屋天主堂搭車多久便可到達,卻碰巧音樂表演而不其門而入,音樂家們會想起那座「一聲不吭的管風琴」嗎?看著那彷如直抵藍天的尖塔聖堂,到底遠藤周作小時候能爬到教堂多高的地方?小德蘭的風采又是如何?這些問題只能留待下次探訪時尋找答案吧!即便如此,我還是很享受從車站往教堂的夙川公園綠樹婆娑的小徑,被午後的太陽灑得特別亮麗一點涼風吹來,想起那肥美鮮艷的鯉魚旗隨風飄盪的風姿、圍著紅色布條的地藏王菩薩,今天戴著捧球帽、揹著書包;還有在天空不斷呼喊著傻瓜傻瓜的烏鴉……夙川的空氣如蘆屋川般清新,在沉靜中多了一份熱鬧

鯉魚旗飄盪的夙川

夙川天主堂



2011年才落成、帶有西班牙建築師高地風格的梅田天主堂,樹立在大阪鬧市的中間,主堂有新曲發佈會(怎麼今天都碰上音樂會)謝絕內進,只轉到小堂祈禱,小堂呈圓形圍坐,白白的牆壁和祭台非常簡潔,兩側是耶穌的十四處苦路白底藍色的畫風刻劃了祂的愛,祭台上方天花板下吊了一個看不懂的藝術裝置,聖體櫃在祭台左邊,好像一直等著我們。聖堂周圍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可在裡頭卻聽不到一點聲音,似乎採取了完全隔音措施,這也驅使我更想停留多點時間:「妳今天唸了玫瑰經了嗎?反正不趕時間,我們留在這裡祈禱吧!」我對書寧作出邀約!從來都在路上頌唸的我,難得這一刻能安靜的躺在聖母懷裡,周六的歡喜五端馬上展開:主的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耶穌誕生、聖母獻主聖殿、耶穌十二齡講道。。。妳一段我一段,撥動著我木頭念珠撥動著她藍白色念珠不匆忙、不趕路、不喧鬧、不張狂,透過這個聖母軍每天的功課,閉眼或是專注的數珠子,一端接一端,帶來喜悅的、安靜的、舒暢的身心靈,陶醉在幸福中-祂在我們中間!


梅田天主堂(小堂)


苦路


最後一站是玉造主教座堂的提前彌撒,和前年被宣為真福的高山佑近碰面,這人手拿的劍也是基督的十字架,是他一生也是我們一生的追求。隨著夜幕低垂及彌撒的結束,時針催迫著離開,離開也是為了再見吧!我還記得鬆餅與咖啡的下午茶時光,當發現小U在我腕上計時器時瞪眼的狂喜、祝平安禮時的笑容與捏手、大聲練習的答唱詠、閉目唸經的專注、以水乾杯的歡樂、聖母媽媽的波斯菊、搭電車、步行、坐下......一點一滴,交流的只是生活平凡小事,但大家擁有此時此刻就已足夠,「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我深信她是這樣,活出真福八端的生活。她分享的信仰、依賴的童心、全然的謙遜與馴服感動了我們,在溫和美善的她身旁一天,是精彩與幸福的時光,我相信,透過她,我也看見天主!

有人說每進一間聖堂,可以求得三個願望,唯願我今天的每次祈禱--書寧身體健康,恩寵滿溢都被上主悅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