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天使接待-中了樂透的五分街碰面



像孩子依賴著肩膀
像眼淚依賴著臉龐
你就像天使一樣
給我依賴 給我力量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很喜歡閱讀,也喜歡旅行,認識信仰之後,開始對朝聖有點概念,之後又發現四大聖地:「耶路撒冷、梵蒂岡、意大利亞西西、聖地雅哥」,於是夢想前往,可從來都沒有去過,唯有尋找一些遊記看看。她發現有一個人寫耶穌及方濟故鄉的書特別好看,順著作者的繪畫:聖地活龍活現的出現眼前、順著她的筆觸:聖人的生平故事跨越時空的在腦海裡上演;順著她的眼淚:耶穌基督的愛傾瀉湧出……她無條件地與讀者們分享她的看見、她的頓悟、她的感性、她的生活和她的單純。那些書更燃起必去聖地的欲望,隨後一本接一本的信仰反省書、在生活中找到幸福的書的累積......「那麼,」你可能會問:「這樣的人能認識嗎?」答案是:……渴望(如果是符合主旨),就能看見!














像詩人依賴著月亮
像海豚依賴海洋
你是天使 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後的天堂


「我知道妳現在很開心,因為妳明天就會見到朋友!」


一月底的天氣冷風颼颼,健跑之友卻熱血沸騰,準備參加後天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10公里項目,那是跑步小隊期待已久首次一齊衝出澳門的日子,飛機降落在寶島大地,因為入境手續有點狀況而遲延,飢腸轆轆的我們也不管已是半夜時分,在西門町一帶找尋美食,在燈火通明的中華路上移動,拐個彎的小路卻是烏燈黑火,只有那家出名的虱目魚店人聲鼎沸,那些飄在空中的白煙及香味,讓一個又一個讒嘴貓甘心情願的排隊,為免騷擾睦鄰,店家只得張貼溫馨提示請大家小聲說話」,可見每天的高朋滿座盛況;在台灣生活多年怕魚刺的我從沒嚐過虱目魚的美味,這夜的夜宵,魯的、煎的、做成粥的虱目魚肚,滑嘟嘟的溜進肚子裡,厚實的蔥花蛋、撲實的魯肉飯,賣的可不是姿色,而是齒頰留香的美味,那可愛肥美的蛤蜊湯,嚐一口已心滿意足……



走出熱鬧溫暖的小店,涼風親吻著五位酒酣耳熱的跑者,歡樂地快步走向旅店,我努力地鎮壓睡魔,冷不防身旁的阿宇突然在身邊響起這樣的一句話,「我知道妳現在很開心,因為妳明天就會見到朋友!」我欣喜地轉臉向她:「妳竟然記得?」









你就是我的天使
保護著我的天使
從此我再沒有憂傷
你就是我的天使
給我快樂的天使
甚至我學會了飛翔


「我就是記得,妳跟我提過,妳的朋友剛剛好回來台灣!」


誰想過作者與讀者能成為朋友?藉著留言通信竟然獲得回應,還能三度碰面!誰又想到「健跑之友團」首次在參加的路跑活動,原只是想在到達翌日探訪許家兩老而已,卻能與居於日本又於同日回來台灣渡歲的作者見面,這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聽到這消息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驚又喜,就像是伯多祿見到耶穌的那份不配「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如果沒有祂的安排,這事又如何成就?要知道,買中樂透彩券的機率是很小很小的,只懂張口結舌的我須捏一下臉確認這份禮物,當中有什麼深意?我又如何還愛予天主?直到此時此刻,距離見面不足半天,心情就像是被小孩子鬆開繩索的氣球,輕快得飛上太空!而這個寫在臉上的心情,早被阿宇看得一清二楚!






  
飛過人間的無常
才懂愛才是寶藏
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
只要有你就會是天堂


睡睡醒醒的過了晚上,到了早晨,神清氣爽的踏進捷運:那個愛傍在窗前的小孩、那個拿著手機的上班族、那些揹著背包愛睏的學生們都是她愛描寫的情景;在喧鬧的五分街市場走馬看花,那些生的熟的、吃的用的,都是她生活的味道,我就像被放回大海的小魚,左瞧瞧右看看,興奮得游來游去,本來打算買一束鮮花拜訪,也提前透過谷歌搜索了一個小攤子,可現實卻老是找不到,唯有找隔壁攤的魚販問個明白正穿著圍裙的年青老闆一個轉身,滿口鮮血跟我說禮拜五及禮拜六不開,妳明天來吧!他說話的節奏很慢,可能是怕嘴巴中的東西掉出來,可是在張口與閉嘴之間,鮮紅的口水快要掉下,老闆怕我聽不到,又再重覆的說,好像馬上要吐血的樣子,這個血檳榔實在把我嚇倒,只得趕快逃離現場,花沒買成,唯有繼續往前走


東湖比台北市區冷得多了,風兄弟發揮強大的本色猛力的吹,但卻吹不熄我火熱的心,自從201612月後,這是第二次穿越部落格去旅行,上一次來這裡有緣看見許爸爸媽媽妹妹,得到無數愛的禮物,得到無數比禮物還重的愛,這一次則像中了樂透的碰面,我遵照命令手上沒拿什麼東西,就只有一合菓子、幾張照片、一封信、一條第一次手做的念珠,還有留在空氣裡面的無數次祈禱。「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衷心讚美我們的天主上主,衷心讚美,衷心讚美,衷心讚美我們的上主!」我不知道聖母在前往表姐家時有沒有唱歌,然而這條路上就留著我與聖母的愉快歌聲!












像孩子依賴著肩膀
像眼淚依賴著臉龐
你就像天使一樣
給我依賴 給我力量


五分街不是目的地,東湖家才是重點,雖然是第二次來,以及走了另一條路上回的記憶還是讓我找到對的路房子與市場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卻沾染不到那份哄動,安靜得一如許家人般的和氣,上一回接待處放著聖誕樹等物品,這一次則佈滿了紅噹噹的農曆新年裝飾品,預告著即將來臨的喜慶,大堂的另一個角落,依舊是書櫃與沙發,向來訪者招手,閱讀的習慣與氛圍在台灣每個細節培養,這一方面我們仍要努力學習;接待處的伯伯為我通傳後,終於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臉孔。



親切的擁抱、溫暖的眼神、與開懷的笑臉,書寧與爸爸媽媽的接待就如天使般殷勤與周到,給予的不像是接待一個旅人,而是像久未碰面的親人般親切與愛護,吃的與喝的餵飽了身體,而關注與問候則滋養了生命,走進許家一如走進伊甸園內般舒暢,到是香甜的蜂蜜與取之不涸的水泉;優雅和藹的許媽媽貼心的為我把水果切小,便愛在房間活動,偶爾拿著東西走出客廳,硬是要塞進我的包包,她先拿著護手霜、護唇膏與手機繩:「這是小寧從日本帶回來的,給妳!」之後又拿出紅色小袋子:「我在日本就是想到妳,這個很合妳!」我不敢怠慢唯命是從,有時候就是窩心的一句:「妳來我已經樂了幾天!」或者邊看著我與她的女兒:「我看妳們兩個很合!」說完便又退回房間,過不了多久又跑出來說同樣的話,可愛模樣讓人忍唆不禁又心花怒放!親切又隨和的許爸爸則是安靜的坐在一旁陪伴,傳授我很多保健知識:「妳記得不要喝冰的,尤其是跑步後,就像燒紅了鐵淋了冰水,對身體不好!」對於腳底筋膜炎也有見解:「妳去買一塊竹子,切開兩半就可以全面的做腳底按摩!」師傅,明白了!敬愛的許爸爸許媽媽,你們兩老要保重!



書寧一如以往慷慨的和我分享她的健康與 《病床日記》,溫良虔敬的她甘願順服、歡喜又勇敢的接受疾病以及加於身上的苦痛,她一直牽著主耶穌的手逾越,痛苦的過程僅視作治療的一部份,從容不迫的忍受一切不適,並從中窺探主旨,而且不忘與我們分享那份奧秘。從發病以來對她的擔心緊張,只能以祈禱遙寄祝福,以跑步擔起一份,到現在看見她消了水腫吃得開懷、睡得安樂、精神抖抖的回復舊模樣-說是舊的又像是新的,更美善、更單純-我也放下心頭大石;我們倆聊澳門聊波蘭聊聖母,那是信仰的路;我們聊健康聊寫作,那是生活與生命的道;我還得見她的畫作手稿,簡單的線條刻劃眼中的真善美,如聖方濟亞西西一樣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當中還有小U、小刺、夢奇奇寶寶、跑步小隊的兔耳朵與小狗,一起擠進鏡頭裡留下了無數喜樂滿滿的合照!







像詩人依賴著月亮
像海豚依賴海洋
你是天使
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後的天堂


五個小時的相聚把行囊裝得滿滿的,我能帶走的是有形的東西:孝順妹妹的若水肥皂、幸姬阿姨的《詩生活文集許爸爸精挑的清甜水果、許媽媽度身細選的禮物、傳承阿嬤手藝的方濟亞西西「和平與幸福」窗花、書寧臨摹主保聖人波隆那的加大肋納《母與子》畫像的祈禱小咭……每一件都彌足珍貴我能帶走的更是那無形而讓人卡在喉嚨裡的濃厚的愛。這歷史性的第四次碰面,珍貴得渴望保留每一刻鐘,天使總是來了又走,雖捨不得仍是要說再見,她的身影隨著捷運扶手梯的運轉而消失在眼中,擁抱道別後留下的並非惋惜惆悵,卻是如果天主願意還是可以的「再見」,那些合照、那些相遇片段將銘記心中,成為我日後面對生活重擔時重獲力量的泉源!


Dear Lord, help me to live freely, with detachment!

親愛的上主,讓我不依戀任何人事物,自由地活!

讓我們的行動作為因祢的啟發而開始,又因祢而完成吧!亞孟!

願主祝福可愛的許家人!亞孟!








備註粉紅色的歌詞,摘自五月天《天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