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的騎士(下)-啟航








瓜達盧珮聖母的保護
 
或許,活到一個年紀,身體便會出現不同的狀況與變化,2016年家裡各有不同的成員患病,2月初,母親因為腰椎出現問題需要臥床,看著年老的她在床上受著痛苦,心情非常難過,我又如何能替代她的痛苦?可能媽媽和聖母的際遇很相似,因此我不期然便向聖母祈禱,盼望她的照顧與保護,到了2月底我第一次參加在澳門舉行的泰澤祈禱,甫進場坐下、歌詠團還在練習中,我的眼淚卻毫無預警地滾下來,我才發覺自己已承受不少的壓力;整個祈禱聚會不過一個多小時,無論低頭默禱,抑或眼看泰澤的十字架,我絲毫阻止不了珍貴的淚珠,任憑她們狂流,為了避免阻礙他人的祈禱,只是儘量把悲泣聲壓低,完結後身旁一位不認識的朋友,慈悲地送我一條瓜達盧珮聖母念珠:身披一件滿佈星星藍綠色斗篷的她,在墨西哥顯現給一個印第安人,並醫好他的叔叔,我呆笨地忘了道謝離開(後來有折返認識這位極其喜愛聖母的新朋友),拿著這條白色珠子金色十字架的念珠回家,掛在媽媽的床邊,請天上的母親代禱。


隨著時間的流動,醫生的治療,媽媽的決心,她一步一步的康復,再次能起來行走!


當我認識這墨西哥聖母後,非常喜愛她的斗蓬,整天鑽進去玩,腦袋裡時常泛起一個小時候常常玩的「麻鷹捉雞仔」遊戲的圖像-聖母就像遊戲裡頭的那隻母雞,走在前面為我們遮風擋雨,而我們就是她身後的一連串小雞,被她那厚實暖和的斗篷包圍著,永遠不受大麻鷹的侵害!


拾起念珠祈禱的習慣逐漸成形!這是母親的第三次陪伴!


瓜達盧珮聖母念珠


嘉模聖母的眷顧

 
萬沒想到基督徒一生中極為珍貴的「耶路撒冷朝聖之旅」,終於在20164月底實現,在耶穌的故鄉和祂相遇,看祂的成長、見祂的神蹟、聽祂的講道、走祂的足跡,那是何等的福氣?不只如此,途上我們探訪納匝肋「加爾默羅隱修會」的修女,她們慷慨與我們分享祈禱生活的日常點滴,大家都滿心歡喜,離開前我們選購一些手工製品,初次遇見「聖母聖衣」的我,像個小學生到處發問這是什麼?團友們表示這是氹仔的嘉模聖母的衣服,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帶著三片小衣服回來,二片送給朋友,剩餘一片擱在書櫃,如修女們般靜默等待。

冬去春來,彈指間一年過去,雙親的健康陸續產生變化,哥哥以及周遭朋友們的身體狀況也相繼出現問題,無以名之的病因,又或聞之色變的重病蠶食著、害怕死亡離別的陰影籠罩著我,我的祈禱越發懇切,以跑步奉獻痛苦及減輕壓力,為他們擔起一份,陪伴我的就是一篇與一篇的玫瑰經,歡喜中答謝聖母的偉大願意、由耶穌基督十字架的苦難陪伴傷痛、光明裡有著祈盼,以及等待光榮裡的福樂,聖母撥動念珠,與我同禱,我的心也在無形中和她契合!

20177月,鎂光燈終於射向那塊被我束之高閣的小衣服-手機中傳來佩戴「聖母聖衣」的禮儀;「聖母聖衣」從修士服裝演變,是棕色二小方塊,以細索串連著,可胸前背後佩帶,是加爾默羅聖母聖衣會大聖衣的縮小。在氹仔嘉模聖母堂裡,教友們喜愛在彌撒前後到嘉模聖母像前祈禱,穿著棕色衣服的聖母與粉紅色衣服的小耶穌,各拿著布塊的一端,雙目始終注視虔敬的教友們,聖母像前燭光熊熊,盼望祈禱被應允;到該堂參與彌撒時我愛在聖母像前流連,或坐或站,雙手總不忘觸碰那片小布衣,把它搖晃起來,布塊連繫母與子,布塊也將我與她們緊密連繫;在主業團文神父前,我跪著領受聖衣,從此,我進入聖母的大家庭,她是如此無條件的接納我與照顧我,從此,「我想著她,她也思念著我」!

這是母親一生的陪伴!





數不清的聖母故事

解結聖母、龐貝聖母、上智之座、痛苦之母、憂苦之慰、曉明之星,俱是和我連繫的聖母……她的名號何其繁多,我認識的僅是皮毛,她以不同的面相向我呈現,她了解我的倔強個性,沒有強迫我接受她,反而一步一步拖帶那個闖禍搗蛋愛鬧的女兒、一直以輕柔的愛給我溫暖,完結後卻退出隱藏不領任何功勞,她接受祂的聖子的交託,支持照顧我們家中大小,默言無語一如她在救恩史的角色一樣,她又像電影裡面的最佳女配角,不喧賓奪主、盡力地演繹天父給她的角色,她從來就只是向人介紹她懷中的聖子耶穌,帶領我們認識真、學習善、體會美、渴望聖!


我常愛在老楞短堂病人之痊聖母像前唸玫瑰經,又或在聖母的花園遊玩、檢起地上的小花放在她前,和她一起唸讚主曲、在她旁傾吐心事,聖母總是微笑陪伴,默默地看待我,與我同喜同悲,我的天上母親,最美麗最良善的母親,妳是我一生的仰望,讓我熱切地愛妳吧,全心地依靠信賴妳,藉著妳,我便能更懂得耶穌基督的愛!


曉明之星

 
聖母的騎士啟航

在去年領受「聖母聖衣」時,我得悉於聖母的慶日可作33天的祈禱奉獻,我曾嘗試按著指引進行,卻是囫圇吞棗地不懂神髓;因緣際會,在網上找到一份以默想四位熱愛聖母的聖人(聖路易蒙福、聖高比神父、聖德蘭修女、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生平故事的材料,透過敬禮聖母,把自己奉獻給救主耶穌基督。


於是,我就在身旁尋找,「歸來吧,亞當的子孫!」然後,12人的小團體在她的呼喊中成立了,每個人都與聖母擁有獨特的故事,每個人與聖母的關係深淺不一,但均渴望藉著聖母更認識耶穌基督。



小團體以聖高比神父在日本創辦的月刊「聖母的騎士」命名,剛柔並濟、身手不凡、英勇的騎士風姿躍然紙上,然而與其說我們走在前頭,保護聖母,更好說是她以堅毅勇氣承擔一切、以溫柔憐憫仁慈的心看顧眾生、以善良謙卑純潔服從主旨,我們將學習她的德行,策馬前驅,直至那流亡期滿的一天,得見她的聖子,萬民稱讚的耶穌基督!

天主聖母,請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堪當承受基督的恩許!


(寫在預報基督誕生之日前的33天祈禱奉獻之前)




媽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