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不見了



「媽,妳怎麼那麼多東西」我在房間一邊收拾東西,一邊向正在客廳看電視的母親嘀咕。

假期空閒時,看著老媽床頭的一片凌亂不太順眼,便忍不住要把它收拾收拾,先說明一下我媽是一個很愛乾淨的人,只是物品太多,又沒有床頭櫃,我曾為她買了一個小籃盛載東西,怎知她的東西越積越多:小毛巾、包裝紙巾、手電筒、潤膚乳液、藥油、利是封……每類產品都不止一件,還有手機、鬧鐘,堆成一個小山丘般,把我放置在她小籃子裡的露德聖母像、納匝肋聖家禱文咭、耶穌山園祈禱畫像小咭淹沒。







為什麼會有聖像及咭片呢?




母親的腰骨膝蓋已退化多年,疼痛異常,除了治療及補充鈣片之類的藥物營養品外,鎮痛膠布搽藥油這類治標每天必不可少的,晚上我盡可能在她睡前,抽些時間為她按摩舒緩,藥油或許能幫助一點,但聊天也是一個營養補品,藉著聊天分散疼痛的注意力。我們的話題可多得很,從睦鄰之間的生活故事、小孫女的逸事、家鄉的親人、小時候的她,到聖母、耶穌的聖經故事,又或給她看看報紙的圖片、書的插畫等等,不太痛時她談得比較起勁,沒精神時她會輕閉雙目只聽我說,這樣的時光倒是一個恩賜。



看著她承受身體的病苦,多時失眠,別無他法,只能不斷祈禱,和小姪女一起,拜託聖母看顧,「你痛的時候便在心裡喊耶穌及聖母,他們必看顧你的,讓你好眠!」那個露德聖母像、納匝肋聖家禱文咭、耶穌山園祈禱畫像小咭,便是這樣,一件一件被我慢慢放在她的床頭陪伴,安安穩穩地放著。母親雖然一生篤信觀音,對於我的信教也曾有微言,但最終還是接納,且由於在葡人家庭打工,關於聖母懷孕、耶穌受難的故事認識可不少,她會告訴我:「實際上聖母沒嫁,耶穌是上天賜給她的兒子!」「聖母很美,你向她祈求,她會把你醫好!」「那些人很可惡,耶穌沒有罪,他為你們受苦受難,非常可憐!」雖則如此,當我偶爾和她談到死後葬禮的問題,及進一步邀請她領洗時,她會快速地拒絕:「我不會領洗,你不要搗亂(不要把我的信仰混亂)




這天晚上,我把她的東西整理妥當後,想了一會,只是保留了聖母像在她的床頭,而兩張小咭則拿走放會我床上,隨後回到客廳敲鍵盤,母親看完了電視,也回到房間休息。


不一會兒,房間傳來母親咆哮的聲音:


「你把我的耶穌放在哪裡?」


電腦座前的我,聽了差點要掉下來,心裡一陣驚喜,忙不迭地馬上跑進房間:

「什麼什麼?你說什麼?」


「喂,你把我的耶穌放在哪裡?母親手裡翻查小籃,再一次義正詞嚴的問話。


「來來來,馬上還妳!」我雙手上呈,像個宦官的向皇太后諂媚。


老母親看著兩張失而復得的小咭,尤其對納匝肋聖家禱文咭愛不釋手,口中不斷稱讚「真美!真美!」好一會兒才捨得把他們放回小籃子裡,聖像、祈禱小咭整整齊齊的重回原點,他們都是冒了半身出來,正正的就在枕頭後面,就如我以前放置時一樣,感覺就是整個晚上耶穌和聖母俯視這位為家庭、為孩子辛勞一輩子的人。


「媽,我們一齊祈禱!」興奮的我作出邀請。


「不要不要,妳不要搗亂(記得嗎?她的潛台詞是我信的是觀音)!」


「沒有問題的,我唸完禱文,我說亞孟時,你也跟著說就可以了!」


也沒有待她答應,我大聲的唸起教宗方濟各親撰的《納匝肋聖家祈禱文》,邊唸邊解釋經文意思給她聽:「……讓家庭永遠不再經歷暴力、讓每位失足者盡快獲得安慰和痊癒……媽,你就不要跟老爸吵架了!」



禱文唸完了。

……亞孟!你說亞孟!』吧

老媽拿我沒辦法,半推半就地說「亞孟!」


「來,繼續!」


《天主經》唸完了。

……亞孟!你說亞孟!

老媽一動不動。


你說亞孟!』就可以了!亞孟!」

老媽的金口怎樣也不肯打開。

你說亞孟!』就可以了!跟我說:…………OK?」

我心裡面說了!」

你要說出來啊,你心裡面說只有天主聽到,我可聽不到!」

老媽笑靨如花,「那有這樣子的?」


《聖母經》唸完了

……亞孟!你說亞孟!

老媽……


《聖三光榮經》唸完了

……亞孟!你說亞孟!

老媽……


總之,我心裡說了!」


好好好!」我為她蓋好被子,「好好睡吧,耶穌和聖母看著你睡覺!」老母親瞌上雙眼,一臉滿足。



「你把我的耶穌放在哪裡?」這句話讓我想起耶穌復活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在墓園裡遍尋不獲已經復活的耶穌,哭哭啼啼地對著耶穌詢問祂的去向,祝願我的母親撥開雲霧,真實地看到祂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